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士强11年执教生涯K线图 曾被女球迷一口粘痰啐脸上


来源:赛场速递

凤凰网体育讯2018年4月的沈阳,感受不到应该有的春寒料峭,却感受得到一股比春风还要洋溢的热情。点燃这股热情的是一支球队,是一支让全辽宁球迷爱过、恨过、哭过、笑过,夸过也骂过的篮球队。“我

辽宁男篮终圆梦

凤凰网体育讯2018年4月的沈阳,感受不到应该有的春寒料峭,却感受得到一股比春风还要洋溢的热情。点燃这股热情的是一支球队,是一支让全辽宁球迷爱过、恨过、哭过、笑过,夸过也骂过的篮球队。“我爱辽篮爱谁谁!”,等了23年的辽宁球迷终于可以和这支球队一起摘掉“千年老二”的耻辱帽,扬眉吐气的大喊一声“我们是冠军”。

昨晚的辽宁队更衣室里,球员们穿上胸前印有“第一”字样的冠军衫,戴上冠军帽后,那一刻,总冠军的感觉也渐渐变得真实起来。兴奋、激动、委屈,五味陈杂的郭艾伦哭得连说话都有些困难了。老将杨鸣除了高兴还是高兴,职业生涯末年终于愿望成真,这份幸福来得无与伦比。而在这群情绪各异的队员中间,主教练郭士强则显得特别平静,他条理清晰的接受了央视记者第一时间的采访,感谢了所有值得感谢的人,也狠狠的夸奖了一番自己的球员。但其实,无论从球员时代还是执教后的这11年,辽宁队中等待这个冠军等的最急切,最虔诚的人都应该是郭士强本人。   

不过才43岁的年纪,感觉这一两年郭士强的容颜沧桑了许多,顶着不夺冠就下课的军令状,郭士强圆满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也晋升为CBA继王非、李秋平、阿的江、李春江、闵鹿蕾、杜锋、杨学增之后的第八位冠军主教练。就像郭士强自己说的那样,11年执教生涯,在辽宁、在国家队他都经历过失败,但是失败是成功之母,给了他别人没有的经验,也最终帮助他从低谷爬上了巅峰。

郭士强在蒋兴权身边学习执教

初掌帅印 被球迷吐痰 搓红半张脸

2003年,低谷中的辽宁男篮艰难保级,2004-2005赛季,蒋兴权临危受命接掌辽篮,郭士强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成为教练组一员,在蒋兴权身边学习如何执教。次年,辽宁队在联赛中遭遇连败,蒋兴权辞职,郭士强也随恩师离队。随后,他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见证辽宁女篮获得WCBA联赛总冠军,并在06年夏天正式接手辽宁男篮,成为球队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   

少帅意气风发,郭士强把他对篮球的热爱转化为无限的努力,每天都在不断的钻研最新的技战术,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他也幸运的赶上了辽宁队又一批天赋球员的成熟期,第一年执教CBA的郭士强就带队在常规赛中创造了主场15场不败的神话。那一年,辽宁队打进前四,郭士强也获得了“赛季最佳教练”的殊荣。   

2007-2008赛季,是郭士强作为主教练第一次触及总决赛的一个赛季,那一年辽宁队低开高走杀进季后赛,1/4决赛上,辽宁队遇到了卫冕冠军八一男篮。大郅的王者归来让那一赛季的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座无虚席,郭士强带着他的辽宁队毫不怯场,刘相韬上演三分绝杀,这也彻底激怒了宁波主场球迷。在郭士强出席完新闻发布会回到更衣室的路上,一个情绪激动的女球迷,一口粘痰啐到了郭士强的脸上。回到更衣室,郭士强用毛巾使劲儿擦脸,半张脸都被搓红。球队在离开赛场时又遭遇球迷围堵,需要等待特警来解围,全队挤在一辆中巴车上悄悄离场。那一年,32岁的郭士强何曾受到过这样的侮辱。

