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体育《每周一梗》第七期:什么叫塞维利亚杯?


来源:凤凰网体育

随着五大联赛纷纷落幕,体育迷们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汤尤杯、世界女排联赛、NBA季后赛,以及还有三周就将在俄罗斯开幕的世界杯。对足球迷来说,由于中超进入间歇期、欧洲各大联赛转会窗尚未开启(自媒体还没正式开

随着五大联赛纷纷落幕,体育迷们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汤尤杯、世界女排联赛、NBA季后赛,以及还有三周就将在俄罗斯开幕的世界杯。对足球迷来说,由于中超进入间歇期、欧洲各大联赛转会窗尚未开启(自媒体还没正式开始海啸般YY转会),除了利物浦、皇马和关心伊涅斯塔的球迷,可能大多数都去关注世界杯大名单了。

不过也有这么几个例外,就是足坛又开始“换妻”了。和1月桑切斯和姆希塔良的“换7”不同,这次轮到了几家知名俱乐部。大巴黎官宣前多特主帅图赫尔上任,失意的埃梅里很快就收到了阿森纳的邀请。再加上离开北伦敦的温格、从法甲尼斯转战德甲多特的法夫尔,让有些球迷不禁调侃道:如果温格下一站在尼斯,那你们就能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了。

埃梅里坐在温格曾经拍照的位置上

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安切洛蒂时隔9年重回意甲了,但随着PSG新帅尘埃落定,温格时隔24年重返法甲的路似乎被堵住了——至少尼斯不太现实。在致敬过传奇后,人们必须得向前看,着眼未来,所以埃梅里在兵工厂的前景就成为了球迷们、尤其是枪迷们这几天普遍的谈资。

在大巴黎的这几年埃梅里毁誉参半,但能被卡塔尔的“石油爹”相中,他还是有几把刷子的。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杯赛成绩,尤其是塞维利亚杯...对不起,是欧联杯,正确的说法是欧洲联赛。而他的现任阿森纳,由于联赛最终排名第6,下赛季正好也是要去打欧联的,这就勾起了不少球迷的兴趣。还有一个题外话,那就是近9次欧冠和欧联冠军奖杯,西甲联赛的球队已经捧回去8座了。

西甲近年来对欧洲形成统治之势

那么,为什么足球迷们会把欧洲联赛、这个欧洲第二大洲际俱乐部杯赛叫做“塞维利亚杯”呢?

【梗的来源】

首先让我们简单了解下欧洲联赛、即欧联杯的历史。我们俗称“欧联”、“欧联杯”的这项赛事官方名称是欧洲足联欧洲联赛,简称欧洲联赛。但这只是更严谨的说法,并不影响很多人习惯称其为“欧联杯”。该赛事的前身是欧洲联盟杯,当时的简称是联盟杯。和1992-93赛季欧洲冠军杯改名欧洲冠军联赛不影响“欧冠”的说法相比,称呼上略有不同。

欧联杯历史悠久

欧洲联盟杯从2009-10赛季开始改名欧洲联赛,而它最早的来源则是国际城市博览会杯。博览会杯创办于1955年,但直到1971年被联盟杯取代为止,它一直不是被欧足联认可的赛事,所以两者的历史是分开计算的。

和欧冠不同,欧联(包括联盟杯时期,下同)没有像12次夺冠的皇马和7次夺冠的AC米兰这样的巨头。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利物浦、马德里竞技均只拿到4次,这就已经是第二多的了。而夺冠第一多的球队,自然就是本文话题的主角塞维利亚了。值得一提的是,塞维利亚5次夺冠都是在21世纪的短短11个赛季里完成的。

从2005-06赛季开始,塞维利亚仅用11个赛季就成为了欧联霸主

简单来说,11个赛季5次欧联夺冠,这就是这项杯赛被戏谑为“塞维利亚杯”的原因。要知道这段时间里,他们有时还不是欧联参赛球队。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异军突起,塞维利亚人需要好好感谢下两位功勋主帅:胡安德-拉莫斯和乌奈-埃梅里。

胡安德-拉莫斯执教塞维利亚的时间并不长,却在2005-2007年完成了联盟杯两连冠,还夺得了2006-07赛季的欧洲超级杯冠军和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以及2007-08赛季的西班牙超级杯冠军。离开塞维利亚登陆英超后,他还作为热刺主帅捧回了2007-08赛季的联赛杯冠军奖杯。

