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度的六盘水马拉松酷暑夏季的独特风景——首都媒体跑团的2018六马观察


来源:凤凰网体育

2018年六盘水马拉松7月29日顺利举行,三万余名全国各地的跑友,在这里享受了一场盛夏19度凉爽的奔跑。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首都媒体跑团的多位媒体大咖们,也来到这里用奔跑的方式,对中国田径协会的这一金

2018年六盘水马拉松7月29日顺利举行,三万余名全国各地的跑友,在这里享受了一场盛夏19度凉爽的奔跑。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首都媒体跑团的多位媒体大咖们,也来到这里用奔跑的方式,对中国田径协会的这一金牌赛事进行了体验式报道。


汪涌(首都媒体跑团领队、新华社高级记者):

——感谢六马盛夏归乡

作为一位在北京生活工作了十七、八年的贵州人,六盘水马拉松,让我在盛夏之际,重回自己魂牵梦绕的家乡,尤其是携首都媒体跑团的队友们一道,让大家用马拉松这样的方式,全面感受到我的家乡贵州的多彩魅力,真是骄傲和自豪。

位于云贵高原的六盘水是炎炎夏季难得的避暑之地。近年来中国全民健身浪潮的兴起,展现了当代中国人全新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变化。马拉松顺应中国百姓健身需求,风起云涌。酷暑夏季的贵州马拉松,成为这一时节最独特的风景,成为“爽爽贵州”的招牌和广告。

感谢马拉松,让我这两年在炎热的夏季,有机会回到家乡。感受家乡的凉爽,感受到这近二十年各地飞速的变化和发展。让乡愁得到了最真切的释放。

我自从2001年调入北京,投身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之后,韩日世界杯、德国世界杯、雅典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里约奥运会、贝尔格莱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多届亚运会和全国运动会等一个接一个的国内外大赛,以及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到筹办等工作,离乡十七、八年,除了春节匆匆的探亲之旅外,极少有时间在盛夏回到贵州,尤其是去到贵阳之外的地方走走。

感谢马拉松。我从2016年3月开始跑步,当年10月完成了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后,一发不可收拾,科学跑步成为我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两年来,我相继完成了26个半程马拉松,去年和今年又相继完成了北京、无锡和伦敦三个全程马拉松。

我在2015年10月发起创办的首都媒体跑团,在全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成为知行合一、推广和传播科学健身、科学跑步理念的全国知名跑团,还在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全国运动会期间,被表彰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知行合一的方式推广健康的中国马拉松运动,成为全团的共识。

在北京处于三伏天之际,我和首都媒体跑团的多位大咖啡们,来到贵州六盘水马拉松,让这些中国传媒界的队友们,感受到了郁郁葱葱的贵州之夏的凉爽魅力。这些媒体同仁们,用脚丈量贵州的山山水水,用五官感受多彩的贵州,感受到家乡人们的热情、朴实,用目光亲睹青山绿水的贵州近年来的飞速变化,并用他们的动人的报道,一一展示。

去年第一次来到六盘水参加马拉松,是我离乡十多年后,再次故地重游,感受深刻。亲睹这座贵州和中国能源之都的巨变。当年我在贵州当记者,下乡时印象深刻的小煤窑等污染严重的六盘水,已变身绿水青山的秀美之地。举办了几年的六盘水马拉松也打造成为全国跑友向往的金牌赛事,休闲体育旅游已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此投资、安家和旅游。

在去年的六盘水马拉松论坛上演讲的我,曾一度潸然泪下。今年毫不犹豫地早早就确定了要再来跑六盘水马拉松。

今年的六盘水马拉松是一场名符其实的夏季十九度的马拉松,毛毛雨中在奔跑充满浪漫;城市拿出了最有诚意的线路欢迎全国各地的跑者;起终点设计更合理;跑者服务细致入微,全新的奖牌让人受不释手……

六盘水马拉松高水平的赛事组织保障工作,沿途热情加油的百姓,尤其是盛夏凉爽的气候,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跑者,把这里作为他们每年必选的一站赛事。我所熟悉的李小白、黄力生、黑猫等知名跑者,都已来参加过多届六盘水马拉松,对六盘水马拉松赞不绝口。

首都媒体跑团一行九人,包括中国十大马拉松年度人物之一的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中心李天娇、中国证券报卢怀谦、中国体育报王静、中国纪检监察报吴洪跃、跑者世界陈明、懒熊体育创始人韩牧、中国十大马拉松年度人物之一的风11等,都是在各自领域颇具影响力的资深媒体人和业内大咖,档期都排得满满的。这次挤出时间和我一道来跑完六盘水马拉松,爱上了六盘水、爱上了贵州、爱上了这里的天高云淡、空气清新……

大家建议,首都媒体跑团可以像参与北京马拉松、兰州马拉松、腾冲马拉松和扬州马拉松等一样,2019年成建制地过来参赛,为六盘水马拉松这样的一个中国西南地区小而美的精品赛事,专门举办一场兼具深入解读和传播的论坛,盘点和总结六盘水模式,让中国更多二、三线城市的马拉松赛事共同分享、共同成长。

谢谢首都媒体跑团各位见多识广的同仁们,谢谢各位对贵州的厚爱,对六盘水马拉松的厚爱。感谢六盘水马拉松组委会和中锐体育等的精心组织。

中国需要有更多像六盘水马拉松这样用心去做,服务跑者,服务城市,充满个性的经典赛事。2019年的六盘水马拉松,我争取回来跑一个全程!

