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样的电竞女生,不一样的电竞人生


来源:凤凰网体育

第二届WESG全球总决赛本周正在海口举行。其间,赛事主办方组织了一场女性主题记者见面会,三位女子选手和一位女子裁判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自己与周围别的女孩完全不同的电竞人生。CS项目的LLG战队突破赵筱(

第二届WESG全球总决赛本周正在海口举行。其间,赛事主办方组织了一场女性主题记者见面会,三位女子选手和一位女子裁判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自己与周围别的女孩完全不同的电竞人生。

CS项目的LLG战队突破赵筱(ID:720)虽然只有25岁,但接触CS已经近十年。

“小时候,别的女孩玩洋娃娃,我在玩泥巴、玩刀玩枪。当年CS1.0、1.5风靡网吧的时候,我还在玩暴力摩托车,看到别人在玩,就让他们帮我打开……我说不上来自己为什么喜欢CS,感觉就是你深处其中,跟队友团队合作、交流,一起赢下比赛,这种成就感特别有意思、特别带劲。”

赵筱向大家表示,她的家庭传统而开明。和大多数父母所持的态度一致,适度玩游戏可以,但是不能影响学习和工作。赵筱就是在这样的“约束”下规规矩矩地边打CSGO边读完大学。“每天玩2-3个小时,上大学的时候,就当是缓解学业压力的放松了。”

直到后来赵筱要进入俱乐部,原以为要花一番功夫才能说服的老爸老妈出乎意料地“开明”。“他们看到我在国外比赛,发现我还是能做一点事情的,看到我有一份工资能够养活自己,还是支持的。”

赵筱的队友、LLG战队的狙击手方倩雯(ID:Hazel)是当今亚洲最优秀女狙击手,成长于单身家庭的这位“女枪手”说,自己同样得到了来自父亲的支持:“老爸一开始对我玩游戏有一点抗拒,后来他知道我通过直播啊、现在职业俱乐部有一份稳定的工资,他也就接受了,也非常支持我,每次比赛之前都会跟我说加油。所以这方面我爸爸还是挺支持我的。”

几位电竞女孩对自己这一与众不同的角色都很自豪。来自中国香港的炉石选手YAN是WESG亚太总决赛的冠军,说话慢条斯理嗲声嗲气,让你完全无法想象她在赛场上的冷峻。YAN告诉大家,她的家人对自己参与电竞运动不但不反对,还很支持地会去看她的比赛直播。而YAN的男友Kim也正是她的教练。听说WESG设立了女子组的比赛,Kim高兴地给女友报了名,不料自己没能晋级,Yan却一路打进了全球总决赛。

“我的优势大概是因为男朋友和我一起玩,他的朋友也跟我一起玩,我就认识更多朋友啦。电竞可以让我认识很多玩炉石的朋友,但是女性朋友都不太懂这个游戏,可能没有办法理解。”

谈到对自己的女友是个电竞顶级选手,男友兼教练Kim说:“女孩子参与电竞,我觉得惊喜啊,因为平时都是男生玩,这次有女士参加,多好。YAN 平时需要合作的时候,也都会有很多男生帮他……”

YAN的本职工作是一位设计师。她表示电竞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并没有冲突,平时保持稳定的训练量,遇到WESG这样的大赛,再合理安排时间增加训练,便可两头兼顾。

电竞女裁判:希望让上一代对电竞有更多了解

山东大学德语系的大四学生王雪雯是此次WESG的DOTA2执法裁判,同样热爱电子竞技的她,虽然自身水平不足以让她参赛,但担任赛事裁判给了她另一种参与全球最顶级电竞赛事的机会。

“从裁判的角度来看,女性比男性更细腻,会注意到一些细节,而男生更注重大局。比如赛场安排是否紧凑等细节的问题,女生就会考虑得更周全,而这些细节是很关键的,有时是致命的,会影响到一场比赛的好坏。”

提起电竞执裁,王雪雯已很有自己的理解。她向大家介绍,在WESG这样的比赛中担任裁判,英语是一项基本技能,同时当然还要看自身的电竞水平,以及参加比赛的次数,再加上执裁过程中的表现,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能判定一名裁判的表现是好是坏。 

不同于LLG战队两位女孩得到的家人支持,王雪雯说,自己在参与电竞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偏见的,母亲觉得自己那么大了、又是个女孩,怎么可以玩游戏,而周围的男生也常常会抱以奇怪的眼神:怎么妹子也在打……这位学生裁判表示,家长的不理解是因为有代沟,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让上一代对电子竞技有更多了解,让他们知道电子竞技并不是打游戏,同时也让男生知道,男孩女孩参与运动的目的和方式是一样的,这也算是自己为电竞运动做的贡献。

遗憾:WESG将成LLG的最后一战

作为中国第一支在国际舞台亮相的女子战队,LLG在电竞界很受瞩目。LLG的名字由来是一个词组的缩写:love laughing girl。WESG主办方阿里体育专门设立女子项目,“爱笑的女孩”一路过关斩将冲上中国区总冠军的宝座,代表东道主征战如今的全球总决赛。遗憾的是,无论最终成绩如何,这将是LLG战队的成员最后一次以俱乐部名义打比赛了。

“CS:GO国内男子也是只有一两支队伍有成绩,女子的关注度更加少,特别难。这是我们最后一次以LLG名义参加这个比赛,可能参加完这个比赛之后我们就不在这个俱乐部了,因为女子很难,对于俱乐部来说女子选手来说都很难。”LLG选手赵筱

连连叹难。

队友方倩雯也说:”欧洲的女子战队经常能约到女队一起训练,但在亚洲,我们几乎找不到女队一起训练,而找男队的话,他们跟我们打又比较随意,不认真,也练不出效果。欧洲队训练的时候态度很认真,交流也很好,这是我们亚洲需要改善的地方。”

不过方倩雯表示,队友们不可能放弃电竞,就算俱乐部不在了,大家继续念书的念书,上班的上班,但平时在网上可以相约,也可以一起参加一些线上比赛。

当天的记者见面会,LLG的队员们是在航班延误抵达海口后,连行李也没有放就赶到会场的,她们很职业,她们很懂事,她们也太需要被关注。

“我们是目前中国第一个女子职业战队,大多数时候,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自己在做,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需要帮助的,但是没有人能够帮助到我们,很多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再弄。我们现在聚到海口打这个比赛,也是源于梦想的动力,喜欢这个游戏,想尽全力打好这次比赛。”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