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5月13日 09:28:34

凤凰网体育特邀评论员:伍里川

上港已经五场不胜

中超流行“谦虚”?

上一轮的前四全部打平,这样的戏剧性场面令人尤其关注“小五”江苏苏宁和保级球队大连一方的周日对决。

要是这一场也打平,那也许会创造一个纪录。真的让人忍不住尬笑。联赛前四,可是一个国家联赛的“大脸蛋”。

联赛前四全部打平,并不是中超的杰出发明。

2017年12月某一轮意甲联赛,随着那不勒斯在主场和佛罗伦萨战成0-0,意甲前四名均遭遇0-0的比分。

如果你有历史视野,还能发现,1965-66赛季第17轮,尤文、国米、那不勒斯和罗马也曾在同一轮同时收获0-0的比分。

不仅前四全部打平,而且开了一场白花花的“鸭蛋”大会。看上去比中超还要无聊?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对比较角度。

先看中超。苏宁也许会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踩着一方闯入亚冠线。尤其是,这样一来,已经四场不胜的恒大就肯定跌出前四。这将是六年来恒大所遭遇的一个最坏排名。只是一方的野心应该更明显,一旦得到三分,它将很有可能逃出降级圈。

但不管结果如何,中超集体进入疲惫期,是不争的事实。

这和一个胜似一个谦虚并无关系。枪打出头鸟,但不会打领头羊。

联赛赛程刚过去三分之一,居然有8支球队可以争夺联赛冠军,够热闹。

前四名当中,有三队刚刚经历了亚冠战役。权健和恒大的这场“内战”还慷慨激昂地言和。而上港几乎完败给日本球队后,也让自己的多轮状态低迷加剧。

至于权健和鲁能之战,权健固然是疲惫之师,可山东鲁能有数名主力因伤缺战。阵容不整也是疲态尽显的一个表现。何况鲁能的表现一贯让人猜不透,副班长恒丰今年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就是拜鲁能所赐。而阅读场上内容,你会加深鲁能深陷疲惫期的印象。权健几乎全场保持领先,并占据优势。鲁能直到最后关头才侥幸扳平。是意大利外援佩莱的贡献。

上赛季中超,权健一胜一平山东鲁能,这还是在王永珀因回避条款无法为权健出战的情况下。但今年鲁能在权健面前依然没有改变劣势,一场“绝平”并不能遮掩鲁能的疲惫感。

别忘了,权健队更累。权健阵中伤病情况比较严重,郑达伦距离重返赛场还需时间,最近两轮赵旭日和孙可又相继受伤。

中超似乎特别容易过早进入联赛的疲惫期。其表现,多队伤病多,平局多,进球少,技战术水准不高,暴脾气比较多……

只不过这六年,强势的恒大成了中超的遮羞布。

率先出战的上海上港,同样伤兵满营,又一次光开花不结果。在客场占据优势,对贵州恒丰却没有什么好办法。如同一只疲惫的狮子咬上了一头怒发冲冠的刺猬。

无论是恒丰飘摇的帅位,还是一千万赢球奖的“悬案”,都绑在这只刺猬的肩膀上。

这一来,恒大高拉特的2连击亮色,可能并不如恒丰背水一战的悲情“好看”。

回到之前的比较。莫非意甲也有联赛疲惫期?

这当然不奇怪。联赛的疲惫期,几乎所有联赛都存在。但是疲惫期持续的时间、疲惫期比赛所表现出的质量,更加能反映出一个国家联赛水平的高低。

以去年那一轮意甲比赛前四名的表现来说,排在榜首的国际米兰和排在第三名的尤文图斯上演国家德比。尤文打出全场疯狂攻势,但均未能攻破国米球门,两队最终以0-0的比分收场。

老二那不勒斯主场对战佛罗伦萨队,多次错过破门良机,包括泽林斯基的一记立柱。那不勒斯只能憾平紫百合。

排在第四位的罗马客场挑战切沃,切沃门将索伦蒂诺封神,多次将罗马队的射门拒之门外。

意甲当赛季的竞争特别激烈,这四场比分谦虚比赛过程“嚣张”犀利的比赛,很能说明道理。

要是中超也能达到这样的技战术水平,进不进球也就不是最关键的指标了。

有意思的是,据说赛前上港球员们比较淡定,他们表示要做好自己,比赛确实很多,咬咬牙,一场一场去拼下来吧。

很要命,嘴上“一场场”拼的,往往一场场不胜。这样的例子还有上赛季的苏宁。

联赛球队都可能面对“外战”任务。合理“分配”战力是一门科学。何况,真正的板凳深度,就是任何时候都有将可战。但在中超,就连再正常不过的轮换都会引来惊呼。实力的基本面超薄,就容易这样。

过于强调伤病,则很可能暴露了中超球队在球队“实力管理”中的软肋。哪个球队不会遇见伤病?

足球从没有容易的排兵布阵。重点是,当球队疲惫时,如何在技战术表现上不“失态”。

这一点,不得不提到恒大队。同样是平局,恒大的这一分是慷慨激昂的。前四的“四连平”之中,恒大和华夏的PK是技战术水平较高的一场。

当球队疲惫,仍能火花四溅。这才是真正的足球。

连比赛内容都疲惫乏善可陈的足球,是保守的足球,是让人看不到激情的足球。

有了联赛首轮8:0的疯狂,上港本轮的平局更让人泄气。其实,一直以来,上港都给人一副孔武有力球商不是特别高的印象。这一切早有端倪显现。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上港主帅是这样说的——肯定会轮换阵容。由于赛程密集,中超联赛备战时间很短,场上训练时间缺乏,恢复时间缺乏,上港需要三分保住头名位置,同时要踢得聪明一些,尤其在节奏把控上,战略上踢的更有效率。

我们都学过中国足球语文,当然也就不难分析了——“更有效率”大概就是收着打、留力的代名词。

然而,中超才16支队伍,外战也有限,赛程又能“密集”到哪儿去?要是领头羊都这么想做机会主义者,联赛水平又能高到哪儿去?

中超正在进入一个群雄纷争的乱世。但枭雄们的子弹库告急,不免让人生出一丝担忧。

今年的亚冠冠军,整体表现和竞争力都下降的中超怕是又悬了。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