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曾春蕾花开将有期 欲与金左手雷拉比高(图)
2009年04月16日 09:29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曾春蕾

自周苏红退役后,对中国女排接应人选的讨论一度甚嚣尘上,而蔡斌主帅却没有一味沿袭之前对接应使用的惯有思路,采取了强力型与战术组织型两套备选方案,因此此次集训大名单破天荒引入了王一梅、张磊和曾春蕾三名风格迥异的接应人选,相比大梅和张磊的攻强守弱,不满20岁的小将曾春蕾则兼具攻防近乎持平的优势,技术全面成为曾冲击主力接应的重要砝码。

左手优势 先人一等

在本赛季女排联赛最佳发球排名榜统计中,曾春蕾以得分比0.1排名第二,发球直接得分达22分,这对于联赛初期因为膝伤没有登场,而在中后期才征战联赛的一员小将来讲已实属不易。

曾春蕾的一大优势就是技术全面,不仅在发球方面将势大力沉的跳发与诡异的长飘相结合,进攻也独具特色,一号位的后排攻、二号位的定点攻,及在二、三号位与副攻手的掩护配合都极具威慑,而作为接应选手,她的一传及防守功夫也相对不弱,女排联赛期间,曾春蕾场上能主接五轮一传,在北京女排一传内部测试中,曾春蕾排名列首位,作为曾经的国青队一员,在2005年的世青赛比赛中,其一传到位率也仅次于身为自由人的队友陈展。

而曾春蕾与众不同的最大特色就是其是一名左撇子攻手,左手进攻选手司职接应位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二号位的进攻能达到右手主攻在四号位进攻同样的效率,并且在洞穿对手拦网方面也具有四号位主攻手所难以达到的效果。按照惯性拦网路线走向,对方拦网手一般身体向右移动的频率较多,而在拦防二号位进攻方面,除要求拦网队员具备快速转换能力外,还应具备极高的判断和警惕性,加上二号位的传配弧线一般较低,二传传接目的多为伺机突袭,因此对方拦网队员很难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如拦防四号位那样的双人抑或三人集体阻截,这样就为接应队员的进攻速率大大赢得了先机,特别是身为左手进攻的曾春蕾,侧翼的进攻路线较之右手接应更能有效打乱对手的布拦手位和起跳节奏。

左手接应 胜例颇多

放眼当今排坛接应位置,巴西女排的谢拉、意大利女排的阿奎罗、俄罗斯女排的加莫娃都是超一流的接应选手,而此前中国女排的邱爱华及周苏红也都称得上是世界级接应二传中的佼佼者,然而她们无一例外都是属于右手击球型接应。

而作为左撇子出任接应位置,世界劲旅中也是不乏先例,中国女排的崔咏梅、荷兰女排的莱费林克、巴西女排的雷拉和美国女排的梅特卡尔夫都是左手位攻击接应,印象深的球迷一定记得,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冠亚军决战中,首局崔咏梅在前排网前高高跃起似传而扣的诡秘进攻给古巴队造成了极大威胁;而巴西女排的第一美女“金左手”接应雷拉更是身兼一、二、四号位的进攻于一职,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雷拉排坛生涯不可抹煞的亮彩一笔,不仅在接应位置上胜任有余,在主攻位置上也为巴西女排增色不少,巴西女排应该说从那时开始就已经引入了类似男排风格样式发挥接应强悍作用的超前趋势。

蔡斌主帅强调的“主攻与接应不能分得过于清楚”及“两边拉开中间突击”战术思路,应与巴西女排的技术风格相类似,而选择左手接应曾春蕾入选集训名单,似乎也在有意使中国女排今后的技战术安排向这方面靠拢,使其发挥出如雷拉那种“金左手”的强力效应,美丽与球技不逊雷拉的曾春蕾能否达到蔡斌的要求还须在比赛斗志方面予以增强。

春蕾待放 须经苦寒

北京女排曾涌现过主攻手郎平、副攻手杨晓君与薛明、二传冯坤等国家队当家主力,但作为接应入选国家女排集训大名单,曾春蕾则是御林军中第一人。

身高1.86米的曾春蕾自9岁开始接触排球,至今已有10年球龄,从被业余体校的教练选中之日起,小姑娘就与排球接下了不解之缘,浓厚的兴趣及过人的天赋,加上“快乐排球”带给她的那种热情,使其对自己所选择的这份职业欲罢不能,难怪她在小小年纪就说出“更改项目是想都没有想过的事儿。”

步入排坛后的小春蕾最喜爱的世界级名将就是上面一节所提到的荷兰女排著名左手接应莱费林克,其动作洒脱、命中率高成为她模仿的目标,不知是否与莱费林克同样身为左手又是司职同一位置的缘故,小时候的曾曾向往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像她那样的优秀选手。

从15岁就梦想进入中国女排国家队的曾春蕾,此次被蔡斌主帅列入到16人集训大名单,也仅仅只能说是理想实现了一半,能否顺利成为主力接应依然还须在球技及心理方面愈加打磨,同一位置的竞争对手王一梅和张磊都身经百战,特别是王一梅曾打过北京奥运会,经验丰富加之攻击力十足,且又是作为蔡斌情有独钟的强力型接应重点人选加以培养,曾曾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有压力就有动力,攻守均衡又有左手进攻“绝活”,况且年龄、身高及技术掌控均先于她人,假以时日,如果能在战术跑动意识方面加快上步速度,并能很好地做到控制伤病的侵扰,在同龄球员中有着较强实力的曾春蕾定能花绽枝头。(搜狐体育 李军辉)

曾春蕾   小将   接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