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民健身场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激荡全民健身事业


来源:凤凰网体育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的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树立科学健身理念,由北京体育大学主办,中国运动与健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的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树立科学健身理念,由北京体育大学主办,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中国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及北体大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学术期刊社、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协办的第二届“运动与健康中国2030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8日-10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由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北体集团”)承办的“全民健身场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论坛,因聚焦近年来增长态势迅猛的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的细分行业,而备受关注。吸引了场馆营造行业从业人员、学者专家及主流媒体,就全民健身场馆创新业态、大数据及可穿戴设备在全民场馆行业的应用、冰雪运动进校园等备受关注的行业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10日下午举行的“全民健身场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论坛,由一场圆桌讨论环节和三场主旨演讲构成。

在首先进行“全民健身场馆的转型与升级”圆桌讨论环节中,北体集团副总裁侯工达、约顿瑞地体育文化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凡、中互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项目运营中心副总监梁燕红、北体集团传媒总监徐志捷及北京北体科技中心负责人刘晓威,共同就全民健身场馆对于体育产业的影响,新型健身馆的概念、价值及运营,未来场馆的无形资产开发等话题,进行了颇为热烈地互动与探讨。

北体集团副总裁侯工达表示,场馆建设对于全民健身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3平方米以上。为助力全民健身场馆升级,北体产业集团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团结国内外优秀的投资方、规划设计商、施工建设商、设备供应商和体育运营机构,成立“千馆联盟”,打造超过1000座充满未来感与科技感、标准化并且实用的全民健身场馆,通过打造高效的服务平台,涵盖投资、建设、运维等全维度参与方,融合产业链上下游,搭建产业生态闭环的信息共享圈。可以说,北体集团“千馆计划”的推出,对于扩大人均场馆占有面积、推动"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落地实施,将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作为气膜场馆建设的专家,约顿瑞地体育文化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凡,就新型气膜场馆作为全民健身的场所的理念和未来价值,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对于运动者来说,气膜场馆恒温恒湿高含氧的运动环境能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环境,运动质量更高;对于建设者来说,气膜场馆建造工期短,可复制的特点为施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气膜场馆低碳环保的模式,对于场馆建设大环境的影响深远,且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项事业。

中互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项目运营中心副总监梁燕红表示,千馆计划的实施离不开早期的筹划,更离不开运营,未来北体集团1000座全民健身场馆的体量,对于运营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千馆的运营模式需要构建多元化的灵活运营机制,通过多场景运营覆盖全人群,使体育场馆成为满足篮球、舞蹈、瑜伽等多种运动需求的体育综合体。

北体集团传媒总监徐志捷则从体育场馆的无形资产开发及打造体育场馆媒介产品的价值增值服务等角度,分析了这块空白市场的新业态。据徐志捷介绍,北体集团是以体育场馆设施为核心战略平台,依托卓越的专业团队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全力打造体育场馆设施价值链中场馆媒介产品规划、招商,冠名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整合赛事活动、文体娱乐活动与体育体测、互动内容等资源,为体育场馆提供资源一体化、运营规模化、管理专业化的商业模式和多元化战略和开发设计方案。“体育场馆媒介资产开发是体育场馆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重要标志。在挖掘市场潜力、促进体育场馆良性发展的同时,也能丰富体育场馆收益的重要来源。”徐志捷直言,“创新合理的开发模式,不仅能减轻场馆运营的负担,提高场馆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场馆价值的增值,也使后期的场馆运营方向朝着多元化发展。”徐志捷说。

在随后进行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北京唐人致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宋俊翊和威士登股份有限公司张颢腾,分别就全民健身场馆的大数据应用与穿戴式科技的价值与应用等主题,同与会嘉宾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观点。

在“互联网+”的常态下,人工智能与体育产业的结合已成为了未来发展的趋势。宋俊翊的演讲,对商业建筑物里的大数据(酒店业态)和旅游景区(以金海湖为例)的大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对大数据如何助力运动场馆的扩张发展,以及利用大数据如何挖掘体育产业金矿,给出了自己丰富的见解。同时他认为,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不是总结过去,而是预测客户下一秒的需求,通过整合多方数据,进行多重计算,利用自身研发的算法,可以精准地判断出:全民健身场馆的目标群体和用户需求,使场馆在规划之初便步入正轨。

应用平台思维意味着在设计场馆的基础设施时,合作伙伴通过体育场馆系统生成的数据,以创建新的应用程序。在这样的背景下,张颢腾围绕“穿戴式科技的价值与应用”的主题展开了论述,他认为,在全民健身体育场馆中,重点不是硬件的科技,而是应用的价值,更要思考:如何通过体育场馆的升级版应用场景,来为前来锻炼的体验者创造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新体验和健康服务。

论坛的最后环节,是北体集团冰雪业务副总裁、深圳海州董事长周海波以“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的推广为例,就市场前景、政策环境、商业模式等方面探讨了全民冰雪的新经济业态。据了解,该项目已进入北京、武汉等25所学校,预计每年可推动每所学校超过5000人次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周海波认为,冬奥会已进入北京时间,冰雪场馆从建设、场馆设施、培训到商业业态的一站式建设开发尚有待挖掘与发展,希望这种“免费捐赠冰雪器材+政府购买运营培训服务”的模式,可以为我国培养出自己的冰雪明星。

本次峰会是企业与专家的英雄聚会,也是北体集团对外沟通交流的一个窗口,北体集团为推动国家2030大健康计划不遗余力,在冰雪、场馆设施等领域不断进行模式升级、服务升级,北体集团的全新理念及产业的融合必将得到市场的认可,相信未来北体集团会在品牌与战略上不断升级,为体育产业的资源整合和体育场馆投建做出自己的贡献,最终为成就百年北体而砥砺前行,实现全民体育场馆的全覆盖,让健康中国不再是梦。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