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4月08日 09:54:10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玉国

易,个人的战斗。用这句话给广东队做总结陈词,足矣。

广东队0比3落后,被辽宁队拿到赛点后,每一战都有可能是赛季最后一战。随时告别的残忍,逼出了最狠的易建联。

第四战,易建联瞪眼攥拳砍下31分,扛着广东队扳回一城,事实证明,也是扳回了一块聊以自慰的遮羞布。这是本赛季季后赛易建联第一次攫取30+,而在这个半决赛的前三战,他的得分分别只有14分、16分和22分。

第五战,也即告别战,易建联更决绝更玩命,轰出本赛季个人第二高的39分,抢得这轮系列赛最多的10个篮板。

单就易个人来说,赛季最后两战,他耗光了油箱里所有的油,打出了枪膛里最后一颗子弹,倾其所有,拿出了最美的自己。

易建联最大的悲情正在于此:一个人的战斗,易个人的独舞,终究是无法更改广东队整体迟暮、终被淘汰的大势,充其量只是延缓、推迟了那个该死日子的到来。

在不可违逆的规律面前,每个人都渺小如蝼蚁。如此,易舞得越美,就越寂寞越无力。

这个令人心碎的出局之夜,易建联又提到了半决赛第一场,“我们第一场其实有机会拿下,但是他们抓住了机会,拿下了比赛。”

没错,广东队的命运,在第一场惨遭逆袭时就已定调,在连输三场后就已盖棺。甚至,广东队踉跄赢得第四战,更像是一次暴露挣扎与无力的回光返照。

那真是一场吊诡奇异的比赛,辽宁队四大王牌首发整个上半场得分全部挂零,全队只得24分,广东队最阔绰时领先33分。但如大家所知,到了原本应该是垃圾时间的第四节,惹不起的辽宁队猝不及防地满血梦醒,疯狂反吊打广东队,44比24单节净胜20分。

不客气地说,再给辽宁队三两分钟,已成惊弓之鸟、方寸大乱的广东队兴许真就挺不住了,耻辱断弦崩盘了。若真如此的话,那将是广东队史上最大的意外事故、最不堪回首的一夜,没有之一。

关于那场比赛,江湖流言虽不足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辽宁队在上半场极不正常,似乎是摆明了让广东队随便蹂躏。饶是如此,比赛却差点演变成猫玩老鼠的闹剧,玩得最嗨的一方,差点被另一方、被自己玩死。

如果将四节比赛当成百米跑道,辽宁队兴致寡淡让了50米,广东队还差点在最后25米冲刺时被超越。

如此,那场比赛的画外音已然很明确:广东队赢了这一场,也只能赢这一场;如此,第五战只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告别仪式。

复盘辽粤五番战,不难破译广东队的衰败密码。

广东队最直观也是最致命的短板,无疑是打球人少。

整个系列赛,广东队美其名曰“7人轮换”,严格地说,其实是“6人主打”:四大本土球员易建联、周鹏、赵睿、任骏飞,外加两个外援唐纳德·斯隆和尼克尔森,第7人胡明轩或周湛东的戏份并不多。

这样的人员配置,应付常规赛尚不成问题,但与辽宁队这样的强敌连续干七场,既要比首发,比主要轮换,也要比人头,人头多,体能就更丰沛,抗击打能力就更强,就更耐磨,更持久。一个系列赛如此,一场比赛亦然,广东队每每在第四节无以为继,归根结底也是人祸,人太少,血槽总量不够,前三节已用完,急需充血,却无血可充。

半决赛另外三支球队广厦队、辽宁队和山东队,恰恰都是打球人多的典型,都能摆出10人轮换。从这个维度说,广东队止步半决赛符合规律,遇到另一组里的广厦队或是山东队,大抵也会在人头这个环节栽跟头。

广东队另一个短板是外援。

易建联正值职业生涯芳华,倘若配上两个顶级外援,那画面太美不敢想。但遗憾的是,广东队最近几季一直没能牵手理想的外援。本赛季朱芳雨新官上任,早早签下埃德温·杰克逊,俨然要打一场外援翻身仗。

朱老总显然不太走运,广东队仍然没能走出外援怪圈。杰克逊中途被放逐,换成达柳斯·莫里斯,最终只能召回弃将斯隆。广东队绕了个大圈,折腾了一个常规赛,到头来也未能得偿所愿,斯隆让对面的哈德森比得花色尽失。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广东队告别之夜,外援软肋最是刺眼:斯隆11分,尼克尔森7分,两大外援合砍18分,而人家辽宁那两位,哈德森34分,巴斯22分,齐轰56分。

CBA靠外援是不用辩驳的真理。辽宁有哈德森+巴斯,广厦有福特森+博洛西斯,山东有劳森+莫泰尤纳斯,终极四强当中,广东队的双外援无疑最弱。在这个维度里,广东队半决赛出局亦符合逻辑。

广东队只有6-7人轮换,也有人将矛头指向了尤纳斯,指责他思维僵化,用人保守。主教练的能力高下,我们不能妄加评议,但退一步说,即便尤纳斯不称职,也是以朱芳雨为代表的决策组看走了眼,这和挑错了外援是一个道理。

纸面上复盘广东队败因不难,理论上的问诊抓药似乎也不难,在新人培育需要固定周期的大背景下,广东队要想重拾总冠军竞争力,无非是在球员超市里购买即战力,挑到靠谱的外援和主教练。

这一切,说起来挺容易,做起来何其难。

这道难题,需要朱芳雨去破解,而且需要尽快破解,最好是在2018年夏天破解,因为最美的易建联等了好几年了,不可能再等下一个好几年。

这个赛季,30岁的易建联已贡献出了这个年龄段里最好的自己,他不可能再做太多,接下来唯一能做的,就是等老伙计朱芳雨,给他送出最后一波助攻。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