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记| 蹲守在高黎贡超级山径赛的56个小时


来源:凤凰网体育

百年树下,和顺古镇在淡季难得出现人声鼎沸的场面,双虹桥旁主持人念着获奖名单,临时搭建起的大屏幕播放着画面,旋律和音色画面一下一下抵达内心深处,56个小时比赛真的结束了。采访结束后,这个画面依旧萦绕在我

百年树下,和顺古镇在淡季难得出现人声鼎沸的场面,双虹桥旁主持人念着获奖名单,临时搭建起的大屏幕播放着画面,旋律和音色画面一下一下抵达内心深处,56个小时比赛真的结束了。

采访结束后,这个画面依旧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临走,我和参赛选手,组委会,志愿者握手话别,相约明年一定要聚首。高黎贡用一场比赛重新介绍着这座古朴醇厚的小镇,而小镇也为这个艰难的比赛增添了不言而喻的温情和感动。

腾冲是个遥远的地方,而高黎贡山区是腾冲人眼里遥远的地方。山高路险,美丽的高黎贡山作为赛道。3天56小时,3个组别的比赛,由浅至深的赛道,选手们要历经高温、低温、下雨、爬升等众多考验,为了真正了解到全面的三个组别,我们铁了心要全程跟住比赛。

3月9日6点,作为高黎贡山径赛率先出发RCE组集结到了起点,作为最为壮观好看之一的起点设计,犹如一场电影红毯秀般的盛大。

选手,篝火,炫彩灯光,头灯星星点缀,一切都美的刚刚好。早上的腾冲还带有丝丝寒意,这座朴实而温厚的城市开始了日常的忙碌,THT55km在7点半出发后,我们也踏上了进山的路程。

相比较北京的干燥和雾霾,这里空气就是上等的优待,也许是美好的太不像话,我们就容易忽略了这是一个高原地段,也忽略那1800米的海拔。

驶离市区的喧嚣,从这里进山,我们的信号就时断时续,一路都是碎石陡坡的盘山路,坐在车里时不时被甩来甩去,不安下我扣上了后排安全带,师傅开着车说这条赛道路熟着呢,这些天就在这里开车溜达。师傅熟练地在狭小转弯处错车不减速,让我一瞬间以为这是场山间车神比赛。

选手们的比赛路程是越山而行,我们只能依靠汽车才能追赶上他们的步伐,匆忙赶往CP1-CP2之间的赛段,在大部队抵达之前做好拍摄和踩点准备,9点的高黎贡还很温和,气温不高,选手们经过此处刚刚经历了700米的爬升,气喘吁吁看到镜头还是可以重新露出笑容。

不同于马拉松比赛,在越野赛道上不是容易遇到摄影师和官方媒体,尤其是落在大部队后面的选手。

蹲守采访的路上遇到一位牧民大叔,在光秃秃的山丘上,区别于选手装扮他很是显眼。他站在坡下,用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问着一些看起来甚是疲惫的选手需不需要帮助,有些选手听懂了表示感谢,有些没听懂却也微笑致意。

我跟了一段他陪着选手走的那段陡坡,他说要加油,过了这座山接下来是一段都是下坡。两个人三言两语的聊着天,不知不觉也爬了上来。选手表示感谢,让我帮忙拍张照,大叔笑得很开心,跟着选手一起摆了个摇滚的手势。选手开始下一段的征程,大叔转身下坡开始下一个帮助。一段不是太好爬的山丘,他就这样反反复复的上上下下。有时候帮助的原因真的很简单,他说自己早上来的,知道有比赛就来看看,希望这些选手都可以安全达到终点。

大部队离开这段后,我们继续驱车赶往下一个补给点CP4,由于赛道中有防火道路线,车辆经过时因为路况原因不可避免扬起尘灰,师傅减速慢行,尽量减少对选手的影响。

在CP6我们停留了很久,这是一个大补给站,刚翻过陡峭山坡的选手没得及调整呼吸,便碰到了热情当地特色的加油助威舞队,她们穿着民族服饰,唱着山歌跳着舞蹈,每家每户都探出头来看看这些在烈日下奔跑通过的选手。我问村民:这是组委会安排的吗?他说不是,我们自发组织的,像过节热闹。

热心专业的志愿者接过了选手的越野包开始忙碌着,选手们也难得喘口气,一个询问帮忙,一个忙着道谢。

3月9日晚上,腾冲的天,黑得比其他地方晚一些,在CP6赶往CP8过程中,路程很遥远,越往后半程山路越发难走,我们就像在车里摇晃的不倒翁,听着后备箱睡袋和行李箱来回打架声。碰巧遇到在安装MGU160km的CP8补给站,这是一群护林员,动作麻利,穿着统一,长期高原山中行走,肤色不免比常人黝黑了些,知道我们要前往探路赛道,特意嘱咐我山里有小熊猫,很可爱。

从山中赛道赶往起点,是MGU组别的出发仪式,一天奔波在山里,经历了坑坑洼洼,蜿蜒曲折的盘山路,我们一行人都有些晕车,师傅如往常般叼着烟秀着娴熟的车技。

3月10日进山的第二天,在大风吹拂着树枝声中,抵达了位于终点前最后一段山路。我们徒步走进这片树林,静得听得见我们的鞋底压碎干枯树叶咯吱声以及因爬坡急促的呼吸声。

为了确定拍摄点,我请师傅给知名行进路线,我们三人拿着计时路线图看着大部队应该抵达的区域。

从终点到赛道再回到终点,我们尽可能多往返之间多发现有意思的新闻素材。在延长的赛道上,选手们的身形时而渺小,在山间路上变成几个小小的黑点;时而伟岸,斜向而来的阳光将他们投射到地面的影子大大地拉长。

我们在出山的最后一段路边蹲守,赛道上不断出现逆行的人们,细问下才知道都是来接自己同伴,他们有些人已经比完了THT组别,有些退赛了,有些被关门了,但是无碍来陪跑同伴到达终点。相遇时的拥抱,听着奔跑了20多个小时的同伴抱怨已经迈不开腿后的相视一笑,苦尽甘来也许不只是终点后的解脱,而是在艰难时刻有那么个人曾经出现给了你坚持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3月11日只剩下MGU选手还在赛道上坚持,无论是身披国旗抵达终点后的宣泄,还是历经艰苦冲线后在好友怀抱里痛哭,亦或是完赛后爱人的甜蜜一吻,都是比赛中难以忘怀的瞬间。很多人说100km的越野是自虐,却不知这些在过程中经历反复的坚持和放弃再坚持的思想斗争或许是一种成长。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