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4月18日 09:24:34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玉国

总决赛第二战,辽宁队从第一战时的领跑者变成了追赶者,在行将到达终点时惊险地追上广厦队,最终加赛胜出,上演华丽逆袭。

郭士强延续了第一战时的布阵,贺天举继续首发。将高炮台贺天举提入首发,无非是想加强开局阶段的外线火力。实战证明,郭士强的这个目的达到了,首战贺天举是假首发,但在比赛一开始就命中一粒三分,次战他的戏份增多,命中了3个三分。

广厦队这边,苏若愚复出,李春江变回常规首发,换回小外援福特森。这也再次凸显出苏若愚之于广厦队的重要性。第一战苏若禹缺阵,广厦队的内线防守强度锐降,放任巴斯将中投绝活发挥到了极致,内线完全失势。

苏若禹复出,广厦队得以组建惯用首发,实施常态轮换。回望整个赛季,除了总决赛第一战,只要福特森能打,皆是首发出战。福特森打头阵,就能保证开局活力和火力。此战亦如此,福特森上半场予取予求,疯狂收割36分,让广厦队成为领跑者。

总体而言,广厦队的发挥没太大问题,林志杰的疯劲消失,三分球6投全失,但刘铮补缺,站出来扮演“宝岛神射”,投中4个三分,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2分。

辽宁队这边,郭艾伦熄火,从首战的27分陡降到4分,但另一名后卫赵继伟冒了出来,交出了14分9个篮板5次助攻。

总体而言,两队都打出了各自的东西,辽宁队之所以能在第四节上演追击,抹平分差进入加时,原因很简单:个人英雄主义。

辽宁队之所以有“末节惹不起”的习性,概因在单外援状态下,韩德君和郭艾伦会成为本土强点。但这一场没那么复杂,就是神经刀哈德森恰好赶上点儿正,开启杀神模式,单节轰出15分,以孤胆英雄的叙事方式续命救主。

哈德森就是一柄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时而抽风时而拉风,总决赛第一战,他在外线是抽风模式,三分球11投2,第二战则切换到了拉风模式,三分球20中9,爆砍45分5个篮板6次助攻。

当哈德森进入杀戮状态,过多地进行战术推演其实意义不大,辽宁队就是胜在这个点。当两队实力相仿,进入到关键时刻的惨烈拉锯时,球星就是最大的生产力,就是最简单粗暴也最行之有效的战术。

在这方面,常规赛MVP福特森相形见绌,他上半场劈出36分,整个下半场和加时赛只得3分,说不好听的,他只做到了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

常规赛里,福特森很少有失准的时候,个人攻击和组织串联兼具,30+是常规操作,但仔细想来,他并没有在季后赛里自我验证。半决赛对山东队,广厦队输掉关键的第五战,福特森就异常委顿,三分球6投1,只得到11分。

现在回想,广厦队与山东队的前五场比赛,劳森孤力改变比赛的作用比福特森更明显。倘若劳森不是归乡心切,第六战和第七战有厌战怠工嫌疑,多半会让福特森相形见绌。这与数据无关,与关键时刻的作为有关。

到了总决赛,起码从头两战情况看,福特森的疯劲儿又明显不及哈德森。

当然,不能因为哈德森45分救主,就大肆美化吹嘘,就据此认为他比福特森强。但在总决赛舞台上,小外援不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特殊时刻也得摆出不讲理的架势,利用个人能力解决问题。

小外援的这种神力,我们在马布里身上看到过,在亚当斯身上看到过,现在又在哈德森身上看到了。很遗憾,迄今为止福特森还没展现。

最近两季,哈德森因其浪投爱好饱受质疑,甚至被视为辽宁队冲击总冠军的最大桎梏。总决赛第一场,哈德森三分11中2,倘若辽宁队输球,他肯定又会成为众矢之的。好在辽宁队其他球员给力,尤其是郭艾伦,打出个人总决赛舞台上的最佳一战,砍下了27分。

这正是辽宁队的成熟之处,可怕之处:当哈德森这个隐患暴露时,有其他球员能够挺身而出。换种说法,辽宁队没有“哈德森依赖症”,至少是症状不那么明显。

总决赛前两战,因为哈德森的状态迥异,辽宁队展示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取胜方式,而福特森还是老样子,说白了,就是还停留在常规赛节奏。

从第二战来看,福特森只是常规赛MVP,而哈德森却打出了总决赛MVP的神韵。两人的段位高低,在决死时刻的贡献大小,直接让比赛走势拐了弯。

广厦队0比2落后,又要去辽宁连打两个客场,形势异常凶险,要想在断崖之上觅得一线生机,一个常规赛MVP远远不够,他们需要的,是“哈德森”。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