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小花为何昙花一现?
2009年10月10日 10:01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帅在比赛中回球。(新华)

张帅战胜了世界第一!这个消息为中国女网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但令人失望的是,张帅吹起的“美丽肥皂泡”,很快就被现实击碎了。在肯定张帅的收获和表现时,一个问号也随之浮出水面——中国女网的这些小花们,难道只能昙花一现?谁才是下一个郑洁、李娜?

小花“不开”急死人

在郑洁、李娜等人在世界女子网坛赢得了一席之地后,以张帅、鲁晶晶、周奕妙等人为代表的“生力军”,成了被寄予厚望的“小花军团”。但必须指出的是,“小花”的名字听起来朝气蓬勃,但这批队员的成长空间其实已经不宽裕了。要知道她们之中,年纪最小的周奕妙都已经18岁,此次一鸣惊人的张帅已经20岁了。横向比,在世界女子网坛,90后的新生代已经当家做主,美国的希望之星奥丁只有17岁;纵向比,郑洁在20岁左右的时候已经频繁出现在WTA赛场,19岁的彭帅已经屡次战胜世界名将……无论是跟同龄人比,还是跟前辈大姐们比,中国小花都已经落后了太多。

差距很大愁死人

孙胜男17岁就拿到了2004年澳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瓦伊迪索娃当时是她的手下败将。但是现在,瓦伊迪索娃早就有过排名进入top10、两次杀进大满贯半决赛的辉煌,而孙胜男呢?世界排名300名开外的她几乎已经被人淡忘。是什么造成了中国小花的“春天”迟迟不来?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了一点——参加高水平大赛太少。从张帅本届中网的表现也可以看出,缺乏大赛历练成了制约小花们发展的最大问题。事实上,要不是中国积极举办中网、广网等赛事,很多小花连WTA的大门都摸不到。据专业人士透露,这些小花们连给郑洁当陪练都“不及格”。从训练强度到实力水平,小花们都跟WTA的职业选手相去甚远,并且越拉越远。

发展之路难死人

要想让小花们尽快提升水平,让她们走出去多参加高水平赛事是必经之路。然而,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涉及到一个现实的问题——谁来买单?目前看来,小花们都还在旧有的体制下发展。背靠国家队、地方队的“大树”,却不是那么好乘凉。至少,她们不能随心所欲地参赛。但是,旧有的体制不理想,放她们单飞又不现实。郑洁她们当初之所以能跻身WTA,是因为她们有能力抓住机会从资格赛杀出。但现在的小花们,能在WTA赛事资格赛中杀出重围者却是寥寥无几。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就曾说:“如果她们中有想单飞的,我们绝对不会阻拦,但我敢肯定,飞一个死一个。”那么,随着郑洁、李娜等人年龄增大,“中国金花”就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吗?从现在的情况看,有一点是急切的,那就是在新的奥运周期,确定新的重点培养对象,尽量减少青黄不接的危害;同时也有一点是急不得的,那就是等待下一个有天赋的球员。

(本报记者 吴 吉)

(深圳商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 吉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