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跑后有感:汉马为什么能从马拉松的春运中脱颖而出


来源:凤凰网体育

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人民的热情就有多长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的补给能力就有多强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的楚风汉韵就有多美因水而兴,环抱百湖,从长江绵延到东湖,2.4万名运动健将做自己的领跑者&hell

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人民的热情就有多长

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的补给能力就有多强

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的楚风汉韵就有多美

因水而兴,环抱百湖,从长江绵延到东湖,2.4万名运动健将做自己的领跑者

……

 

其实,上面的话就道出了汉马为什么能在马拉松的春运中脱颖而出的理由。作为参加了三届汉马的老同事,我想我还是有发言权的。

今天是马拉松届的春运,据说全国有45场比赛之多。无论你今天跑的是其中的哪一场,无疑都是幸运者。而我想说,跑过汉马的选手才是最幸运的。这里丝毫没有贬低其他赛事的意思,只是想说说我的汉马跑后感言:

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人民的热情就有多长

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的补给能力就有多强

马拉松赛道有多长,武汉的楚风汉韵就有多美

作为汉马的创始跑者,今年是我的第三届汉马赛事。当我冲过终点前,用时锁定在2:15,一个还算马马虎虎的成绩。之所以说不好不坏,在于这个成绩既非最好成绩,也非最好成绩,对于重在掺和的爱好者来说,安全完赛胜过一切。尽管时间锁定在了2:15,但是脑子里如电影慢镜头般回放着用脚步丈量的这21公里。沿江大道、吉庆街、步行街、长江大桥、黄鹤楼,整个城市像移动的长城,不分男女,不分老少,密实的脚步落或急或缓,掷地有声。加入大武汉是这个城市的DJ,这脚步声就是最好听的鼓点。

我从来不认为汉马是好跑的,水连着水,桥连着桥的赛道是有难度的,别看长江大桥主桥的距离只有不到2公里,算上前后的引桥、盘桥,桥长的距离得有四五公里的样子。江城坡多,多虐人,挑战不是逞能,是本能。难怪有人把汉马称为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毕竟一场马拉松,看遍大江大湖大武汉。

我以为,与是不是最美赛道相比,汉马最难能可贵的是武汉人民的热情这个软实力。毕竟,赛道不好,可修可改,而武汉人民对马拉松的热爱似乎是天生的。他们显然把马拉松当做了城市的节日,赛道两旁总是挤满围观的人们,他们不是静静地看,而是参与其中,掌声加油声呐喊声彼此起伏,丝毫不做作,与跑者成为整个赛事的风景。类似于哥德堡马拉松的街头乐队有之,也有人免费给你提供饮料和补给。我是被这个城市人们的热情感染了,面对他们伸出来的手,我沿途几乎全程和他们击掌互动,尤其是那些充满渴望眼神的孩子。我甚至在想,我的击掌可能有助于他们早日成为赛道的一员,与是否PB相比,我很享受这一切。

作为汉马三届跑者,我尝试过各种组合跑法。除了今年的半马,在此之前我的第一届我跑的就是全马,第二次的半马更是创造了我半马“破2”的纪录。汉马之于我,似乎就差一个13公里的欢乐跑了。这种想法还是算了吧,欢乐跑对不起我自己这张脸,也对不起汉马“中国田协金标赛事”和“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金字招牌,以及汉城人民热情的加油声。当然,可能还会对不起热干面、武昌鱼……

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我跑过不少。之于其他,汉马有这样几个与众不同之处:黄金赛事的金字招牌对我这个菜鸟级的跑者来说至关重要,就像女孩拍照后用美颜相机修图一样,跑不好,再没有完备的赛事组织,可以想象有多重要;其二,一场马拉松便知城市美,长江大桥、黄鹤楼、东湖以及武汉三镇皆在马拉松的路线上,既看得了长江的雄浑,也有黄鹤楼的厚重,既有东湖的秀美,也有武大樱花的诱惑,如同看一个城市的生态,不仅要看水是否清亮,更要看水里是够有鱼,汉马的多元化是其他马拉松所不能比拟的。

汉马三年,给我带来的变化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对马拉松运动的认知。巧合的是,东风雷诺T恤衫上“做自己的领跑者”的话说出了我的心声。马拉松这事儿,其实就是做自己的跑者。跑的再快,快不过第一名,跑的再慢,后面的追随者不少。不紧不慢,做自己的跑者。心态好,成绩自然不会差,我的半马最好成绩“158”和全马“426”的成绩,至少对我来说非常满意。

过程就像东风雷诺赞助汉马三年的口号之变,从“挑战不是逞能是本能”,到“燃,做自己的领跑者”,赛事口号的变化,如同东风雷诺在行业的地位,短短四年时间从速度型选手,成长为主流合资企业。

当飞机从天河腾空而起,雾霾下的武汉三镇尽收眼底。汉马明年见。汉马年年见。周光军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