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首钢男篮为何能压制阵容华丽的辽篮?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龙培培本溪报道)三年前的3月17日,北京首钢男篮在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上以总比分1比2落后的局面迎来和辽宁队的第四场比赛,如果输了,北京队将在自己家门口看着对手拿到总冠军

北京首钢男篮

凤凰体育讯(记者龙培培本溪报道)三年前的3月17日,北京首钢男篮在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上以总比分1比2落后的局面迎来和辽宁队的第四场比赛,如果输了,北京队将在自己家门口看着对手拿到总冠军赛点。但是,习惯了逆境翻身的北京队拒绝这样的事情发生,王骁辉成为那一晚的奇兵,对如日中天的哈德森严防死守,给了北京队最终绝杀的机会。那一晚赛后,时任北京男篮主帅的闵鹿蕾激动的对着镜头喊出了最经典的那句“从来我们也没失去过信心!”

三年后,推倒重建的北京男篮又在3月17日这一天遇到了老对手辽宁队,这一次北京队大比分0比1落后,又是一只脚踩在悬崖上。不同的阵容,不同的教练、不同的理念,但是没变的是北京队习惯在逆境中爆发的强大凝聚力。而帮助北京队能在伤病不断的一个赛季中走到今天,并且仍在续写各种“不可能”的,正是新帅亚尼斯带来的团队篮球理念。虽然在整个CBA联盟中,纯正的团队篮球就像是个异类,但北京队正在改变着人们对这一先进篮球理念的看法:CBA可以不是外援主导一切。

团队防守让擅攻的辽宁无计可施

吉喆大帽哈德森

京辽大战,从牌面上看双方实力对比辽宁队要高出一筹,从进攻端来讲,辽宁队中国手多,投手也多,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以及小将从明晨都有着出色的远投能力。内线上,韩德君、李晓旭、钟诚也都具备很强的得分能力,再加上两名外援巴斯和备受辽宁队主帅郭士强信赖的哈德森,全队的进攻火力不可谓不足。常规赛期间,辽宁队场均得分108.1,分排在进攻效率榜第七位,场均失分98.9分,防守效率榜排在广东队之后位列第二。

但即便如此,进攻端阵容华丽的辽宁队,算上昨晚的比赛,本赛季也有过四场比赛得分不足90分的时候,其中就有两场拜北京队所赐。本赛季双方已经交手四次,辽宁队两胜两负,总净胜分是-9分。虽然在季后赛首轮第一场比赛中辽宁队1分逆转,但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绝大部分时间辽宁队都处于被动追赶的局面。而帮助北京队成功限制住辽宁队进攻火力的杀手锏,就是北京队整个赛季都在强调的团队篮球。

昨晚赛后,记者提问亚尼斯,这场来之不易的客场胜利是否可以看成是北京队团队篮球打法对辽宁队球星篮球打法的一种胜利,后者回答:“我不能说是团队篮球打败了个人篮球,因为辽宁队也是打得比较整体的球队,但是从我们这边来说,确实是全队上下努力齐心的结果,通过团结一致,以我们的方式去赢得胜利,只是第一场比赛丢掉了挺可惜的。”

其实在昨晚的比赛中北京队也并非一直处在顺境,从第一节开局到王骁辉最后时刻投中杀死比赛的一记三分球,北京队也经历了大比分领先被逆转,再领先再被迫近最终稳住局面获胜的过程。而每次面对辽宁队进攻端的反扑时,北京队都显得十分从容。

翟晓川防守郭艾伦

众所周知,辽宁队擅长外线进攻,当像郭艾伦、哈德森这样的球员外线接球时,北京队一定会采取包夹防守。此时,内线防守球员会主动出来协防,但同时又要时刻提防对方重点人在包夹之下将球传给已经落位的内线球员,随时准备迅速回防。就这样里外交替的协防、补防,北京队虽说不能百分百保证不漏人,但却最大程度上的限制了辽宁队球的传导,破坏了对方的进攻节奏。

将季后赛首场失利后录像分析会形容成对内线“批斗大会”的队长吉喆告诉记者,北京队在第二场比赛前对防守做出了非常明确的布置,队员们保持了极高的专注力,从而完成了教练强调的“team defense”。“上一场回去后我们看录像,今天我们主要强调的是团队防守、全队轮转防守,大家互相你漏了我补,互相协作,大家都做到了。”吉喆说,“你也看到了很多比赛的片段里,内线换到外线,外线换到内线,大家不停的轮转轮转再轮转。辽宁队是一个外线球队,他的外线三分,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都是非常强的,是外线为主,大家不停在扑,我们就是更好的贯彻教练意图。”

