注册

商业大数据揭秘西部第一马:千万级影响国际一线云集


来源:凤凰网体育

这个春天,第四届成都双遗马拉松就将来开战幕,超过三万人次的参赛选手带着他们的亲朋好友,来到都江堰青城山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春游”。连续三年,双遗马拉松开赛的日子似乎就是都江堰&

这个春天,第四届成都双遗马拉松就将来开战幕,超过三万人次的参赛选手带着他们的亲朋好友,来到都江堰青城山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春游”。连续三年,双遗马拉松开赛的日子似乎就是都江堰“立春”的日子,10万余参赛着和游客的涌入,让这座城市从未如此生机盎然。

每一个双遗马拉松开赛的日子,都是都江堰进入旅游旺季的日子,连续三年,这匹“马”拉动这座城市去奔跑,扬起了巨大的商业浪潮和前所未有品牌影响力。

吞吐超20万人次,三天成就一个“黄金周”

即将开启的成都双遗马拉松第四季,已是从都江堰市起步、辐射西南乃至全国的成熟赛事,2018年正式被中国田协授予铜牌赛事,给予这个年轻的马拉松最好的点赞。

从2015年首次举办时的5000人报名,已发展到2017年30000余人报名参赛,半马参赛人数创造西部第一,报名火爆、“手慢无”,也是来自全国各地跑友对成都双遗马拉松的认可。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准确大数据,2017年双遗马拉松赛事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3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还有来自美、英、德、法、中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范儿”跑者,其中,58%的参赛者来自省外,对于都江堰市的经济、旅游有巨大的拉动作用。毫无疑问,双遗马拉松已经成为都江堰的一张城市名片。

作为世界首个跑进双遗产景区的马拉松赛道,今年赛道串联起了青城山、都江堰等世界遗产核心景点,将大熊猫、太极等元素以及都江堰历史文化传承融入其中。赛道氛围营造也独具匠心,赛道沿线布置了极具成都元素的熊猫、仿古表演、川剧变脸、乐队演奏、小型情景剧演出和都江堰特色小食及工艺品展示,让参赛选手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切身感受青城山—都江堰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独特魅力。

据不完全统计,赛事两天,都江堰接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超过21万,都江堰市区酒店饱和度高达97%,就连青城山周边的农家乐生意都好到爆棚。中兴镇、青城人家,这些远离都江堰市、远离赛场20公里左右的边缘景点,也都人声鼎沸,随处可见省外的车牌,以及背着参赛包、穿着运动服吃烧烤、买水果的人。城座市消费增长55.9%,形成堪比“黄金周”的经济效应,一旅游城市从未如此生机盎然。

千万级营收,双遗马拉松赞助品牌超百个

马拉松赛事的持续走红,似乎没有“降温”的意思,2018年初的第二届中国马拉松产业高峰论坛上,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透露,2017年的各种路跑赛事将近千场,参与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回望2011年,全国马拉松仅有22场,五年过后的2016年则达到了328场,而2017年的各种路跑赛事超过千场,参与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而“体育+旅游”的模式已经成为马拉松赛事成熟的运营方式,成都双遗马拉松作为铜牌赛事,早已成为营收千万级的顶级品牌影响力赛事。

据组委会2017年赛后统计,成都双遗马拉松组委会的报名费、赞助现金及实物价值突破了2000万元。体育产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为社会提供众多的就业机会,刺激和拉动竞技。数据显示,本届赛事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分为现金赞助、实物赞助、服务置换3大类型,主要品牌包括:宝马、中平安保险、蓝光、怡宝、新希望等,以及其它各类合作伙伴上百家参与,国际一线品牌云集。比赛当天,宝马中国的专属展区先后有60000人次参观,现场乘坐10000人次。“成都范儿”二维码扫描次数达22万次。2018年已经签约的品牌有宝马、361、怡宝、中国平安、京东物流、雷诺表等。

在2017年的赛事中,吸引了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观摩,国内运动员涉及数百个城市。赛事前后三天,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69亿元,其中因赛事增加6050万元(不含住宿和娱乐),预计将为都江堰市一季度社消零总贡献约1个百分点的增幅,特别是对餐饮业、运动装备、广告等产业带动明显。不论是赛事规模还是商业价值,“西部第一马”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