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5月28日 13:20:13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刘慕贤

这是詹姆斯连续第八年杀入总决赛,也是最为艰难的一次。2011-12赛季,他在东部决赛中遭遇过同样的困境——所在的热火队2比3落后凯尔特人。他在当年第六战中轰下45分15篮板5助攻,帮助球队获胜。他也成为继1964年张伯伦的50分15篮板6助攻之后,首个在季后赛打出至少45-15-5的球员。

六年过去了,34岁的中年詹姆斯依然能够击败28岁的盛年詹姆斯。面对相同的对手凯尔特人,面对同样的2比3绝境,詹姆斯在第六战中暴砍46分11篮板9助攻,将队友带离地牢。

能够打败詹姆斯的,只有詹姆斯本尊。六年前,詹皇身边配备着“神力队友”韦德和波什;如今,他的身边则没有这帮可倚重的心腹爱将了——就连时灵时不灵的“神经刀队友”勒夫也因脑震荡彻底不灵了。

四望无人,詹姆斯明白:唯一可倚重的是詹姆斯本人。

满格电量,满血48分钟,再次打出充血数据:35分15篮板9助攻。

老大哥身先士卒的浴血肉搏,也拱火了所有队友燃烧的争胜欲。大伙儿一一将肉体凡胎热血捐出,共同投身到这场向死而生的熊熊熔炉战中。

事实证明:“与苍穹斗”是具有战斗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的。而詹姆斯也证实:任何平庸的队友,都可以交由俺老詹来带动。    

詹皇身边时常打瞌睡的侍卫,突然全部变身为了身经百战的死侍。看到老大哥詹姆斯拼死得分,杰夫·格林也拼死得分,以致让人忘记勒夫;看到老大哥詹姆斯拼死防守,小南斯和克拉克森也拼死防守,将抑制对手得分视作必须死守的“做人底线”。

凯尔特人儒帅史蒂文斯纵是经略奇才,生逢这种必须咬碎钢牙的大阵仗,也显得术尽技穷。是的,任何华丽的技战术都会被残暴的绞肉机割裂撕碎,吞噬殆尽。

即便史蒂文斯能够贡献一千种得分的办法,也没有詹姆斯贡献一枚得分来得直截、粗暴、抵饿。此时,一切都不再取决于超级主帅的场外智慧,而是取决于超级巨星的场上战意。

赛前,詹姆斯身穿写有“该死的”中文外套,无遮无拦地挑明了来波士顿殊死一战的心迹。而他也正是这么做的,上场前,他将“该死的”外套从身上扒下。

第六场危崖战,我们见识了倾尽所有的“全力詹”;第七场生死战,我们见识了不鸣则死的“赴义詹”。

罚进所有必须进的罚篮。得到所有必须得的分数。赢下所有必须赢的比赛。

是的,詹姆斯跟总决赛是天生一对:我不给你,你就不能抢!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