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22日 22:42:30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陈永

 

中国队0比6威尔士,这样的比分和结局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因为在很多中国球迷的心中,“欧洲队”并不可怕,且不说2009年1比1平德国,2010年1比0胜法国,就是最近几年,中国队也“不怕”欧洲队:2013年,中国队对阵荷兰,荷兰看起来可是很强大的,但中国队也只不过0比2失利;在去年的中国杯上,中国队面对冰岛和克罗地亚,也打出了0比0和1比1的比分;几个月前面对塞尔维亚,中国队也只不过0比2输球。

可是,威尔士却6比0大比分击败中国队,这也是中国队14年来第一次面对“欧洲队”的惨败,上一次惨败是2004年4月21日,中国队在巴塞罗那0比6不敌巴塞罗那。威尔士疯了吗?

威尔士没疯,只不过他们正常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以往很多时候,欧洲球队对中国队的时候总是有所保留,有所轻视,他们把和中国队的比赛当成真正的友谊赛,小心翼翼地维系着“友谊”这两个沉甸甸的字眼,但威尔士,他们有自己的委屈,有自己的诉求,也有球员个人的目标,在这三个问题前面,“友谊”这两个字不再重要,所以友谊的小船也便说翻就翻了。

于是,中国队成为了吉格斯的祭品——他赢得了执教首胜,且是大胜;这场比赛也成为了贝尔的盛宴——他打破了国家队进球纪录。

先来看威尔士的委屈、诉求和个人目标。因为贝尔,威尔士成为中国球迷熟悉的球队,在2016欧洲杯上,威尔士表现不俗,小组出线之后分别淘汰北爱尔兰和比利时进入四强,但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因为贝尔的伤病而影响了球队实力,最终没有能够进军世界杯,这也促成了名宿吉格斯的上任。

因为缺阵世界杯,威尔士自然是非常失望、委屈和愤怒的,不幸的是,中国队恰恰站在了威尔士的面前,我们都知道,一个委屈又愤怒的人很容易“不理智”,所以威尔士很不理智地让中国队难堪了。

所以,如果威尔士进入了世界杯,相信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恐怕会好一些,原因很简单,进入了世界杯,那么现在威尔士就是备战世界杯的节奏,球员自然会小心翼翼,这在以往中国队和世界杯参赛队热身赛的时候就充分印证了的。

如今,既然无缘世界杯,而且这场比赛又是吉格斯的首战,威尔士和他们的主帅吉格斯自然要全力争胜,所以吉格斯做了两点:其一,派出了主力阵容,其二,逼抢。其实,阵容还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逼抢,因为这意味着场上的球员是以100%的态度来面对这场比赛的,在上半场,中国队4个丢球,有2个源于威尔士超强的个人能力,有2个则源于中场的失误,而中场的失误其原因就是威尔士的逼抢。

其实,吉格斯的用人同样带给中国队极大的困难,吉格斯放弃了很多年逾30岁的老将,而启用了一些新人,其中12名球员在25岁之下,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自然会竭尽全力,而队中的非年轻球员也会全力以赴。

个人诉求方面就是贝尔的进球数了,他的帽子戏法打破了威尔士国家队的进球纪录,这是个人的荣誉,无与伦比,在荣誉面前,“友谊”算不上啥。

所以,中国队很不幸,这也是中国队0比6惨败的重要原因。但反过来,中国队自身也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就人员安排而言,威尔士国家队的进攻非常犀利,但中国队的重心似乎在前场,里皮派出了433的阵型,但于大宝、郜林、武磊和韦世豪四名球员都是攻击手,中国队的阵型更像是424,这4大攻击手很难给中场控制提供更多的帮助,失去了中场的中国队,防线自然也就很容易被肆意蹂躏了。

从比赛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黄博文和蒿俊闵拿球较多,但他们无法有效向前传球,唯一的办法是斜长传到边路,但几乎没有效果,而当他们试图中场传接的时候,失误却不断出现,在上半场,郜林和黄博文先后失误就造成了中国队的两个丢球。

里皮还是过于理想化了,除了人员安排之外,他其实很想让中国队打出更多的控制和进攻,但这显然是中国队做不到的,或许,如果里皮采取更加稳妥的防反战术,中国队的丢球恐怕会少2个到3个,但里皮并没有这么做。

可是,这场比赛真的都是里皮大意了吗?也未必全是如此,赛后,里皮就清晰表达了对球员态度的不满,事实也确实如此,虽然威尔士的压迫导致了中国队的失误,但是很多失误仍旧无法让人理解:不知所云的传球,莫名其妙的停球失误,这些都和球员在联赛中的状态完全不一样。

我们不知道国脚们的心态,在记者看来不外乎几个方面,其一,因为被压迫而导致心态失衡,进而导致动作僵化,其二,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而忽视了对手的决心,其三,连续丢球进一步导致心理失衡,我们能够相信,在丢了2个球之后,球员在场上肯定是煎熬的心态,可能还有一点:面对偶像,小心翼翼不敢做动作。

俗话说,狮象搏兔,皆用全力,而兔子急了都还咬人,但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狮象搏兔皆用全力,却没看到急了还咬人的兔子,而是一个温顺的兔子。

不管如何,透过这场比赛,所有中国球迷都应该从中欧国家队绵长的“友谊”中清醒过来——那些友谊,不过是欧洲队的礼让,而不是中国足球的实力使然。

所有中国球员也更应该清醒:即便中国国家队拥有里皮,但他是不能出场比赛的,中国队才上场所倚靠的只能是他们,没有点拼死搏斗的精神,中国队不要说在欧洲球队面前啥都不是,在亚洲也啥也算不上。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