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人到场送别萨翁最后一程 西方媒体讣告提贿选
2010年04月23日 08: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前将所有精力都奉献给体育事业

萨马兰奇生前几乎将所有精力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体育事业。他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纺织资本家家庭,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

萨马兰奇从1980年就执掌国际奥委会,直到2001年卸任。这21年,正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奥运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在他就任主席期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他就任主席之时,国际奥委会几乎是个烂摊子。当时,恐怖主义和财政危机一度沉重打击了奥林匹克运动。因苏联入侵阿富汗,1980年的莫斯科夏季奥运会更遭到了广泛的抵制。

而在2001年萨马兰奇卸任之时,国际奥委会不仅实现了盈利,奥运会也成为了世界各国民众加强互相认识和交往的盛会。

他生前积极在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并反对政治因素干扰体育活动,让世界人民共聚五环旗下,使世界自由与和平不再成为梦想。

萨马兰奇与中国的情谊也被人津津乐道。正是在他的支持和努力下,海峡两岸的运动员得以并肩参加奥运会。

然而,萨马兰奇还一直盼望西班牙马德里能够申奥成功,这在他去世前都没有实现。于是,又有人认为此事是他的“最大遗憾”。

当然,萨马兰奇并非圣贤,也会产生争议。在他执掌奥委会期间,奥运会迎来了快速商业化的时代,对奥运贡献至伟。然而过犹不及,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被众多广告商包围、赛会组织混乱而低劣,给奥委会和萨翁本人都带来了负面影响。

盐湖城冬奥会的贿赂丑闻也影响不良。时至今日,西方媒体在给萨马兰奇撰写讣告时还不忘提及这段历史。

然而,这些都不妨碍萨马兰奇实现他精彩、辉煌和传奇的人生,他的功绩也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人们也会铭记他为体育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樊勇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