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天:总局对中国足球失控有责任 改革得两手抓
2009年11月04日 17:19深圳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足球改革是否成功,主要从两个方面衡量:一是看改革能否使其水平提高,如果水平越来越低、球越踢越臭,就不能说成功;二是让更多人参与足球、喜爱足球,并能为喜爱足球的人提供平台,尤其是青少年。”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

随着全运会进入尾声,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重心将向足球倾斜。据悉,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推迟许久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将于下月召开。种种迹象表明,这次会议将是中国足球新一轮改革的起点。

2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首次代表总局就足球滑坡承担责任,肖天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足球出现的一些失控情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总局将尽快拿出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让足球水平和足球市场都有大的改观”。

肖天说,中国足球在1992年红山口会议确定了走职业化发展之路,这是非常积极主动的一种尝试。但是,真正让足球进入市场,尤其是中超联赛建立之后,在对俱乐部和球员的管理等方面,思想准备不足,措施和总结不够,在限薪、打假球等方面出现了很多不适应。“中国足球现在水平低,踢球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少,这无疑是有问题的。这些问题也是有目共睹。社会和老百姓不满意,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很关心,总局和刘鹏局长也很重视,”肖天说,“我们将尽快拿出一些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让足球水平和足球市场都有比较大的改观。”

肖天认为目前的足球俱乐部是企业在管,他们不像外国俱乐部一样有经验和人才,很多时候是考虑企业利益,地方体育部门插不上手,所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中国足球在下一步最重要的改革方向,就是既要充分发挥中国体育的体制优势,又要充分利用市场化俱乐部运作的模式和前些年职业化改革的成功经验,既不能完全放下去,也不能完全拉回来搞成以前的体工大队。我们以前在这两方面都没有做好,下一步的改革就是要把二者结合起来做好,”肖天说。

对于重新实行足球专业化的担忧,相关人士分析说:“如果实行专业化,与职业化完全是可以共存的。专业队中优秀的青少年队员会被职业队选上,参加职业联赛的收入肯定不一样。另外,职业队当然也会自己培养队员,比现在最起码多了一条路。踢不上职业联赛的队员,最起码有工资保障,即使退役分配方式也跟以前的专业队一样。”(本文来源:深圳新闻网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