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27日 09:00:38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富贵

 

威尔士、捷克这样的球队在欧洲属于什么水准?如果说二流,恐怕也就基本上这样吧,没落的捷克队恐怕连二流都有些攀不上了。

可就是这样的球队,也打得中国队没有脾气。威尔士队自然不用多说了,上来三板斧直接把中国队打得晕头转向。不少人总结什么球员比赛态度有问题、里皮战术安排有问题。但说实话,面对这样的对手就即便是你思想准备充分,注意力高度集中,哪怕在门前摆起大巴,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真踢不过啊……顶多少输俩球。

捷克队上半场比赛派上替补,如果按照下象棋来说算是让你一套车马炮,算是给足了面子,让中国队先进一球。结果到了下半场人家动起真格的,你立刻就不行了,五分钟进仨球,中国队被打没电了。

也有人会说,我们过去曾经在热身赛中赢过法国,也曾没让德国、西班牙队占太多便宜。但别忘了,您还0比8输给过巴西队。跟这样的世界强队交手往往不是取决于中国队的发挥,而是看对方的投入程度。如果对方也是练兵目的,凑合跟你玩玩,那这比赛说不定就赢一两个,或者说踢个平局。像法国队那样弄个不明不白的输球,也有可能发生。

可是一旦对方完全重视起来,真刀真枪地跟你好好踢,你就会发现这差距简直太大了。捷克队在跟乌拉圭队交手时被对方打得没有任何办法,简直就像是不会踢球。可是到了中国队面前,立刻又成了指哪打哪儿的超级队伍。为什么?还是实力差距太悬殊了。

这两场比赛结束之后不少人感叹,幸好中国队没进世界杯,万一进了世界杯,那画面……有点不敢想了。

没到这个时候总会有一些无聊的人又提高洪波,说高洪波带队一定会怎么怎么样。这些老黄历就别再去翻了,高洪波带队也打过十二强赛,什么样的成绩大家也都看到了。他带队的成绩和里皮带队的成绩还是没法比的,人不能总是活在想象当中。

要说这次中国杯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就是让中国队彻底认清跟世界强队。不,是跟欧洲二流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跟这样的欧洲二流球队都差距如此明显,要是碰上西班牙、德国会是怎样的结果?这个就不用赘述了。

大比分输球之后,不少人将矛头指向了里皮。说他挣钱太多,拿着那么多钱就应该把中国国家队的水平立刻提上来。

这种说法其实毫无必然联系,人就这么几个,他就算是水平再高,能带来多大改变?而且他挣多少钱跟能不能立刻带队取得飞跃没有直接必然联系。不能说看着人家挣钱多,你要变相得刁难,让他从一堆萝卜里变出皮皮虾,这种思维多少会让人觉得有些仇富。

里皮带队已经在十二强赛上去的了不错的进步,这样的比赛谁来也只能踢成这样了,或许换个人来回带队数更多,到时候你们有作何解释?对于现在对于中国队来说,认清现实比来回来去换教练更重要。里皮都不行,你告诉我谁还行?

如果按照一般的逻辑思维,在文章快要结尾的时候一定要谈青训,比如谈什么青训不足之类的话题,显得高大上,高深莫测。其实这纯粹就是装深沉,说国家队就别总扯青训的事儿。现在对于国家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里皮继续带下去,给他更多的时间,争取带上一个世界杯周期,我没等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时再看效果如何。千万别再瞎折腾了,中国足球已经折腾不起了。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