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08日 15:03:1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洪申

火箭17连胜

17连胜,暂居联盟第一;2017-18赛季常规赛还剩18场已然51胜,整个赛季取得60胜可谓水到渠成,而在火箭的队史中,无论是“大梦”奥拉朱旺时代,还是姚麦时代,从未有过60胜,最高不过58胜。换而言之,我们正在见证最好的——至少是常规赛最好的——火箭冉冉升空。

你可能没有理解火箭为什么这么强。

如果单纯给火箭贴个标签,要么归功于总经理莫雷的“魔球”理论终于升华;要么将主教练德安东尼的功劳放大,跑轰赢得胜利,又或者为詹姆斯·哈登摇旗呐喊,击败雄鹿赢取17连胜的这场球,他在第二节末150秒内狂取14分,MVP实力尽显无遗。

但这只是表层现象。

两个细节,一个是上面提到的哈登150秒14分,加上阿里扎的突破上篮,第二节最后2分半钟,火箭拿到16分,抢下防守篮板便发动快攻,快到极致,雄鹿完全无法组织正常的防守体系,这是跑轰的精髓所在。

另一个,则是第三节末,还剩2分10秒,火箭被追到只领先4分,保罗持球,几乎每一次运球到前场,调整之后传球,都超过10秒,与德安东尼“七秒或更快”的进攻思路背道而驰。效果却出奇的好,最后2分10秒打完,火箭又领先11分。

快慢之间,方显火箭连胜本色。

上个赛季,火箭曾取得一波14连胜,当时他们的进攻节奏高居联盟前五,而这波17连胜,火箭进攻节奏却在联盟末端,这个巨大的反差,才是火箭本赛季令勇士都刮目相看的原因所在。

快并不可怕,在此之前,德安东尼的跑轰被视为吸引球迷、迅速提升战绩的不二法宝,但要想凭借跑轰夺冠几无可能。勇士在过去三个赛季拿到两个总冠军,但他们只是证明了跳投队可以拿到总冠军,而不是跑轰赢得一切。事实上,勇士的可怕之处,在于防守,在于可快可慢。

火箭如今也踏入了这一境界,而这一境界曾经只属于勇士一队。

多说一句,火箭当下的成功,还要感谢湖人,无论在太阳还是尼克斯,德安东尼都是跑轰一根筋,直到去了湖人,受环境所迫,不得不接受降速,尽管他在湖人的执教并不愉快,千秋大业中道崩殂,但至少他对快慢有了新的理解,并在火箭去年夏天得到保罗之后,大胆实施。

简单将火箭如今的17连胜与姚麦时代的22连胜拿出来比较,并不合适,其实这完全是两种状态下的篮球。姚麦时代的22连胜,是自燃精血,飞蛾扑火,是一首自我证明的挽歌,完全凭借一股精气神儿冲到最后,在技战术上并没有太多改变。

当下的17连胜不同,如果要给它找一个例子,更像是2012-13赛季,热火的27连胜。热火在2012年季后赛迫于波什受伤,詹姆斯改打四号位,于是就有“组织大前锋”,进而在东部决赛乃至总决赛中连战连捷。其实在总决赛中,热火的新战术还只是半成品,如果不是雷霆从球员到教练都是生瓜蛋子,詹姆斯的首冠恐怕还要拖延。

直到2012-13赛季,更准确地说,是在2013年2月份开始,热火才将一大四小的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詹姆斯打出个人表现最好的时刻,热火豪取27连胜。

灯泡组合

火箭也是如此,保罗加盟之后,火箭在快慢之间寻找解决方案,此前磕磕绊绊,其实就是战术思路的碰撞,直到进入2月,火箭才找到窍门,进而迎来一波连胜。

准确地说,无论是热火当年的27连胜,还是火箭现在的17连胜,都是战术磨合成型,进而发扬光大的产物。再直接一点,连胜看起来鼓舞人心,但火箭收获更大的,是找到了触摸总冠军奖杯的正确方式,连胜不过是附属品。

接下来,火箭应该考虑的,决非冲击队史纪录的22连胜,而是如何消化、强化这波连胜期间的收获,以及体面地结束连胜,让球员放下包袱,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个多月后的季后赛中。

总冠军才是火箭的目标,这一点不应该改变。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