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正式上任国羽教练 秀发披肩正襟危坐显威严
2009年04月29日 16:45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官”张宁(右)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 杨 敏 摄

今年8月在北京奥运会卫冕女单冠军,才3个月的光景,现身中国公开赛赛场的张宁已经坐上教练席。今天下午中国队小将王琳与荷兰选手梅伦迪克斯的一场较量,就是张宁首度以教练身份登场,接着,她还参与了对谢杏芳的场外指导。张宁目前的身份是中国女队一队的教练,总教练李永波透露,她已经正式上任,原本去香港为期3个月的理论学习,恐怕已经不需要了。

为保训练狠心“逐客”

还没有正式登场出任中国队女单的场外指导,张宁新官上任分外严厉的段子就在记者圈传开了。原来,不少同行提前一天吃到了“闭门羹”。中国队女单组于昨天中午到赛场进行训练,当张宁带着队员来到球馆时,却发现不少记者早已在旁等候,其中大部分是冲着连夺欧洲两站公开赛冠军的小将王琳来的。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张宁狠心下了“逐客令”,她要求在场的安保人员协助清场,让中国队女单实现封闭训练。

今天下午的女单首轮角逐,严厉的“张指导”正式登场。鲜黄色的运动外套加上黑色的运动长裤,张宁的形象依然十分运动,与运动员时期所不同的仅有两点,首先是她可以任意展示一头披肩秀发,不需要用橡皮筋和发卡把它们扎得严严实实,其次是她背着一个黑色的单肩包,那是中国队教练员的标志。目前中国女队的主教练仍然是老帅唐学华,跟在主教练身后,张宁步入赛场并正襟危坐场外指导教练席。

比赛开始了,张宁从单肩包里掏出一个笔记本,认真地作着记录。每局中段的暂停时间,张宁抓紧时间随唐学华向王琳面授机宜。主要是唐学华在说,张宁从旁协助。

王琳在第一局中以21比16轻松获胜,第2局却以16比21被对手扳回一局。决胜局之前,张宁也参与了指导,“主要是唐指导在说,我则是针对球路方面补充一些,唐指导经验更加丰富,我则是告诉王琳注意对方的球路。”在比赛之后,大家都围着新官上任的张宁,请她详细回忆首度登场都跟队员说什么了。“比如说今天,像她(梅伦迪克斯)挑王琳的后场,我会让王琳不要冲得太凶,打对手的正手区,我告诉王琳注意不要盲目去冲。”最终,王琳以21比12拿下决胜局,以大比分2比1淘汰对手顺利晋级。

看好小将王琳“接班”

张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在国家队的身份已经是队员兼教练,“当队员的时候也上场指导过,但就是帮忙看一下而已,今天要作笔录,这样可以对每场球有更多的了解,临场出现的问题,包括以后训练需要总结的地方都要记下来。”张宁目前把自己定位在“学习”上,主要是向唐学华这样的资深教练学习。虽然表情比较严肃,但是张宁觉得自己今天的表现更像队友,“没看到我一直在拍掌给她加油吗?我打球的时候,就喜欢教练更有激情,这样能够给予队员精神鼓励,提醒她们把精神面貌展示出来。”她觉得,不论是处于领先还是落后,运动员在赛场上都需要充满激情。

在上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期间,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经带着4名年轻教练夏煊泽、陈其遒、张宁以及张军参加全国羽毛球工作会议。他当时透露,3名男教练是走马上任,张宁则是例外,中国队会先安排她到香港理工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成归来才决定她到底是直接担任女单组主教练还是先到国家青年女队锻炼一年。

从张宁现在的身份来看,计划明显赶不上变化。对此,李永波的解释是:“这次中国公开赛,张宁算是正式上任了,至于是否去香港学习,要等到下周中国香港公开赛期间再跟香港理工大学商量一下。”他承认,让张宁去学习是中国队的初衷,但最终是否成行,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如果她很快进入角色,可以不用去进修了,如果她还没有找到当教练的感觉,那还是要让她静下心来去学习与充实。”

且不论张宁是否找到了当教练的感觉,至少她在评价队员的眼光上已经与李永波保持一致。李永波今天才钦点了近期表现突出的王琳为张宁接班人,而张宁在赛后也对王琳评价甚高,“她跑动快,综合能力强,是个不错的选手,只是体能上有所欠缺。”(杨敏)

主教练   秀发   张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敏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