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在当下谋在长远 恒大有底气面对亏损


来源:凤凰网体育

4月27日,恒大淘宝披露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恒大淘宝实现营收5.28亿元,同比减少5.91%;亏损扩大至-9.87亿元,而上一年这一数据为-8.12亿元,同比下滑21.56%。这一

4月27日,恒大淘宝披露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恒大淘宝实现营收5.28亿元,同比减少5.91%;亏损扩大至-9.87亿元,而上一年这一数据为-8.12亿元,同比下滑21.56%。

这一业绩不仅让球迷有点胸闷,还让球迷有点疑惑:眼瞅着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国际上声名鹊起,为啥业绩反倒是亏损的呢?

其实球迷有所不知: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足球俱乐部运营的公司,恒大淘宝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与其他足球俱乐部并无二致。之所以近日“亏损表现”显得扎眼,是因为恒大淘宝是国内唯一一家挂牌新三板的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需要面向公众如实公布财务报表。而中超联赛中其他同样呈现巨亏的足球俱乐部,则不必向球迷和外界露出账面垮塌的深坑。据了解,某中超新晋豪门俱乐部三年来投入就超过了80亿,而成绩却与巨大投入相去甚远,其业绩亏损程度可想而知。

在欧洲,但凡商业运作成熟的俱乐部,通常都有一套财政稳定的自收自支系统。其收入分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50%以上的大头来自转播费用,其他则为球队商业收入以及门票收入。比如在2015—2016赛季,世界前20位足球俱乐部的总营收达到74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了12%。在这8亿欧元的涨幅中,有49%来自转播收入、42%来自商业收入、9%来自比赛收入。

而在商业孕育功能不足、价值孵化能力有限的国内足球市场,商业蛋糕的畸小使得各大俱乐部基本处于半饥不饱、需要自主觅食的状态。以中超霸主广州恒大俱乐部为例,2016年其从中超公司获取的转播分红为6000万元,2017年增加到7000万元。要知道,六七千万的“高额”转播分成恰恰源自近几年在高投入推动下中超联赛商业价值的快速攀升。

据《北京晚报》的报道,中超公司自2005年成立之后,每家俱乐部的分红就一直少得可怜,2008年每家俱乐部分红仅150万元,甚至还闹出了为安抚“诸侯”,中超公司给每家俱乐部附送750箱啤酒和一台打印机的尴尬笑话。

即便在“5年80亿”天价转播合同的助力下,中超俱乐部的转播分成依然无法与欧洲俱乐部相提并论,以恒大为例,其转播分成占营收比例刚刚过百分之十。可以说,在国际足坛通行仰仗的转播收入并未构成国内俱乐部主要营收板块的状态下,恒大俱乐部能够通过努力,将总收入做到7个多亿、主营业务收入5个多亿已经殊为不易。

跟中超很多俱乐部亏得不明不白不同,恒大持之以恒的“亏损”,换来的是七个联赛冠军和两座亚冠冠军奖杯,更换来的是全国球迷观赛时踏实而幸福的叫好声和欢笑声。

8年来,在恒大不懈的投入和努力下,球迷始终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这让恒大更加确信,这钱真的没白花。更需要指出的是,恒大足球的“亏损”,不仅体现在钱花在了当下,更在于其对中国足球未来“一诺千金”的付出。恒大足校成立五年多来,总计投入已经超20亿,在青训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期,恒大举办的U17冠军赛请来众多欧美一流俱乐部梯队,给国内参赛球队真刀真刀上了一堂“特训课”,邀请如此强劲的参赛队,选址广州深圳操办过大型赛事的球场,恒大之花费定不是一笔小数目。

事实上,整天都在说要为中国足球腾飞做贡献的恒大产业布局日益宏大科学,企业实力不断飞升,在足球上的这点亏损是计划内的,更是不会算计的。

[责任编辑:胡泽宇 PS053]

责任编辑:胡泽宇 PS05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