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没有萨马兰奇的日子,奥林匹克黯然神伤
2010年04月23日 01:12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时间4月21日晚,巴塞罗那Quiron医院内部医疗负责人拉斐尔·埃斯特万向外宣布,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4月21日13点25分(北京时间19点25分),因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9岁。

就在我们为玉树罹难的同胞祈福、默哀的那天,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也因心脏衰竭结束了一个如童话般的传奇人生。一日之内,我们送走了很多同胞,也送走了给中国体育乃至中华文明留下许多美好回忆的萨翁,悲恸欲绝,无言可述,惟有泪千行。

我们说萨马兰奇是现今世界体育界屈指可数、被公认的领袖一点也不过分。作为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后继者,萨马兰奇继续扮演着现代奥运灯塔的角色,让奥运会从冷战背景的政治危机与经济危机中绝处逢生的经营者,更加指明了现代奥运该何去何从。或许我们习惯了那个老人亲切的微笑和坚定地眼神,当噩耗传来,世界陷入了悲恸和无措。大家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没有萨翁的日子将会是怎样?我们该怎么办?

萨翁一生彪炳史册,我们应该永远心存感激和怀念;但对于他的离开,并不用过分的悲伤或惋惜,89年的漫长旅途,对一颗年迈的心来说已经很累了,也该回到最初的地方好好歇歇了。按照民间的说法,萨翁的去世是“喜丧”。萨翁离开的日子,就请让我们都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怀念。

有人说萨翁的离去带走了我们的灵魂,我说他那些骄傲的真谛依然留在人间,留在奥运精神中,留在后继者心中。所以,没有萨翁的日子,让我们再次思考体育的发展。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奥运并不拥有今天般良好的氛围,无论是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处于起步,然而也正因为此,萨翁所取得的成就,才具备更加灿烂的成色。萨翁带领我们走进了现代奥林匹克的煌煌殿堂,他帮助我们成长并且不断超越,然而,他所之于中国奥林匹克的启蒙意义也只能于此。我们该思考的是,今天中国的体育条件、体育精神已今非昔比,中国体育界也好,运动员也罢,是否也能有前人般的执着?是否也能取得堪与前人媲美的成果?

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已经能够以强者的身份支撑起属于自己的那一段奥运历史,但是我们的追求不应该停留在此。如同萨翁一样,永不停止的追求,升华我们对于奥林匹克精神本身的诠释与解读,完成体育强国与体育大国之梦之间的转化,这实际上才是对萨翁奥运的追求与探索。

没有萨翁的日子,我们更应继承并守护他的“遗产”。在无数前人的泪水和汗水下,我们在体育上终归走出了那段孤独茫然的童年时代,现在我们要做的是从萨翁的身后中国承接过一个体育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让萨马兰奇的奥运永远不会落幕,这才是中国人民对于一个真诚朋友的最好怀念方式。

没有萨翁的日子,我们不要迷茫——这或许也是萨马兰奇们共同的希望。逝去的仅是生命,留下的是精神财富,后学不应惟仰望,更应继承和发展。米兰昆德拉说“我们这个世纪的灵魂,一直是上个世纪的俘虏。”也许并非每个人都能达到钱学森们的科学高度,但每个人都可以取法他们的学术和人文精神,而不应该成为精神的俘虏。

没有萨翁的日子里,我们不会是孤单的,更不应该是孤单的。奥运无国界,奥运精神更是一种世界精神,一种普世价值。现在,我们正逐渐走出以奉“金牌至上”理念为奥运会终极动力的怪圈,不再是那个萨翁眼中的懵懂孩童,然而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而对于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方向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让我们在与国际交流和合作过程中不断进步自己,提高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萨翁卸任的时候,豪迈地说:“你拿现在的奥运会和20年前的奥运会进行比较,这就是我留下的东西。”我想这留给世人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事也是对其最好的评价,一个人的梦想能够在自己的守护之下开花结果那是对自己最高的奖赏。当我们沉浸在奥运盛事的喜悦中时,我们也永远铭记一个叫做“萨马兰奇”先贤。

萨翁,一路走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国信   编辑: 罗孔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