吴洪跃(《中国纪检监察报》社长助理、编委):

——凉都热跑,爽爽爽!

持续一周的夜班,累。来贵州六盘水跑了个半程马拉松,完赛后感觉很解乏,人都精神多了。

早上6时,从厚厚的被窝里钻出来,下楼前往马拉松比赛集结点。天上下小雨,穿着雨衣也略有寒意。气温只有摄氐18度。7:30,比赛鸣枪,3万多全程、半程、10公里和5公里健康跑的跑友,冒雨出发。两公里后,天放晴。之后的整个比赛都在气温18度、19度的阴天进行,这是十分理想的马拉松天气。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我国井喷式发展。今年4月的一个周日,同一天全国有40多场马拉松在各个城市同时举办,跑者都明显不够用了。入夏,烈日炎炎,鲜有赛事,因为人命关天,不可儿戏。只有像呼和浩特、哈尔滨、鄂尔多斯等少数北方城市敢于办赛,所以跑友们欣然前往。

然而,人皆苦夏炎,我爱夏日长;低纬度(26.58)的贵州六盘水,因有气候的先天优势(海拔1800米),淡定自若地连续举办了六届夏季国际马拉松(直接注明是夏季)。而且六盘水马拉松连年进步,已连续三年获得金牌赛事称号、连续两年获“我要上奥运”系列赛事之一,其品质和美誉度都相当的高。

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六盘水艺高人胆大。六盘水“中国凉都”这一称号,是唯一被中国气象学会以气象特征命名的城市。“19度的马拉松,360度的激情”“清凉马拉松,幸福六盘水”这样的傲骄,充溢比赛赛道。

赛事成绩出来了!非常黑人兄弟姐妹分别创造了新的男女赛事纪录。中国选手获第一名的管油胜,也创造了他近期个人新成绩。跑友们无不称赞六盘水的美好天气。当然,赛事组织、保障服务也很好,观看比赛的市民也很多,为跑友的顺利完赛助了力。感谢他们!

当半程折返至13、14公里时,对面赛道上仍有大批5公里健康跑亲子跑的跑友行进在路上,场面壮观!六盘水马拉松不但吸引众多中外跑友,也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马拉松比赛日,就是全市人民的盛大节日!六盘水还拿出市区中山区最好的地段来作赛道,动员了所有的资源来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健康中国,从我做起,在六盘水这一西部城市的确做得很好。相信六盘水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凉都热跑!但愿明年再赴六盘水跑个全马,欣赏到这里的更多美景,感受到更多的夏日凉爽和运动激情。

李天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中心):

——六盘水的盛夏,短袖换长袖

来到六盘水之前,曾“百度”过这个城市,号称“夏无酷暑,中国凉都’”,当时还是心有疑虑,盛夏会有这样的地方吗?7月28号中午抵达六盘水的那一刻,我信了:12点抵达六盘水后,我硬是“短袖”换上了“长袖” ,这丝丝清凉让人有种久违的温暖。当时心里就想,办马拉松就怕没特色,六盘水,啥都不用,就是这盛夏难得的清凉就足以让跑者感受到它的特别。于是,我对第二天的马拉松比赛也充满期待。

第二天的奔跑在细雨中开始,细细的雨丝打在身上很凉快,又恰巧没有把鞋浸透,特别是起点主持人合着音乐高声喊着“我爱祖国、我爱凉都、我爱六盘水”心里还是有些震撼,真的感觉喜欢上这个城市。出发不到两公里雨已经停了,但依旧凉快,中间只是到快十点的时候,感觉艳阳高照,跑在我后面的一个“医师跑者”还善意的提醒我:到树荫下跑,太阳出来了。心里顿时温暖感动一下。没过多久太阳似乎又很配合的隐藏了起来,整个赛程都很凉快,是盛夏最美好的体验。这种清凉,让人忘记了海拔,只会想着:清清凉凉、顺顺利利到达终点。估计每年的夏天都会想起六盘水,那里是跑者的天堂。

王静(《中国体育报》冰雪专刊部主任):

——追逐凉爽邂逅六马

三线建设重镇六盘水,如今打出了一张凉爽牌。“19度的夏天”在全国各地被热浪席卷的炎夏,确实有着足够的吸引力。而我也是因为要体验一下夏日的六盘水到底有多凉爽而来到了六盘水马拉松。