郭士强鼓励刘相韬

在淘汰八一队后,辽宁队在半决赛上遇上了江苏队,此时,辽宁队已经追平了自己上一赛季的成绩。大雪封路的苏州,在拿下第一个客场后,正好赶上边强和刘相韬的生日。俱乐部打算给二人一起庆生,委托随队的两名女记者去买蛋糕。二人很有心的买了三个蛋糕,两个小蛋糕上一个写着“老边场场三分x5个”,一个写着“大韬场场绝杀”,还有一个大蛋糕,上面写着满载所有辽宁球迷心愿的“总冠军”,但正是这三个字碰到了少帅郭士强的逆鳞。   

当着在场所有人的面,郭士强用筷子直接把这三个字从大蛋糕上挑了去,说了几句祝福话后他阴沉着脸先行离场,留下一脸错愕的两桌人。后来,球队的新闻官找到郭士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许是每个主教练心中的那一点小迷信,让郭士强非常避讳在比赛还没结束前就提及这三个字。新闻官问他,那这是不是你心里所想啊,郭士强并不否认,但他还是表示不能说,似乎说出来就是不吉利。第二天,辽宁队客场输掉了与江苏男篮的第二战。   

不过,在CBA的赛场上依然是实力来说话,辽宁队在那个赛季杀进总决赛,但最终倒在了王朝霸主广东队的手下。即便如此,连续两赛季带队打出优异成绩的少帅郭士强,也足够名声鹊起。

郭士强怒吼

少帅之困 登高易跌重

郭士强成为教练的头两年对于任何一个初登帅位的教练员来讲都是值得羡慕的,一个第四名一个亚军,似乎预示着郭士强教练生涯未来的辉煌。然而登高易跌重,随之而来的2008-2009赛季以及2009年男篮亚锦赛,让30出头血气方刚满腔抱负的郭士强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而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从人人夸赞的少帅,郭士强开始有了“敌人”。   

2008-2009赛季,辽宁队外援引进工作失败,赛季首战主场以20分的巨大差距败给山西队,接下来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负于新疆、陕西,连败开启新赛季。外援不利直接影响球队成绩,杨鸣、张庆鹏、刘相韬的伤病更加重了辽宁队的隐患。球队的连败让向来骄傲的辽宁球迷无法接受,鲅鱼圈里终于有球迷喊出了“郭士强下课”的声音,而这个声音一呼百应,那个场景被当时坐在那片看台下的记者写进了现场稿件里。   

当夜凌晨两点多,睡意朦胧的这位记者接到了郭士强打来的电话,第二天,郭士强又找到这位记者理论。其实,以这位记者随队报道辽宁队两个赛季的感情分,她是非常理解郭士强当时背负的巨大压力的,但是作为一个记者,她也应该职业的如实报道自己所见所闻。二人相谈很不愉快,郭士强解释球队的低迷与外援水平不高有直接关系,并表示如果是打全运会辽宁队的成绩绝对不差。

天津亚锦赛成郭士强最痛回忆

那年的郭士强可能还不知道该如何正确的与媒体打交道,也正因为年轻,对于球员的驾驭他也没有做到炉火纯青。以至于在惨淡的以第12名结束当赛季后不久,他入主中国男篮,带领这支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八名的国家队去征战天津亚锦赛,却最终家门口负于伊朗男篮,拿到了最不能被国人接受的一块银牌。每一场赛后毫无新意的比赛点评,甚至有传言说,那些曾经在球员时代曾和他并肩战斗的国家队队友是故意在亚锦赛上“做掉”郭士强的。   

委屈,大概是对当时的郭士强最好的形容词。媒体一边倒的负面评价,球迷的落井下石,就好像那个亚军全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尽管“偷笑门”事件稍微分散了一些对他的指责,但作为国家队整体中的一环,还是影响了篮管中心对他执教能力的评价。在一次有领导参加的国家队总结会上,有一位老记者为郭士强仗义执言,但仍然无法改变丢亚锦赛金牌即下课的铁律。   

国家队归来后,辽宁男篮并没有与郭士强续约,他不得不前往美国充电。2010年归国后,辽宁队炒掉了外教维斯维拉,在辽宁体育局的支持下郭士强重掌辽宁队帅印。此番归来,郭士强比以前更加强势,但也更让人感觉到了他的疏离感。   

