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凤凰网体育

华奥星空讯2018年5月10-12日,2018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是经教育部审批的国际会议,由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由国际幼儿体育协会(

华奥星空讯2018年5月10-12日,2018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是经教育部审批的国际会议,由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由国际幼儿体育协会(IASAPYC)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协办,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等22个省份逾4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聆听了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幼儿园、小学一线教育家的多元声音,对幼儿体育的目标、形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F. Engle教授发来了祝福视频。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磊致开幕辞,表示总局青少司已经把幼儿体育作为其重点抓的四大工程之一。北大体育部主任李宁表示,本届论坛的报名人数非常多,有更多的专家希望参与到幼儿体育的研究和探索里面来。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北大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教授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北大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教授对论坛做了总结,她认为国外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包括:

一是促进全面发展的幼儿体育观,即不再简单地强调体能或者动作发展,而是要通过身体活动促进孩子情商、语言、智商的全面发展。

美国耶鲁大学脑科学家Bruce Wexler(布鲁斯·韦克斯勒)在论坛开幕式现场做主旨演讲

在本届论坛的主旨报告中,美国耶鲁大学脑科学家Bruce E. Wexler教授通过大量的理论和实证案例指出,儿童参加体育活动在提高体质的同时还能促进认知能力的提高,并提出了“富认知型的体育活动”的前沿概念和设计方法。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Morris D. Bell教授分享了利用视频捕捉和计算机算法来评定运动中的认知能力的测评工具。美国纽约大学运动心理学家Marianne E. Engle教授提倡幼儿需要丰富多样的运动,指出很多美国家长也存在让孩子过早开始专项训练的功利倾向和危害,并且提醒家长和老师要关注孩子的发育速度、性格类型等个体差异,避免让孩子在感到尴尬或羞辱的情况下参与活动。日本早稻田大学婴幼儿动作发展专家前桥明教授建议,不仅要为孩子提供更多走和跑的机会,也需要让孩子做一些倒立、翻滚、转圈、爬行等平时生活中很少做的动作,来培养孩子的综合运动机能。前桥教授认为幼儿体育的目标是要培养身心健康的儿童,让幼儿在身体、人生态度、智力、意志力、情绪和动机等五个方面都得到发展。他还分享了日本幼儿园和家长开展体育活动的情况,提到白天运动量不足是导致孩子越睡越晚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国在这方面的政策和实践也在发生转变。教育部最近发布的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就包含了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更多目标,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教授将其相应地比作“生命之长宽高”。济南市市中区育贤第二幼儿园田伟园长认为,培养孩子喜欢运动的良好习惯、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是幼儿园体育的重点目标。

二是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许多国家都出台了幼儿身体活动的指南,其中的主要原则有孩子每天有一到两个小时的累积的身体活动、不要静坐时间太长、需要自由活动和结构性的集体活动相结合等。

2007年和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人群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国2至4岁是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群里最少的人群。论坛上,耐克体育公益部部长许琳女士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耐克联合全球几十家机构做的研究数据:在13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人的日常身体活动量减少了32%,中国人的日常身体活动量减少了约50%。她表示,耐克针对3-10岁儿童提出的“为动而生”倡导以及与教育部长期战略合作的“活力校园”项目,目的就是要促进学校体育教育的创新和家长的参与,让儿童能从小获得积极的运动体验。

第三,我国在幼儿园环境创设方面跟西方有点差距,我们的大型器材配置太多,而国外幼儿园的设施很简单,都是小型的器材,比如骰子、沙包、绳子等,但是它跟课程的特征内容密切关联。

本届论坛上,江苏省常州市银河幼儿园副园长王彦展示了园内利用工地脚手架和绳子、木板、安全网等材料,根据孩子们的想法而不断搭建出的大型创新运动空间,展现了让孩子成为主动者的理念和实践。他表示,“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幼儿园的环境是生长的环境。”

第四,我国有些过分强调幼儿体育需要男教师的性别问题,幼儿园90%是女性,这在国内外都是相通的。董教授表示,“我们的幼儿园老在讲我们想引进男教师,我说引进男教师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根本是解决我们教师的质量,是让更多女教师成为优秀的教师。幼儿园是女教师的天下,我们需要考虑怎么让女教师动起来,女性对孩子的影响无论在幼儿园还是家庭里都比男性更大。”

本届论坛期间,参会者们来到了海淀区的五一幼儿园,观摩由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幼儿园的崔应东老师、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幼儿园的朱颖老师、济南市中区舜北幼儿园的耿莉老师分别带来的三堂别开生面的幼儿体育活动课。目标丰富的活动、活泼愉悦的课堂、活力亲切的教师、结合多元文化的“声动世界”音乐资源等都让人们感受到,幼儿体育活动设计可以有着多种育人目标,学前专业出身的带班教师、特别是女教师同样可以富于感染力。参会者还走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军训部机关第三幼儿园,观摩了令人震撼的军旅特色旗操、区域游戏等幼儿体育活动实践,这些也都是在女性园长和教师的带领下实现的。

幼儿体育应采取什么形式、要不要教动作技能?

