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23日 08:01:06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刘慕贤

北京首钢永远是体育话题界的流量担当。

赛季之初,该队就被人反复念叨“无情无义”。

球队为了重建,放逐了马布里,放弃了孙悦,搁置了莫里斯,撇开了闵鹿蕾,这一揽子卸磨杀驴的做法因悖逆道义一度让外界颇多指摘。盼着球队闹笑话出洋相的,大有人在。

但北京首钢就像是巴克利嘴下的“大号蟑螂型”球队,“你用力踩下去,听到了清脆的响声,然后你抬起脚,却看到它若无其事地匆匆爬开。”

在希腊主帅雅尼斯主张“团队篮球”之后,外援杰克逊便不再像马布里一般显山露水,而内援方硕竟违反CBA潜规则,公然成为了球队大腿。 这支首钢几乎是跟“过往”进行了决绝地切割与决裂。怀揣炸药包强袭的个人英雄主义不再受到鼓励,取而代之的是坚硬防守,人人皆兵。 一人强势攻击四人强烈围观的独角戏被取缔了,所有人都成了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的角儿。

这是一支新款北京首钢队,所有人都不再认为自己仅仅是配角。

正因为每个人都对球队“关系重大”,因而每个人的伤病都成了北京球迷揪心的痛点。赛季之初,刘晓宇和吉喆的伤情就让球队遭遇了冷启动。而接下来,翟晓川、杰克逊和王骁辉的一波伤情操作又让首钢队晋级季后赛蒙尘。赛季末期,当杰克逊遭遇严重肩伤后,北京首钢队又因备胎外援莫里斯临场罢赛而发酵出了新一轮负面舆情。

但就是这样一支“全员廖化”被普遍看衰的队伍,却打出了一波凶猛的行情。在主场凯迪拉克中心,首钢队常规赛取得14胜2负的不俗战绩。 但作为联赛改制的“最大受害者”,取得第七名的北京首钢队依然需要通过附加赛来敲定季后赛资格。

第一场附加赛被上海队打懵圈后,我听到有位北京老大爷说:“要是被淘汰了那不就跟没进季后赛一样嘛。”但显然,北京队没有自乱阵脚,在朱彦西受伤的不利局面下,这帮抱团取暖的小伙子们坚持实现了“反杀”。

但,这还不是满足的终点。面对猛虎下山的辽宁队,北京队同样不怵。第一场以刚对刚,第二场强势逆袭,第三场创造了落后31分险些翻盘的双加时名局。第四场则战斗到了最后一秒。

即便本赛季纷扰不断诸事不顺、伤兵满营打打停停,但在主教练雅尼斯的坚强领导下,这支残血的球队不找借口,不由分说地像男人一样满血战斗。

他们不认怂,就是干。

正如一位辽宁球迷率性所言:“作为辽宁人,我更喜欢北京队。战术看着舒服,不像辽宁队一盘散沙,全靠个人能力在支撑。”

体育圈有句行话:胜利能够解决一切问题。但在北京队这里,这句话得改改了:骄傲的失败也能解决一切问题。

已经有人喊出“北京男篮不配被淘汰”的口号,由此可见,这支球队已经因为自己“骄傲而倔强”的标签俘获了各路人心。倒不是说辽宁队就不配晋级,辽宁队很棒,四场比赛有三场赢在了关键时刻,不可谓不高。只是确实该为北京首钢这股不服输、能打硬仗的品质鼓掌,两支球队的对决让CBA1/4决赛打出了总决赛的感觉。

下赛季,当这帮伤号痊愈归队,这将是一支如何恐怖的北京首钢队呢?细思极恐。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