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5月15日 13:14:34

很多年前,NBA名帅如今的热火总裁帕特-莱利就曾提出过大胆的构想,认为“篮球场上位置模糊化将会不断加剧,未来篮球将属于5个身高2米左右的摇摆人。”

帕特-莱利

在场的每个人都能运球、能组织、能进攻、能防守、能得分,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五人战团。当我目睹2米11的杜兰特在保罗梦寐以求的西决地板上跑马圈地予取予求,解锁各种高难度加密防守姿势,我又想到了帕特-莱利的这句话。

当人类拥有五个杜兰特,篮球将会怎样?

库里和杜兰特

随着杜兰特将得分锁定在37分,我又想到了上赛季招募其加盟的队友格林的大嘴语录。当杜兰特初来乍到时,格林对他说“我们不需要你得太多分,我们只需要你投中关键球。”而今我注意到了格林口风的奇妙变化。当勇士在西部半决赛第三场输给鹈鹕,格林凌晨四点给杜兰特发去了短信,指责其缺乏攻击性。

在随后的比赛中,杜兰特出场36分钟,27投15中得到38分9篮板5助攻,其中38分也是杜兰特本赛季季后赛单场得分新高。格林在赛后发布会上透露了短信内容。“我没有看到他在攻防两端如我们需要的去展开攻击,他显得不够有侵略性。你知道,我不会隐瞒这些东西。当我看到有什么不对时,我必须发表我的观点。这没什么难以启齿的。我们只是在努力赢下一场篮球赛。”

我估计杜兰特会和我一样纳闷:当初不是你说的吗?只要求我投中关键球和绝杀球,怎么现在变成了要包办所有进球?

当然,我也可以将之理解为:随着杜兰特的“超能力”逐步为大家所接纳和认可,他就被强行推举为了勇士队的超人。

杜兰特并不想给自己加戏,但队友要求他返场加演

季后赛开打前,我就分别跟两位朋友打了赌——他们总是死心眼儿地押宝火箭。而我之所以看好勇士,就因为该队拥有掌握着核手提箱的死神杜兰特。我甚至可以断言:双方的胜负手就是一个杜兰特。如果杜兰特投靠火箭,那么输球的就是勇士

火箭队的两位超级核心已经做到了极致,火箭队的战前准备也做到了事无巨细。我们不能要求出战39分钟拿下11板23分的保罗再“继续努力”,更不能要求死战36分钟狂砍41分的哈登再“继续加油”。我们更不能奢望火箭的板凳球员一律雄起——他们欠缺在打这一硬度级别对抗赛时的得分能力。正如篮球解说员苏群所言:杜兰特就是一道横亘在最后的四十分大论述题。要想确保及格,前面六十分的选择题和判断题就一道都不许错了。

但显然,火箭的锋线球员还没有准备好,他们在前面的答题环节就出了岔子,以致死神杜兰特在最后时刻都还没有用尽全力。

是的,死神杜兰特还没有生扑过来,火箭人就隐约感觉到“不行了”。

这是一场战略构思复杂但比赛过程被简化的比赛。火箭教练德安东尼显然有备而来,战术板写满了复杂的战术演练和对局推演,但很遗憾, 杜兰特直接把火箭队给投死了。

当杜兰特在任何位置都能够投篮得分时,火箭球员能做的,就只能和火箭球迷一样——那就是绝望地咂嘴。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