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5月17日 08:50:12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朱渊(英国谢菲尔德FC国际事务顾问)

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夕,我在巴西国家队的23人大名单中看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名字:胡尔克。彼时为圣彼得堡泽尼特效力的绿巨人,单赛季轰出了21球加13次助攻的惊艳数据,在堪称欧洲第六大联赛的俄超中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最早听闻胡尔克,还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他刚从东京绿茵转会至葡超豪门波尔图。在那个移动自媒体尚未萌芽的年代,“胡尔克”在足球杂志上还时常被翻译成“浩克”。随后我做了一个日后看来颇为先进的举动:在一款以数据精准出名的足球游戏中搜索到了他。08年的胡尔克已经展现出了日后成名的数据潜质,于是我大手一挥,将他签到了我游戏中所执教的豪门俱乐部。

这笔虚拟世界中的转会,竟然让我对胡尔克产生了一种微妙的情怀。我开始关注他的每一步成长,从波尔图替补到绝对主力,从葡超新人到欧冠英雄,再到之后征服俄超。随着名气与日俱增,我发现在游戏中签约他的难度越来越大,因为他的转会费也水涨船高。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现实中的胡尔克竟然会在日后加盟我的家乡球队,并戴上队长袖标。

四年时间,中超从足球世界的台下观众,变成了世界足球的台上嘉宾。胡尔克从一个遥远的名字,变成了频繁出现在眼前的主队球员。他依然优秀,只是我对他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前天巴西国家队公布23人大名单,胡尔克没有入选,我反而有些释然。

并没有否定胡尔克的意思,毕竟他在亚洲赛场仍属于现象级球员。以至于昨晚与鹿岛鹿角的亚冠1/8决赛次回合尚没开打,上海上港的秘密战术就遭提前曝光——胡尔克必然首发出场。他也的确对得起人们的期待:比赛开场7分钟,就用一粒小禁区内的捡漏为上港取得领先;第79分钟,他又用一粒点球让比赛悬念死灰复燃。毫不夸张地说,上港90分钟内的进攻战术基本就是将球尽快传到胡尔克脚下。

如今上海上港队的战术体系中,胡尔克这个进攻支点最大的作用是持球。首回合缺少了他的前场持球,上港甚至一度过不了半场,半场控球率甚至低于25%,直接导致中后场持续受压。昨晚上港夺回了控球权,全场控球率比对方多出12个百分点,甚至一度将对手压制在半场。我们都知道,上港和大部分中超球队相同,无论成败,大部分时候只有一套战术。用同一套战术打出截然不同的场面,差别显然在于是否有胡尔克。

讽刺的是,胡尔克在亚洲赛场表现越精彩,他距离世界大赛就越远。蒂特的巴西队讲究一脚传球,从过去几场世界杯预选赛来看,就连绝对核心内马尔也没有额外的持球权。这表明在这支巴西国家队中,纪律和整体战术高过一切。然而,胡尔克是战术的克星,或者说,他就是战术。

克鲁伊夫曾说,一场足球比赛中,一名球员只会拥有三分钟控球时间,重要的是,知道其余87分钟该如何处理。显然,胡尔克在上海上港队的持球时间远远超过3分钟。事实上,他在波尔图、泽尼特时的持球时间也远远超过3分钟。这意味着,要么胡尔克的个人表现决定着一支球队的成败;要么胡尔克的球风,已经与现代整体足球形成脱节。这似乎也解释了为何胡尔克个人能力出众,却始终无缘欧洲强队(我的游戏中除外)——因为没有一支强队愿意在胡尔克这个个体身上冒险押注,更何况还有伤病和转会。

巴西著名足球记者毛里西奥·萨瓦莱赛昨晚也看了这场比赛,终场哨响的那一刻,他不留情面的评价短信也如约而至:胡尔克的表现越出色,越会证明他队友的无能。

上周末接受外媒采访时,胡尔克表示自己前往中国踢球不是为了钱,主要为了帮助中国提升足球水平。假设这是真心话,不知他有没有想过,自己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到头来只会将球队宠坏。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