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15日 11:48:5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丰臻

天津权健外援帕托在社交平台上撩中国女演员迪丽热巴一事,在一场战胜全北现代的亚冠小组赛过后,发酵成中国足球圈内的头号八卦了。注意,只是足球圈。隔壁娱乐圈暂时还没有搭理。这事儿弄成现在这个有点尴尬的局面。

几个月前刚分手的帕托在中国有点孤独,看到漂亮妹子,就上网去撩。巴西人嘛,性格上很放得开,他觉得这是件好玩的事。而且他肯定觉得双方有互动的可能才这么去做。这心态很好理解,曾经的米兰金童,巴西队主力前锋,在世界足坛是无人不知的角色,到了中国也算名气最大的外援之一了,撩个年轻的女演员也不是高攀吧?

帕托没想到中国自有中国的国情。还真是高攀了。中国现在讲究的是流量。

先摆一个直接的数据:帕托社交平台粉丝数是40多万,迪丽热巴接近是4000万。相差100倍。就算社交平台粉丝数据有造假的成分,那就看评论数量:迪丽热巴一条动态的评论动辄10万,帕托一般就300、400。帕托只有一条动态评论过万,就是他向迪丽热巴示爱那条……其中评论的绝大部分是热巴的粉丝。

其实帕托撩妹的心态完全可以理解。杜兰特年轻的时候不也说过想喝斯嘉丽约翰逊的洗澡水。哪个少男不怀春。但杜兰特的姿态还是低多了,他是以小男孩的心态发了那条推特。当初斯嘉丽给过回应说你拿了总冠军就可以,7年后,杜兰特真拿了总冠军,斯嘉丽却对媒体翻脸说,我跟篮球没有什么关系,给阿杜破了一盘冷水。当然阿杜心里是不在意的,就像帕托也不会在意迪丽热巴是否真的搭理自己一样。没那么认真。

只不过迪丽热巴的不搭理引发出人们的讨论:帕托跟迪丽热巴在中国流量尺度上差距,比FMVP和斯嘉丽约翰逊之间的鸿沟还要大。天津球迷都集体高喊迪丽热巴了,后者经纪公司却只用“热巴不太了解足球”作回应。有意思吧?

要承认明星之间的等级差异。福布斯2017中国名人榜前100位,运动员只有孙杨一人,其余基本是娱乐圈明星。一旦放到国际上,中国娱乐明星就变成了非主流。就像前段时间迪丽热巴去迪卡普里莱昂纳多的ins下面留言还闹出过风波。她以迷妹的身份用中文发评论说希望小李子多发一些自拍照供中国粉丝们欣赏,结果被人骂故意蹭大咖流量。如理所料,小李子也没有搭理小热巴,他应该不知道热巴是谁。

帕托这个世界级球星在中国面临的落差实际上还是有点大,因为中国足球是一个很奇怪的流量包。

中国足球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名词,但中国足球里的IP却缺乏流量支撑。还是以微博为例,中国足球队最火的一条微博有9万评论,就是那条每次输球后被反复转载的“对不起!”而一场1比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的关键战役后的评论,也不过8000条。具体到球员个体,跟娱乐圈明星哪怕三线明星都不是一个量级。郜林算中国足坛目前顶级球星了,一条微博平时也就几百条评论。

谈到更实际的广告效应。除了郑智接到了国产体育品牌安踏的一个大单,其它中国球员最多也只能在耐克那里拿到一年100万左右的球鞋合同。国足队长冯潇霆上了一次《吐槽大会》,被视为难得包装,但一次也就够了,那个流量节目不会再对其它中国球员感兴趣。而热巴们的代言呢?

运动明星终究还是一个以成绩说话的群体。姚明、李娜、刘翔都有世界顶级水准,所以在中国国内的明星效应能够媲美影视演员,甚至价值更高。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受众,都比任何在中超效力的球员多。过去几年中国球员跟娱乐明星的互动例子很少,很多人记得于大宝跟杨颖在央视五台的节目里有过互动,当时刚好于大宝在中国队一场至关重要的亚洲杯预选赛里完成了补时绝杀——这充分说明中国队成绩的重要性。

中国足球本身是一个洼地,这个不能否认。帕托的过去是有过辉煌,但一旦置身中国足球圈,他的人气还不如郜林。中国顶级足球运动员现在一年收入过两千万很正常,帕托这种年薪几百万欧元的球员,收入未见得就比迪丽热巴低多少,但论及社会影响力和明星效应有太大差距。反过来想,在巴西迪丽热巴能不搭理卡卡?在意大利迪丽热巴能不搭理托蒂?

有时候不得不问中国足球到底有多受欢迎,恐怕在迪丽热巴和帕托的差距里能够找到让人悲观的答案。中国足球离主流文化还有十万八千里。倒不是妄自菲薄,而是事实如此——毕竟文化娱乐有国界,你不能说迪丽热巴演技一定没有斯嘉丽约翰逊好,但竞技体育无国界,中国足球和世界顶级的差距一目了然。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