高锋线完美克制辽篮致命弱点

方硕

虽然在效率榜上,北京队场均103分的得分只能排在得分榜倒数第四。但是,两分球命中率第五、三分球命中率第二的效率值仍然不敢让任何一个对手掉以轻心。

北京队自重建以来外界争议不断,最大的争论点就是在亚尼斯的体系下,球队没有一个可以被称之为“大腿”的核心外援。人们已经习惯了北京队中有一个像马布里一样的英雄,可以在危急时刻凭借一己之力扛着整个球队向前冲,人们也习惯了在比赛的结束段,所有其他四个球员拉开为老马单打创造条件。所以,很多人看不上更擅长组织进攻的新外援杰克逊,也看不上不够强硬的大外援汉密尔顿,但事实证明,亚尼斯的选择并没有错,这两名外援更加符合他团队篮球的理念。他们打球更无私,也甘愿为国内球员做绿叶。

昨晚赛后,记者在论坛上看到了一句一语中的的球迷评论:“北京队很清楚你每个球员的特点,辽宁队还在那儿重点人呢,人家根本不是依赖个人的体系,你漏谁谁就攻,你拿谁当重点人?!” 

虽然辽宁队整个阵容十分华丽,但是有一个比较致命的弱点,在结束与兰多夫的合作请来巴斯加盟后,辽宁队的场上高度明显下降,而北京队又是一支高锋线球队,进攻中经常会出现大打小的对位,这也是北京队能够在进攻端保持更高命中率的一个原因。

“我们就是按照自己正常的方式在打,谁出机会球就交到谁手里,大家打得都很团结和努力。我们之间相互团结,相互支持,找更好的机会出手,打得更合理。”两次在生死大战中投中致命三分球的王骁辉赛后说道。

翟晓川则认为,北京队的进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要打得耐心,总会把球交到最有把握的进攻点手上,就算耗尽24秒,也不会轻易给辽宁队打出反击的机会。翟晓川说:“在关键时刻,让对手追分的时候,这种紧迫的时候,胶着的时候,大家都不是一个人去解决战斗,每个人都有机会,有机会大家果断去投。就像教练说的,胜利送给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队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组织方面听后卫的指挥,机会出来了,把球传给谁,谁就坚决去攻、去投。”

而在谈到昨晚比赛最后时刻如何化解危机时,翟晓川表示:“我们最后时刻非常冷静,没有跟着辽宁队节奏走,比如他们全场紧逼,我们没有过去就投,而是打一个成功率,今天大家在这一点做得比上一场好,上一场最后一阶段出现很多失误,球没有打进。”

此外,汉密尔顿的表现也成为北京队在进攻端的一把利剑。在双方季后赛第一次交手时,汉密尔顿在辽宁队的严防死守下只得到13分。第二场比赛,亚尼斯专门针对汉密尔顿做出了布置,当其他球员看到对方防守人试图顶住汉密尔顿时,率先阻挡对手,为汉密尔顿的进攻留出空间,这样的安排也立刻收到了效果。

伤病仍是北京队完整拼图最大隐患

亚尼斯

尽管在五局三胜制的1/4决赛中拿下第一个客场,让大比分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但北京队在先进的战术理念之下也存在着不能忽视的隐患。

在整个CBA联盟中,北京队的团队篮球相对于其他球队而言都是个另类,场上五个人中任何一个人的表现都会影响到全队整体。而影响这个团队最大的隐患仍然来自于伤病,朱彦西膝伤仍未消肿,没有随队前往本溪,而在昨晚的比赛之后,翟晓川的脚踝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映。晓川告诉记者,他的骨髓水肿仍然严重,医生不建议他继续比赛,在和辽宁队第一场比赛之后,他的脚踝就已经出现反应,昨晚的比赛让他的疼痛感加剧,他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朱彦西的伤停对于北京队平衡进攻空间造成影响,翟晓川则是全队攻防两端的核心,若是在如此惨烈的季后赛捉对厮杀中失去这两人,对于北京队整体实力而言会是一个打击。

不过,亚尼斯对此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他了解自己的每个球员,敢在生死战上换上“一年级生”邱天和王旭,敢在和上海队的比赛中使用破联防有一手的段江鹏,他每次出招的基础还是他笃信的团队篮球。

在被问到为什么北京队并没有超级得分手却能赢得比赛时,亚尼斯表示:“这是一个团队努力的结果,众志成城的努力态度,不是靠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完成的,每个人都那么重要。一两个人倒下了,团队并没有倒下,团队还能运转。我不是说球员不重要,有人伤停,但我们仍能坚持完整的体系,这样就能解决问题。这是我个人的拙见,在我的理解里,篮球就是团队运动。”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