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圆满落幕,湖南女队与江苏男队折桂


来源:凤凰网体育

5月5日,天津–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 暨Jr. NBA世界冠军赛中国区总决赛于5月1日正式开幕。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首先于浙江、广东、北京和四川4大赛区举行了分

5月5日,天津–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 暨Jr. NBA世界冠军赛中国区总决赛于5月1日正式开幕。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首先于浙江、广东、北京和四川4大赛区举行了分区赛,全国23个省、市和自治区分别派出42支男女代表队参赛,一同参赛的还有NBA精英训练中心派出的队伍。入围本次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总决赛的共有8支男子代表队与8支女子代表队。男子代表队分别为:江苏、湖北、河南、北京、山西、四川、新疆和NBA精英训练中心;女子代表队分别为:山东、浙江、湖南、广东、山西、北京、四川和重庆。

5月1日开始, 16支男女代表队展开了激烈争夺。经过4天的比赛,湖南与四川晋级女子组决赛,江苏与北京晋级男子组决赛。在总决赛期间,教育部委托全国校园篮球联盟的专家组,选拔男女各10名优秀球员,组成中国校园篮球男女战队,前往美国奥兰多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Jr. NBA世界冠军赛。

总决赛于天津NBA中心举行

湖南女队以全胜战绩问鼎冠军

5月5日,男女组决赛在天津NBA中心如期而至。14时,女子组决赛在湖南和四川之间打响。比赛开始后,双方进入状态较晚,投篮命中率都不高,首节战成10:10平;两队在第二节后半段找到手感,湖南队连续打成突破反击,半场结束以21-19领先对手;易边再战,湖南开局快攻连续下分,在第三节结束时将分差扩大到13分。末节决战时刻,四川队16号球员王雨桐站了出来。她在内线制造杀伤连续追分,但湖南依靠快速攻防转换守住阵地,始终没有让对手进一步缩小分差。最终,湖南以51-42战胜四川,夺得2018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女子组总冠军。13号球员聂云翮砍下21分和5次抢断,荣膺女子组MOP(最杰出球员)。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女队从分区赛到夺冠一场未败,彰显了湖南篮球文化的深厚底蕴。

湖南队荣获女子组冠军

江苏男队逆转北京强势夺冠

男子组对决随后上演,由江苏迎战北京。北京队从分区赛开始还未尝败绩,是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然而,他们今天遇到了江苏队的顽强抵抗。比赛开始后,北京队内外连线连续得分,10号球员偰李永炜里突外投,13号球员汪志鹏连续送出3记封盖,一度逼得江苏队叫暂停。半场战罢,北京以31-24领先。然而下半场风云突变,江苏队坚持强攻篮下的策略,7号球员孙正新与14号球员孟令泰连续得手,一举缩小了分差。对此,北京队略显急躁,多次出现失误,眼看着对手反超了比分。比赛末节,江苏队越打越顺,将优势牢牢控制在两位数。最后两分钟,北京队多次进行赌博式远投,无奈运气稍差,胜利的天平最终倒向了江苏队。终场哨响,江苏队实现大逆转,以68-55战胜北京队,摘得男子组桂冠。作为夺冠功臣,孙正新全场获得22分9个篮板,当选为男子组MOP。

江苏队摘得男子组桂冠

至此,本届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圆满落下帷幕。获得女子组前四名的球队分别为:湖南、四川、广东和山东;获得男子组前四名分别为江苏、北京、新疆和湖北。今年8月5日至12日,8支美国本土球队将与8支世界球队聚首美国奥兰多,开展为期一周的全球青少年篮球盛会。届时,通过本次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选拔出的20名男女球员将代表中国赛区出征。7月26日至8月4日,他们将前往中国校园篮球战队集训营,接受赴美前的统一训练。在训练营期间,将有神秘球员到访,指导他们球技的同时,讲解大洋彼岸的篮球文化。

国务院46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在教育部号召下,全国目前已经有2000所篮球特色校,中国的校园篮球特色校未来将达到10000所,将有超过100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到篮球活动中。在这种氛围下,每一名同学将不再是观众,而是作为球员参与到比赛中,为自己的学校贡献出一份力量。而本次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的举办,恰好展现了这一发展成果。回顾本次赛事,全国各省市代表队进行了高质量的篮球竞技,涌现出一大批能力出众的年轻球员。而从本次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选拔出的中国校园篮球战队,将带着嘱托远赴奥兰多,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篮球近年来取得的进步。

关于Jr. NBA

Jr. NBA是NBA的全球青少年篮球发展项目,旨在通过基层篮球活动提高篮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参与度,在提高青少年和教练员篮球运动水平和执教能力的同时,体悟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正能量。NBA在2017-2018赛季将通过Jr. NBA项目让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六百万青少年感受到篮球运动的独特魅力。

NBA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于2014年10月就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教育部首次与美国职业体育联盟合作。2016年6月,NBA中国和教育部在北京举行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完成续约,延长已有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进一步在校园篮球方面拓展战略合作。2017年8月,来自15个省市2000所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的体育老师参加了全国中小学校园篮球教师培训,有超过200万学生使用NBA与教育部联合编写的篮球课程进行校内篮球训练,同时也是教育部通过NBA这一平台连续第二年举办校园篮球教师培训。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