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23日 09:49:46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作为中国杯邀请赛的东道主球队,昨晚的0:6比赛结果,是一个令中国球迷十分尴尬的比分,更令人惨不忍睹的则是比赛的过程和他们在场上的细节表现。特别是中国队的上半场表现,简直就是一个任人宰割、懦弱慌张、表现苍白的45分钟。

在一场惨败面前,总结和反思是必须的。总结要从哪儿说起呢?肯定是从教练说起。里皮在这场比赛中,自信地为中国队摆出了一个和对手对攻的态势,结果自己还没拉开进攻的架势,就被贝尔一人打蒙圈了。倒了三趟航班,飞行七千公里的贝尔,这次中国之行实在是太划算啊。比赛才打到60多分钟,上演帽子戏法的他就逼着吉格斯将自己换下。

里皮的战术失误,不禁让人想起刚刚在中超赛场上发生的一起惨案——大连一方客场和上海上港打对攻,结果被打了一个0:8。赛后马林备受质疑和诟病,估计中国杯首场比赛之后,里皮将面临自己效力中国足球以后的最大信任危机。当年中国队1:5输给泰国队,卡马乔下课了。这场惨败之后,里皮会面临什么样的压力呢?

球队输球,主教练肯定要承担主要责任。但是如果教条地认为,输球的根源问题就出在主教练身上,那么就是一种盲视和无知。即使是世界顶级教练的里皮,也不是不能质疑的。但是用中国足球习惯思维去“套”这场失利的做法,其实是一种情绪化的表现。上半场中国队队员在场上怯懦和迟缓的表现,是主教练在场下能改变的吗?球迷甚至很难能看到,中国队在上半场拼抢犯规的场面,更难看到他们对威尔士带球队员的贴身逼抢和凶猛夹击。

以往球迷都喜欢用“将熊熊一窝”说法,来形容和总结中国足球惨败的原因,大连球迷可以理直气壮地质疑马林,中国球迷可以轻蔑卡马乔或者高洪波,因为中国足球总是要找一个罪魁祸首,为一场失利做一个堂而皇之的定论。现在,中国足球也可以质疑里皮——里皮本来就不是神,当然可以“打倒”和“批判”。

将输球的责任都推到里皮身上,我们是不是应该到宇宙上为国足聘请教练了?

其实在技术层面上推演沙盘,是无法找到中国队输得毫无还手之力的原因。我们是否想过吗?面对威尔士队,中国足球只能选择防守反击?就不可以和对手展开对攻?韩国队、日本队面对强敌时,什么时候未战先怯过,或者保平争胜过?中国足球对足球十分功利地理解,让我们总是能够冠冕堂皇地找到自己输球的理由。

里皮需要承担他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的责任,中国足球更应该找到自己思想意识上的问题。

技不如人,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球员在在这场比赛中技术和战术能力的不足,是显而易见的。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不一定都算得上是技术能力超强的球队,但是为什么恒大、上港等球队能够在亚冠赛场上逆转对手呢?除了外援强以外,球队的意志力和自信心的作用,在胜利中的价值是不可否认的。

但是在国家队中,球员的意志力和斗志,就往往会打了折扣,整个球队都很难看到自信心在哪里。比赛胜负,是一个不能用实力来完全说明和解释的问题,足球场上本来就并不是实力完全决定一切的。队员的状态、精神面貌、斗志等思想层面的内容,经常会给比赛带来巨大的改变。这场比赛中国队在实力上交了一份可怜的不及格答卷,在斗志上基本上是白卷先生。

一个欧洲二流球队,能够像世界顶级强队一样,轻松而自信地大比分击溃中国队,这不是中国足球水平太差,而是中国足球既实力不济,又没有精神和斗志。贝尔下场时轻松自如的表情,更像是一种嘲讽——中国足球太柔软啦。

威尔士队在场上表现出来的强大,不是他们是就是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地步,而是中国足球表现太无能,给对手太大的表现空间和太宽松的进攻条件。是中国队毫无斗志、技术苍白的表现,映衬了威尔士队的强大和职业。相反,当威尔士队领先三四个球后,场上队员依然用凶猛而顽强的拼抢,全力以赴地来化解中国队的进攻机会——根本不给中国队任何机会和空间。

面对一场邀请赛,舟车劳顿的威尔士队全力以赴。而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场上的每个人都尽力了吗?这就是中国足球问题的根源,这就是国家队不可救药的根本原因。

无论是邀请赛、热身赛还是教学赛,其实都是比赛。职业球员,只要站在比赛场上,就应该全力以赴。但是昨天中国队站在场上的队员,不是所有人都全力以赴。赛后里皮说,球员这样表现,他的工作也很难进行下去。这不是推卸责任,这是一种无奈和失望。因为里皮知道每个队员的能力和状态,为什么在俱乐部队中和在国家队队中,有的人表现就不一样呢?那个热火朝天、充满了铜臭的中超联赛,到底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求解,或许比质疑里皮更务实。

中国足球水平不高,这是事实。但是任何比赛的失利,都拿实力来说事儿,其实就是掩耳盗铃。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足球意志品质和职业素养的问题,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黑洞。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