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18日 09:55:1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王玉国

CBA

123比99赢下1/4决赛G2后,上赛季总决赛惨被新疆队横扫的广东队,有机会以同样的姿势施以报复。从头两战的过程来看,卫冕冠军首轮即被剃光头的尴尬,正在慢慢逼近新疆队。

新疆队更大的尴尬在于,这两场比赛都是脆败,彻底被压制,没有丝毫翻身逆袭的机会。以12分钟一节为单元拆分,两场比赛总共八节,新疆队输了七节,只有首战第四节,双方战平——新疆队之败,是全时段的,无死角的。

第二战尤甚。广东队头牌易建联只打了37分钟,12次出手换回14分,另有12个篮板4次助攻4次盖帽,打得既经济实惠,又轻松愉悦。转播镜头一扫而过,眼见新疆队正在被队友们群殴,坐在替补席上的易建联竟然露出了罕见的笑容。

易建联习惯了既当爹又当妈,习惯了一个人将队伍扛在肩上,这份优哉游哉的享受实在难得。新疆队抗击打能力之弱,由此也可见一斑。

在这里不怕被打脸,这种状态下的新疆队,干脆别做梦想大翻盘的美事了,当务之急应该是争取走得优雅一些。

不足一年时间,广东队和新疆队的境况剧变如斯,有俱乐部层面的宏观原因,也有球员个体的微观原因。

宏观上看,两支球队都不再是上赛季总决赛时的模样。

新疆队打破千年老二魔咒后,周琦带着冠军荣光登陆NBA,布拉切肚腩野蛮生长,胖不说,还有伤,临时被弃——这意味着新疆队半决赛和决赛里分别碾压辽宁队(韩德君+兰多夫)和广东队(易建联+布泽尔)的黄金内线搭档彻底解体。

新疆队临时找来的肖恩·朗和利马,都是满身蓝领气息,自主进攻能力孱弱,逼得主教练李秋平只能无条件地树立亚当斯的单核地位。新疆队也由上赛季的双轮驱动,变成了一条腿走路。

广东队兵败总决赛后,下定决心从顶层设计开始进行重组:朱芳雨升任总经理;尤纳斯接过教鞭;双外援全换。当然,广东队也走了弯路,交了学费,小外援埃德温·杰克逊和达柳斯·莫里斯的表现都低于预期,先后被弃。

两队都经历了大幅震荡,却有关键性的不同。

广东队历来以易建联为绝对核心,外援变动不会影响框架,而且,易建联+周鹏+赵睿的本土中轴因为赵睿的飞速成长,反而变得更稳固。总之,小外援的更迭虽然给广东队带来了不小影响,但还不至于引发紊乱。说白了,广东队还是同一支球队。

新疆队则不同,他们流失的是布拉切这个战术支点和周琦这个内线骨干,而肖恩·朗和利马的加入和被弃,让新疆队动荡飘摇,面目全非,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

两队的差异化动荡,反映在常规赛里,广东队还是四强水准的球队,最终打到了第三,新疆队已从总冠军退化成季后赛水准球队,只名列第六。当两队在1/4决赛相遇,在宏观变化的基础上,又掺入了个体嬗变,导致双方的实力对比进一步失衡。

所谓个体嬗变,新疆队召回布拉切,广东队召回唐纳德·斯隆。有趣的是,两人都参加过上赛季总决赛,转了一个圈后,又回来照面了。两队紧急换外援之后,外援配置与上赛季总决赛大致相仿。新疆队还是亚当斯和布拉切,广东队的尼克尔森与布泽尔虽打法不同,但战力没有明显的抬升或者减弱。

然而,前两战已给出了答案,布拉切和斯隆的个体嬗变给新疆队和广东队带来了截然相反的效果。

布拉切一场21分,一场31分,数据不难看,却很难再回到从前,找到那种和队友水乳交融的快感。由于亚当斯在常规赛里习惯了一个人战斗,布拉切回归后,他反而变得无所适从了,三分球一场11中2,一场15中2。

而斯隆是广东队的老熟人,2012-2013赛季就随队拿了冠军,上赛季打得也不赖,尤其是和易建联配合默契,挡拆后的空接几乎每晚上演。这两场比赛,斯隆分别得到30分7次助攻和22分12次助攻。两战19次助攻,足以概括斯隆的鲶鱼效应,正因如此,广东队狂轰130分和123分,两场比赛都是4人得分20+。

其实,布拉切和斯隆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多少也能反映出两队在运营性格上的差异。

新疆队对布拉切是一味迁就,上赛季找本杰明·本特尔,本赛季找肖恩·朗和利马,摆明了就是找临时工,其实心里一直念念不忘老情人,不管他的容颜已被岁月摧残得多么不堪。广东队虽然在外援运作上也不成功,但换达柳斯·莫里斯,换斯隆,都是积极地主动换人。多说一句,广东队当初舍弃斯隆,未必是嫌弃,而是想进一步升级。

回顾上赛季总决赛,新疆队周琦和布拉切合作无间,碾压广东队内线,亚当斯大杀四方,斩获FMVP。再看今天,新疆队的这两大优势已荡然无存,广东队却临危不慌,勇于试错,在最大程度上保持稳定,保持强队尊严。

所以说到底,广东队连续两场暴打新疆队,不是他们变得更强了,而是对手变得太弱了。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