2011-2012赛季,辽宁队内部出现问题,郭士强和昔日爱将张庆鹏之间理念不合,到了不能共存的地步。先是郭士强在队内会议上突然宣布以张庆鹏无论在场上和场下都是负面作用,影响球队团结为由裁掉他,但仅仅过了12个小时,辽宁俱乐部却把结果反转,将张庆鹏留下让郭士强交出帅印。   那几年,外界对于郭士强毁誉参半。

夺冠后,郭士强拥抱队员

坐稳帅位立军令状 终成冠军教头

随着韩德君、贺天举、郭艾伦、赵继伟这一批年轻球员逐渐挑起大梁,辽宁男篮又一次迎来了鼎盛时期。这几年中,辽宁队常常是国家集训队中的大户,优秀的年轻球员多到让任何对手眼红。CBA联赛修改外援使用规则后,外援四节六人次成就了辽宁男篮的“末节惹不起”。不管前三节挖下了多大的坑,辽宁队总能在第四节填平,这也让这支队伍从2014-2015赛季开始,就成了联盟中的夺冠大热。   

2014-2015赛季,辽宁队在总决赛上遇到了马布里领衔的北京男篮,对方在此之前已经拿到过两次总冠军,虽然常规赛排名在辽宁之后,但无论经验还是实力都不在辽宁之下。只可惜,外界对这场对决过于乐观,球迷和辽媒的这种乐观情绪,也影响到了球队对比赛的看法。轻敌也好,准备不足也罢,在联盟中有名的“滚刀肉”北京队面前,辽宁队不仅败给了对手更是败给了自己。   

2015-2016赛季,辽宁队再次杀进总决赛,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是三外援球队四川男篮。对于三外援球队,外界评价总是贬损多过褒奖,因为一支球队可以有三个外援的前提就是它上赛季排名是倒数。这一次,不仅是辽媒和辽宁球迷了,甚至全国媒体和球迷都认为辽宁队这回肯定可以夺冠了。但是天不遂人愿,这一年辽宁队还是没有站上最高领奖台,而比这个更丢人的是爆发于总决赛期间的群殴闹剧。

辽宁全运会夺冠

六次打进总决赛六次亚军,辽宁队似乎坐实了自己“千年老二”的尴尬。而在去年全运会之前,郭士强立下军令状,如果不能拿到全运会、CBA的双冠,自己和整个教练组集体下课。辽宁省体育局的一位官员对这个军令状的真实性解释道:“这当然是真的,教练团队是他选的,外援是他选的,人都是他定的他当然要对成绩负责。我们辽宁人才济济,总不能真的去做千年老二吧?!”   

虽然常规赛期间辽宁队也曾遇到过波折,但在进入季后赛后,这个球队从上到下的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气质,归结为两个字的话,那就是“低调”。郭士强对此分析道这是球队这些年来屡次总决赛折戟的经验促成的改变,球员也好自己也好,学会了平常心去面对压力巨大的季后赛,对于结果,不到分出最后胜负时绝不多想。“每次总冠军压力都特别大,但是这次可能和之前两次还不太一样,因为三次打进总决赛都没有拿到冠军,这次比前几次压力大一些。”郭士强说,“但我今年对我这个球队非常有信心,所以今年总决赛大家看到了和以前不一样的辽宁队。就像媒体写的,一个冷静的辽宁队更可怕。队员都成熟了,虽然技战术也在进步,但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平和了。”   

看到曾经玉树临风的郭士强现在已经掺白的头发,记者问他这个赛季都是几点睡觉的,郭士强笑着回答:“联赛期间几乎都是下半夜三点多钟才睡觉,训练比赛付出了很多,可能我的白头发也是我们夺冠的见证。”   

“看一个人有多强大不是看他站在顶峰的时候有多辉煌,而是要看他从顶峰跌落底谷时还能不能再站起来回到顶峰。”这是郭士强最近最喜欢的一句话,而这句话也正是对他11年执教经历的完美诠释。(龙培培)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辽宁队获得冠军!郭士强与大侄子杨鸣拥抱!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3/885244340B77265FEC026BA682B7F4C1440E0756_size32_w580_h326.jpe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