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4月09日 09:50:41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陈永

赛后的鲁能球迷垂头丧气,“这才是真实的鲁能。”鲁能球迷这样说,输球的时候,每个人都愿意去思考,鲁能球迷尤其愿意思考,因为他们已经思考了七、八年的时间。

恒大的球迷不需要思考,因为他们只需要庆祝,也庆祝了七、八年的时间。真实的鲁能,这样的说法自然是有道理的,因为就在一周多前,当鲁能还是三连胜的时候,鲁能很显然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拳打国安,脚踢华夏,这可都是强队,还顺手把老冤家重庆力帆收拾了,这样的鲁能怎么得了,似乎不去争夺下冠军都对不起自己的球迷,但显然,没有多少人认为鲁能有这样的实力。

只是,当真实的鲁能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人们往往就走入了另一个极端:这是什么垃圾球队?主教练该下课了吧?怎么步行者又回归了?或许,在他们看来,这才是真实的鲁能,他们已经看到了鲁能的真相,但显然,这也不是真实的鲁能。无论你怎么赞美它,他都不可能成为争冠球队,这是由球队的真实实力所决定的,无论你怎么贬低它,它也绝对不会是垃圾,这也是由球队的真实实力所决定的。鲁能的真实实力就是4到6名,李霄鹏稍稍谦虚了一下,说鲁能的实力是5到6名,说实话,目前的中超,除了上港和恒大,真的很难说哪支球队比鲁能更强,华夏幸福似乎比鲁能更强一些,但目前他们正处于困境。

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的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因为外援新政和U23新政,各中超球队都进入了一种“烂队状态”,3个外援的名额不足以把前中后场有效串联,因为攻击端至少需要2名外援,此时后腰和中后卫的两个关键位置只能二选一,于是,我们便看到了绝大多数所谓的强队,打起比赛来也是“顾头不顾腚”的狼狈模样。相反,弱队摆起铁桶阵,弄上两个外援前锋,照样把强队打得灰头土脸——未必能够获胜,但强队肯定也不会多好看,比如华夏和亚泰的比赛,比如恒丰和权健的比赛,甚至建业和上港的比赛,鲁能也自不必说,他们已经输给了贵州恒丰。

所以,所谓的弱队和所谓的强队之间的差距,其实也在明显缩小,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按照纸面实力分析,鲁能是4到6名,可是如果不认真打,如果因为三连胜而沾沾自喜,鲁能一不小心就会连败,一不小心赛季末就会排到6名之后。这是鲁能的真实,鲁能的真相,也是中超的真实,中超的真相。

现在该说恒大了。其实赛前多方都不怎么看好恒大,理由实在太简单了,阿兰停赛,球队极度疲劳,鲁能还擅长反击,但是恒大赢了——在他最虚弱的时候,他赢得了比赛。那么,恒大靠什么赢的呢?

很简单,恒大靠的是底蕴,好吧,这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说点实在的,恒大靠的是多年以来行之有效的体系,以及长久以来形成的信心,当然,这些也不一定好使,关键时刻,狡猾的卡纳瓦罗也用上了计谋——抢开局,当然这也是建立在恒大的实力和底蕴层面上的抢开局。

几个很简单的例子,在2018赛季的亚冠联赛中,中超球队客场对阵日本球队,恒大的控球率是54%,而另外三支中超球队的控球率都只有34%左右,强大的上港是34.5%,再来个客场对阵韩国球队的数据,恒大是51.1%,上港是32.2%,这就是体系的作用,当然也和信心有关。

其实,从2017赛季开始,恒大经常踢得很狼狈,但恒大的比赛会给人一种这样的感觉:虽然有时候很狼狈,但绝大多数的时候,恒大球员的动作很从容,很容易在被动中找到机会而赢得比赛,这和恒大拥有国内最顶级的一批球员有关,同样和他们的成熟心态和长久以来形成的自信有关,更简单的例子:2017赛季,恒大曾经豪取10连胜,其中很多比赛不占优势,但恒大都赢了。

其实,真正明白恒大的人不难发现,恒大真正的问题是惰性——荣誉太多了,也麻木了,所以有些比赛就不认真了,这是他们连续两次2比4输给富力的原因。可是一瞪眼,他们就打了富力一个7比2,如果说和富力的例子没有参考价值,和上港也是如此,客场输给上港0比4,回到主场一口气打了上港一个5比1。

恒大的真实或者真相就是,他们并没有变得弱不禁风,只不过他们荣誉感或者对于比赛的渴望不再那么强烈,不再那么饥渴,但如果他们强烈了,饥渴了,他们仍旧是极为强大的。

在这样的时候,恒大选择卡纳瓦罗自然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或许换个世界级名帅,再设计一套战术啥的,恒大球员又懵了,逆反心理又上来了,但卡纳瓦罗不是,他的用人不新奇,他的技战术也并不特别,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绝对的功利主义者,比如恒大已经连续三场中超1比0获胜了,2017赛季,卡纳瓦罗在权健也有很多1比0获胜。卡纳瓦罗真正的优势在于,他是一个富有激情、充满煽动性的教练,举个不恰当的例子,这是鲶鱼效应,举个稍微恰当的例子,一个年轻的教练,带着一群年老的球员,向年轻的球队开始了转变。

当然,这并不是吹嘘恒大,只是客观反映事物的真实状态,而就未来来看,恒大的前路也并不轻松:老化依旧严重,U23球员除邓涵文外鲜有亮点,阿兰停赛的问题也将逐渐显现,此刻沉浸在击败鲁能喜悦中的恒大,未必不会在未来某一场比赛后暗自神伤。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