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4月05日 09:25:34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方正宇

如果不是莫德斯特完成的那记绝杀,本轮亚冠原本有可能出现四支中超球队全部战平的奇景。而且从过程来看,恒大、申花和上港全都是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所以与上一轮3胜1负的辉煌战绩相比,本轮结果似乎充斥着各种遗憾。但有趣的是,倘若从全局性的角度来看,这偏偏是让四支中超球队都能感到满意的结果。

比如在权健这里,1比0战胜杰志的比分当然不如上轮复仇全北现代那般过瘾,但关键在于,如此实惠的比分,已经确保这位“亚冠初哥”成功晋级淘汰赛,成为继恒大、上港之后第三支首次参加亚冠就出线的中超球队。而且提前一轮出线的局面,也能让球队暂时将重心转回到近期遭遇连败的中超赛场,帮助主帅度过眼前的信任危机。

 

 

再来看看上港,在几乎以全主力阵容出战的情况下,没能在“魔鬼主场”拿下小组赛垫底的川崎前锋,似乎延续了在联赛中勉强战胜重庆力帆的颓势。可不管怎么样,1分到手的上港已经彻底锁定小组第一,这样在下一轮远征澳洲的客场比赛中,球队可以放心派出全套替补阵容,而不必担心像去年那样受到“输球挑选对手”的质疑。至于埃尔克森带来的那个进球,也继续证明无论是否有机会在中超登场,埃神依然是亚冠赛场上最值得信赖的得分手。

从理论上来说,恒大目前还没有确保小组出线,下一轮面临着“打平就出线”这种最令中国球迷提心吊胆的局面。不过对于恒大来说,将出线悬念维持到最后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其实每逢双数年,恒大的亚冠小组赛之旅总会艰苦一些,2012年和2014年都是最后一轮才出线,2016年更是在小组赛阶段被淘汰。与以往相比,恒大目前这种即便最后一轮输球都很可能出线的局面,已经算是所有双数年中最理想的一次。

 

 

 

 

至于目前被提前淘汰的申花,应当是中超球队之中最受伤的一支,毕竟在付出主力射手可能因伤报销整个赛季的代价之后,仍然没能将开局阶段的巨大优势转化为3分,最终在遗憾出局的同时,也将球队的亚冠连续不胜纪录增加到了15场。可换个角度来看,以足协杯冠军身份参赛的申花,从一开始就没做好备战亚冠的充分准备,球队甚至没有专门为此配备亚洲外援。对于难以承受亚冠强度的申花来说,早一点从这个赛场解脱,也许有利于避免球队的伤病名单进一步扩大。而且球队上周末已经在联赛中逆转战胜河北华夏,似乎足以反驳所谓“不如把亚冠名额让给华夏”的言论。

由此可见,之所以说本轮结果能让四支中超球队都感到满意,本质上是由各家对于亚冠投入程度所决定的。最渴望亚冠出线的权健拿到了胜利,已经把出线当成习惯的恒大和上港稳稳保住1分,至于没那么在乎亚冠成绩的申花,也算是以一种相对体面的方式实现了告别。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只要恒大最后一轮不遭遇大的意外,那么中超很有机会连续第二年实现在东亚区8强中占据三个席位的盛况,而且可能如同去年的上港遭遇苏宁那样,在8强战中出现恒大与权健之间的“中超德比”。纵向比较的话,中超球队在亚冠小组赛的表现不逊色于去年,继续维持着历史最高级别的整体水平。

实际上,来自亚冠平台的诱惑,本就是中超诸强不断加大投入的主要动力。毕竟在国内联赛中,冠军也就那么一个,而且长期以来被恒大所垄断,未必是加大投入就能马上收获的目标。而在亚冠赛场上,哪怕不能重现恒大夺取冠军奖杯的一幕,只要能够复制诸如当年客场5比1横扫全北现代之类的单场辉煌,立即就能在全国球迷那里收获巨大人气。所以正如恒大当年专为亚冠设置的“为国争光奖”在金额上远高于中超奖金那样,近年来将大量资本投入中超联赛的金主们,大多也把目光聚焦于亚冠赛场,期待在那里挣到足够的面子。而本轮乃至本赛季亚冠小组赛的战绩,则是再一次验证了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因果关系。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