胡安德-拉莫斯是“塞维利亚杯”的奠基人

塞维利亚两次捧得联盟杯冠军,一次是4-0米德尔斯堡,一次是点球击败西班牙人。虽然米堡在那个赛季曾经3-0完胜穆里尼奥一期的铁血蓝军切尔西,但这两次夺冠还不足以让人们拔高对他们的期待,只是把这支球队视为“新贵”而已。相比塞维利亚,部分球迷可能会对2006年在国王杯连续淘汰巴萨和皇马的萨拉戈萨印象更深,对皇马的首回合还踢出了一个6-1(两年后巴恩斯利在英格兰足总杯“复刻”了这一壮举)。

然而塞维利亚用实际表现证明,联盟杯两连冠并非昙花一现,他们想要真正成为这项赛事的王者。从2013-14赛季开始,埃梅里执教的塞维利亚队先后点球4-2本菲卡、常规时间3-2第聂伯罗、3-1利物浦,连续三年欧联夺冠,震惊了全世界的球迷。

塞维利亚5次欧联夺冠

最近两个赛季,由于在欧冠联赛都成功闯入淘汰赛的缘故,塞维利亚没有再回到熟悉的舞台。不过本赛季他们最终名列西甲第7,获得了参加下赛季欧联附加赛的资格。

由于执教成绩出色,埃梅里也得到了卡塔尔财团的垂青,接替法国名宿布兰科成为了巴黎圣日耳曼的掌舵人。可能因为胡安德-拉莫斯已经逐渐走出球迷视野,也可能因为欧联三连冠过于冲击眼球,还有球迷调侃道:这不是“塞维利亚杯”,是“埃梅里杯”。毕竟埃梅里正是在2013年开始执教该队,在第三次夺冠的2016年离开的。

不过阿森纳球迷也别高兴得太早。埃梅里还有个梗叫“开翻航母”。出任大巴黎主帅后,他不但丢掉过上赛季法甲冠军,还连续两年止步欧冠淘汰赛第一轮。最轰动的一件案例发生在上赛季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4-0巴萨、被吹上天的大巴黎在客场1-6惨败出局。

诺坎普奇迹中,刺眼的比分将埃梅里永远刻在耻辱柱上

PSG在诺坎普保守的表现是出局的直接原因,也给身为主帅的埃梅里扣上了“开翻航母”的骂名——或许他还是更适合带队征战欧联?在执教巴黎的第二个赛季,埃梅里又与以2.22亿欧元天价加盟的新援内马尔闹出不和传闻,一度被认为软弱中庸、只肯当卡瓦尼和内马尔纷争中的和事佬。

总之,埃梅里和塞维利亚的强势有必然也有偶然。他们在从2005-06赛季到2015-16赛季的11分赛季里8次征战欧联5次夺冠,给了球迷、尤其是新球迷以非常震撼的冲击力。在加上三连冠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塞维利亚杯”的梗也就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在球迷圈里传开了。

埃梅里亲吻欧联冠军奖杯

【梗的定义】

“塞维利亚杯”即对“欧联杯”的调侃说法,因近十余年塞维利亚频繁欧联夺冠得名。当然这只是一种玩笑话,塞维利亚在这项赛事的历史地位还没到达碾压级别的地位。哪怕是人们感觉总是一家独大的德甲,实际上自它于1963-64赛季成立以来,拜仁夺冠28次虽多,其他球队也分了一半的羹。

【梗的运用】

案例1:“如果你是李华,请以阿森纳即将征战下赛季欧联杯、并聘用埃梅里当主帅为话题,用一句话陈述自己的想法。”“阿森纳是冠军!”

案例2:阿森纳球迷:“我们阿森纳不可战胜,下赛季主教练又是埃梅里,那欧联杯冠军肯定是...”塞维利亚球迷:“是的,正是在下。”

案例3:关于本赛季西甲大结局,一张图,自己体会。

对不起,塞维利亚真的了不起

【注意事项】

尤其注意!不要和利物浦球迷过多提及这个梗。因为2015-16赛季欧联杯决赛,塞维利亚在决赛上演“手球帽子戏法”而裁判均未给出判罚,无缘冠军的利物浦球迷对此颇有微词,其他球队球迷也有严重不满情绪。

这和尤文图斯有多少个意甲冠军同理,如果你拿捏不准、可能会惹怒国米或尤文球迷,那就要么按照官方统计的来,要么请避而不谈。至少在当事人面前哪壶不开提哪壶,这路子肯定不地道,对吧?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