凉爽是毋庸置疑的。在六盘水两日,每天早晨都是一场下雨将城市唤醒。时厚时薄、变化莫测的白云,遮蔽了骄阳,微风拂过,飞起的不仅是裙裾与长发,还有轻松爽快的心情。而好心情一直延续了完整的六盘水之旅。

六盘水马拉松今年已经是第六届,同时也是全国锦标赛的一站和“我要上奥运”的比赛。因为早到而看到了赛事组织者在赛前忙碌而有条不紊的准备工作:在起点,赛事主席台上,颁奖礼仪小姐一遍遍地排练,小足球队的孩子们练习着即将在开幕式上进行的足球操表演。领物处井然有序,工作人员热情而专业。

六马天气凉爽,赛道优美,组织井然有序,补给极大丰富,志愿者热情周到。

开赛当天凌晨,小雨如约而至,组委会之前给选手们准备的一次性雨衣派上了用场。起点人潮涌动,很多市民自发前来观看加油。岂止是起点,一路上赛道两边不断有市民加油,小孩子喊得不遗余力非常投入,想停下来走马上有加油声冲你喊起来。印象最深的是在湿地公园,本以为在这“深山老林”里除了警察和志愿者不会有观众了,没想到密林深处,道路两边,一男一女两队盛装的长角苗族同胞,为每一个经过的选手加油,心里不禁莫名一暖。

在六盘水两天,发现马拉松已经不仅是一年一度的赛事,马拉松乃至体育理念已经深入到城市的肌理与生活中。比赛前一天的热身跑发现在盘河两岸,健身步道绵延不绝,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路两旁间隔一段距离就会立有“休闲步道,健康生活”的标志牌,倡导市民运动起来,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因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因为马拉松重塑一座城。

卢怀谦(《中国证券报》新闻采访中心主任): 

——好口碑来自精细化服务

轻松完成2018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男子全程项目,枪声成绩3:59:59。作为4小时比赛的领跑员“兔子”不辱使命。

地处云贵交界的六盘水海拔1800米,温度19度,起跑前还下起了小雨,凉风习习。赛道非常美,比赛路线经过几十座喀斯特小山,这些婀娜多姿的小山都被

囊括在市区里,触手可及,和广西阳朔相比也毫不逊色。

缓坡一个接一个,民众欢呼声也此起彼伏,很多少数民族盛装美女给我们加油。

总体感觉:六马的风景、天气、组织、服务和补给,甚至每个补给点的卫生状况都很好。好的赛事口碑还是要靠精细化的服务来依托,细节决定成败

韩牧(懒熊体育创始人):

——六盘水马拉松,我的2018第一跑

一个月前,收到汪涌老师的电话,叫我务必参加六盘水马拉松,他没有对“六马”进行过多修饰,只是强调说:“你加入首都媒体跑团,怎么着也得快速完成第一次。”

就这样,2018年我第一次跑步赛事献给了“六马”。巧合的是,在我确定参加“六马”后,才知道刘晓蕾的中锐体育是这次执行方。真是一次马拉松,认遍所有新老朋友。也深刻感受到这个集体的热情。所以我的四个感受如下:

1.六盘水是一个凉爽的地方,开始小雨,中间晴朗,结束也保持19摄氏度。总体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完赛;

2.在跑步时,触发对创业的理解。在中国创业是需要讲究速度与绝对效率的,在这种残酷的赛道上,有的创业者就是体能好,不管是天生还是之前准备,就是能跑得久跑得好,所以创业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

3.跑步也好,其他运动也罢,对于我们这种创业者来说,确实没有时间来参加赛事,即使跑步还得去看看执行方做得如何?各个赞助商怎么协同?参与的公司能不能赚钱?总之,看上去不美,但形成惯性思维。实在话,跑跑步还挺好。

4.对于六盘水这种三线城市来说,像类似跑步赛事挺好,这样可以认市民参与怎么到赛事中,并深入到自己的平时健身之中。

陈明(《跑者世界》主编):

——惬意的纳凉+充电

19度的凉爽夏天,90度的激情马拉松。六盘水马拉松可能是中国最适合在夏天奔跑的马拉松了。但这个马拉松很舒坦,但并不简单,1900米海拔,有缓坡有都坡,马拉松精神丝毫没有弱化。在六盘水跑马,纳凉+充电,跑跑跑,吃吃吃,很惬意。

风11(马拉松摄影师、2017年中国马拉松十大年度人物):


第一次到六盘水就是因为马拉松而来,如今已多年过去,有幸见证了六马的成长,我就用两个词来形容吧,享受、感动。

享受于19度的凉都之夏和赛事周到细心的安排;感动于六马组委会认真专业的办赛态度和政府、全城百姓90度的热情!

明年我再来和你们一起奔跑可好!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