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5月10日 11:08:04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麦卡

1比3客场不敌鹿岛鹿角,一度以0比3大比分落后。如果不是埃尔克森最后阶段的进球,上港几乎在亚冠1/8决赛首回合中就已经“死透”。

一支在中超开局阶段砍瓜切菜的豪华之师,最近呈直线落体,早早陷入危机。从上月中旬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不敌墨尔本胜利开始,上港最近7场比赛90分钟内的成绩是1胜2平4负,仅有的一胜还是对足协杯上的弱旅。

昨天这场亚冠1/8决赛首回合,则是上港弱点的一次集中爆发。而他们最大的问题,则可以归结为“想太多”以及“心太急”。

因为缺乏清晰的自我认识,上港在战术上选择了龟缩保守。缺了胡尔克,上港固然少了一个前场的“桥头堡”,但是以上港的技术储备,面对鹿岛鹿角并不处于弱势。相反,正是因为上港的保守,让一支本赛季J联赛攻击力倒数的球队可以从容组织进攻,并通过定位球连进两球。

诚然,埃尔克森和武磊在前场没有胡尔克那样的支点作用,但他们的速度仍然是反击的利器,然而上港显然缺乏退守反击的战术演练,前场拿不到球,导致后场持续受迫,压力山大,艾哈迈多夫和于海的致命失误,并非全是偶然。

同样是因为缺乏清晰的自我认识,上港对球队的体能状况缺乏足够的预判。本赛季中超U23新政的调整,在增加U23球员上场机会的同时,也导致年龄更大、相对更成熟的国内球员的上场机会锐减,而主教练使用U23更像是为了完成“指标”,从而又变相地增加了外援的比赛时间和强度。

胡尔克此前就是在无球状态下肌肉拉伤的,这种类似疲劳导致的伤病在赛季前期出现,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无独有偶,前一天恒大和权健的亚冠德比,两队同样踢得疲态百出。

上港的阵容豪华,但厚度不足,三线作战都尽遣主力,换来的却是举步维艰。作为挑战者,上港的处境比当年恒大更困难,恒大“享受”过一段缺乏挑战的联赛环境,从而可以更轻松地备战亚冠,为两次登顶打下基础;上港面对的则不光是挑战恒大的权威,好不容易恒大出现阵容老化、核心禁赛,却还要在联赛面对国安和鲁能的复兴,在这种强度的竞争下还要兼顾亚冠,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最为致命的是上港哪条战线都不想放弃,急需拿一个冠军,甩掉千年老二的心态。他们当然不可能主动放弃亚冠,但是从他们目前的人员配置和状态来看,别说三线作战了,连双线作战的底气都欠奉。也许下回合力战出局会是客观上更“理想”的结果。毕竟,在淘汰赛夺冠对任何球队都是相对小概率的事件,上港要确立王权,最重要的路径,还是把恒大从中超冠军的宝座上掀下来。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