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4月12日 08:50:54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刘慕贤

CBA首个刺刀见红的抢七大战赛前,我就想劝说丁彦雨航不要带伤出战,以免加重伤情。当你听到他赛后脱口而出“腿真的不行了”的时候,我相信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他出赛。

毕竟,他的未来还有着无限出彩的可能性,应该要学会善待自己。

当看到他没有出现在12人名单之列,我的一颗心反倒踏实了下来。我当然不是浙江队的球迷,我只是篮球的球迷。小丁的健康,对我们很重要。

缺失了小丁这枚定海神针,山东高速队就成为了山东失速队。上一场,受丁彦雨航突发伤病影响,身心颠簸的山东队无力阻挡浙江队的绝地反击。本场,即便做好了丁彦雨航“不出车”的思想准备,即便把齿轮零部件咬合到了最佳水平,山东队依然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

相比具有持续输出能力的福特森,劳森最后时刻粗枝大叶的传球足够致命。末节双方平分的时候,他的上场连续失误直接让广厦打出一波高潮,锁定胜局。整场比赛劳森14分的答卷很难让人满意,尤其是第七场这样要劲的比赛。

CBA挑选外援过去看重名气,事实上,拥有责任心的外援往往性价比更高。由此也不难联想到此前劳森季后赛前不愿意返回球队的事件,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和想法,这样的举动都显得有点业余和不靠谱。当谈到再得一个技术犯规就停赛的话题时,福特森安抚当地球迷不必担心,“我很聪明,我会让自己留在场上完成比赛的。”

这就是责任心的体现。

当然,如果丁彦雨航保持健康,也许赛果就会“翻面”。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我们只能平庸地从赛果罗织现象,而不能聪明地由赛前推导赛果。就像只有巴萨被罗马翻盘后,喷子和战术大师才会犹如彻悟般地愤怒指责主帅布阵的愚。但赛前,没人敢对主帅的安排指手画脚。

只能说,球迷是势利的,体育比赛的走势是势利的。当山东队阵中缺损一员大将时,全员的一方便更容易得到幸运女神的青睐。

山东主帅凯撒说,山东队应该是胜利方。如果基于本场紧凑的比分,这句话或许有一定的立足点。但问题是,体育竞技是不允许假设的,也并不考虑场外因素。

有消息称,山东“史上最强阵容”可能就此散伙,执教两年的主教练也可能被替换。这便是竞技体育最为无情之处——伤病从来不会成为宽恕领导者的理由,即便这或许是事实。

也许,山东队错过了夺冠最好的时机,丁彦雨航错过了报恩山东最好的时机,但与运动员的健康相比,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正如一位山东球迷赛前所言:这么多年小丁在我们山东打球,山东人都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至于其他都要往后排。所以希望小丁安心养伤。

所以,在我心目中,我不认为山东队已然输了,他们只是暂时没能赢下来。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