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30日 08:47:59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刘慕贤

广东队是CBA豪夺冠军次数最多(八个)的球队,而辽宁队则是CBA屈居亚军次数最多(六个)的球队。

拥有冠军底蕴的广东队残血到只能玩七人轮转,而有着亚军底蕴的辽宁队倒是风生水起,玩起了十人接力大轮替。

所以,“底蕴”这东西有时候也挺唬人的。她代表了你的过往,但接济不了你的当下。

反观辽宁,郭士强每个赛季手握牌面似乎都很不错,一路大顺六六六,但总是在关键时刻毫无防备地遭遇别人家的“王炸”。这也导致球队屡屡很受伤,球迷常常翻白眼。

于是每个赛季,誓要为辽宁人拿到一个总冠军的郭士强又似乎总是憋着一口气,不断对牌面进行着加工与修缮。他对冠军的憧憬之心是热忱的,极希望真的可以打一次通关。

在季后赛首轮被宁折不弯的北京队逼迫得异常狼狈后,辽宁队在次回合面对广东队时被外界普遍看低。一来,“千年老二”的宿命让舆论不敢轻易笃信于他;二来,广东队似乎更像是一位老到的大赛型选手,更容易轻易获取公众信任。

但显然,辽宁队本赛季已经拥有了更为强劲的纠错能力。在领先31分险被北京队逆转的赛后,郭士强对队员做了心理按摩,要求将士“忘掉前面所有的比赛”。这支饱经沧桑的球队,已经太懂得如何在逆境中缓过劲儿来了。

就像本场比赛,即便被广东队压制了足足三节,但辽宁队依然可以在末节逆境求生,以一波19比3带走胜利。只有七个人打球的广东队,架不住十个人撑场面的辽宁队能忍。忍着忍着,眼见对方体能瞬间崩盘了,郭艾伦和他的小伙伴们便生龙活虎鱼贯入场,突击性接管比赛,四个字:厚积薄发。何况,辽宁阵中还有一位“乱战高手”哈德森。

辽宁队早已学会了对环境进行熟练而自由的切换——就像他们刚刚在时隔七年后,娴熟地将主场从本溪切换到了沈阳。

正如一位网友所看出的门道:季后赛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了五场比赛。每场比赛,辽宁队都拿到了同一个剧本。剧情如下:上半场对手堵着辽宁打,辽宁苦苦挣扎。捶打了身强体壮、皮糙肉厚的辽宁半场后,对手实在累得打不动了。此时,决定最后胜利的因素已不再是高级的技战术。而是体力——这变成了决定命运的唯一胜负手。辽宁这个老奸巨猾的家伙终于抬起了头,并从对手身下挣脱出来。在最后几分钟咧着大嘴,露出了憨笑……

郭士强也说得非常实在:“我们在第四节的防守强度要比对手大,轮转的球员比较多。体能上,速度上把我们的特点打出来。”直白翻译过来就是“我们人多欺负人少”。

这支千年老二的球队,有着太多的亚军底蕴,于是也沉淀了太多的憋屈与不甘。

作为一支传统的亚军球队,千万不要低估他们一颗冠军的心。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