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翁三色环代表三大成就 最大遗憾未见爱妻最后一面
2010年04月22日 07:46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色 成就

拯救奥林匹克运动

进入20世纪之后,奥运会自身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职业”和“业余”的争论。而这一切,最终被萨翁完美解决。

名词解释

以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为例,非凡的美国运动天才索普,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子五项、十项全能两枚金牌,但半年后,美国种族主义分子诬谄索普是“职业”运动员。翌年,国际奥委会追回授予索普的金牌,最终导致后者郁闷而终,他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我金牌!”

如何来解决“职业”与“业余”的争论,成了萨翁的最大难题。然而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将自己引入IOC的领路人布伦戴奇,顽固地坚持“奥运会必须由业余运动员参加”这个原则。在这个攸关奥运会能否继续生存下去的问题上,萨马兰奇选择了不附和这位导师。还在布伦戴奇担任IOC主席时,萨翁就公开指出,体育运动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成为目的,而不是他生活的其他内容的辅助手段,“应该让他们在自己的国际体育组织允许的范围内赚钱。”

由于观点完全相左,布伦戴奇私下指责萨马兰奇“言语不检”,两人关系最终变得尴尬。不过尽管如此,萨翁还是选择了坚持,幸好,最终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1990年,也就是萨马兰奇入主奥委会的10年后,由其主持的《奥林匹克宪章》的修订彻底将业余原则删除,这扫除了奥运商业化道路中最顽固的一块巨石。

正因为成就卓越,萨翁1991年被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册封为侯爵,1992年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1993年9月他继续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97年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大军官”称号……

蓝色 蓝图

奥运会扭亏为盈

1980—2001年,萨马兰奇让奥林匹克运动有了根本性转变,让一个小众、连年亏损的小型运动会,一跃成为人类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盛会,而且扭亏为盈。

名词解释

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IOC主席时,奥林匹克运动已经危机重重,偌大的IOC流动资金只剩下可怜的20万美元。

然而萨翁上任后,他顶着众多反对开始对奥运会进行商业改造。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引进商业赞助。

他说:“只有经济独立,不依靠政治力量,奥运才能重生。”萨马兰奇决定以拍卖的方式出售电视转播权。1984年,他签署了上任后的第一份转播合同,将卡尔加里冬奥会的转播权出售给了ABC电视台,价格超过原来的3倍,整整增加了2亿1750万美元。在这样的商业改革之下,奥运会逐渐成为最热闹最赚钱的体育盛会。

绿色 和平

奥林匹克促进和平

萨翁一直强调奥运会对世界和平的促进作用:“我保证,我将为传播和平的准则而奋斗。”萨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名词解释

萨马兰奇上任之初,他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数十个国家在美国领导下进行抵制,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之下,萨马兰奇开始了一系列努力,他坚持让世界认识到一个道理:奥林匹克运动目的就是:“促进一个和平社会的建立,并同时保持人类的尊严。”在他和IOC的不懈努力下,虽然前苏联及其他东欧国家抵制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但后者还是成为第一届赢利的奥运会。此后随着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成功,奥运会开始成功走上正轨,并摆脱了被政治力量控制的危险。

为了奥运会,萨翁也牺牲了很多———他的爱妻玛利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突然逝世,连萨翁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名词解释

玛利亚1931年生在巴塞罗那,1955年嫁给萨马兰奇,膝下育有一男一女。2000年,玛利亚的病情突然恶化,一直躺在医院。到了9月16日,得知妻子病重后,萨马兰奇急匆匆乘坐私人飞机赶往巴塞罗那,不过距离巴塞罗那只剩下2小时行程时,萨马兰奇悲伤地得知:玛利亚已经去世了。为了奥运会,萨翁甚至没能见到这位伟大女性的最后一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樊勇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