对于论坛期间的这个主要争议,香港浸会大学刘永松教授指出,幼儿参加体育的动机不是要练某种技能或身体素质,而是“我能否再玩一次?”要让孩子成为故事里的主角。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马万成校长也认为,孩子首先需要的是充分的玩、大量的玩,而且玩孩子们自己的东西。“我觉得大人带着孩子玩可以,可以教会孩子玩可以,但是过度的干涉未必是好事。有时候我就在想,我们自认为正确的东西未必真是正确的。”不过他也指出,体育课程的干预能够帮助那些运动少、家长对玩不重视的孩子弥补很多东西。该校在海淀区全区体质监测中连续两年排名城区小学第一,学校提出的口号是“让阅读和跑步成为每一个小学生每天的必修功课”。原广东省健康教研员庄弼教授也指出了幼儿体育不同于技能学习的中小学体育,认为幼儿园里不能叫“体育课”,而应当叫做“体育活动课”,是通过身体游戏来促进动作、智力和情感的共同发展。幼儿园需要明确每个游戏背后的育人目标才能提高活动质量。

不过,动作发展也是幼儿体育里的重要目标之一。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张莹认为,动作的自由会引起身体自由、精神自由乃至自信。北大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门晓坤以投掷动作为例,介绍了不同年龄的动作发展模式和指导重点,并指出要采用循序渐进、游戏化、目标导向的自主体验等教学方式来引导孩子。

国内幼儿体育的特色实践

我国目前已经有一些幼儿园和小学做出了特色的体育实践。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的何磊园长指出,幼儿群体的特点是发育还不完全,对家庭依赖程度比较高,因此在幼儿体育这一块是比较被动的,多数是被安排。为此幼儿园建立了健康领域的课程体系和环境体系,形成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的文化氛围。山东省东营市利津第二幼儿园园长赵兰会提出了“宁做普通的小老虎,不做优秀的小绵羊”的独特教育理念,分享了园内许多大胆和野趣的游戏,目的是让孩子从运动中学会生存和规避风险,锻炼头脑敏捷性,获得旺盛的生命力。“幼儿园体育不仅仅是蹦蹦跳跳、玩玩闹闹,也不仅仅是强身健体,它是培养人的顽强,它是育人必不可少的课程。”他还分享了每年新生家长讲座和家长协议等获得家长支持的做法。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的程洪校长表示,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是以体促脑的发展过程,并指出学生的运动安全要依靠家长观念、专业的防护方式、法律保障措施、专业的教学过程和学校的精心维护,就能把意外伤害降到最低。

对于幼儿园普遍关注的早操活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研修室副主任李峰介绍说,操节活动有着历史传承和实用价值,需要根据园所文化来设计操节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并且需要关注操节能否引发孩子专注、愉悦、快乐的情绪。

幼儿体育的未来趋势

董教授还指出,幼儿体育领域当前的国际前沿话题是运用现代技术进行测评,比如用加速度计、人脸识别技术、可穿戴设备等,来检验课程是否真的适合孩子。董教授表示,“目前全球都缺乏足够的科学研究和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比如说孩子究竟应该练多长时间、强度应该多大、密度应该多大。因为对幼儿的测量是非常难做的,不像成人,比如在国外的幼儿园,你要想对儿童做耳朵的测试几乎是不可能的,不是说幼儿园同不同意,你首先要征得家长的同意才行。相比之下,他们很羡慕我们可以和幼儿园进行合作,他们进入幼儿园做实验非常难。”

论坛上的与会者还提出了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斌教授指出,当前的一大难题是幼儿园老师的实践经验和高校的研究成果的对接很难,幼儿园的师资的经验不能提升,高校的理论研究成果不能转化。为此,长沙师范学院要求每个高校老师在一学期内必须下园,了解一线的需求。论坛上的一线园长和教师还提出,需要加强对更有教育功能、与课程发展相吻合的器材研究,以及户外运动背景音乐的研究等。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国际化的墙报交流、欢迎晚会、立方核幼儿挑战赛等活动。体操世界冠军范晔也来到了论坛和挑战赛现场。

董教授教授表示,相信用不了几年我们会在幼儿体育领域领先很多国家。

[责任编辑:胡泽宇 PS053]

责任编辑:胡泽宇 PS05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