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揭秘乒乓外交始末 输给“美帝”遭到责问
2009年07月21日 14:31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中美“乒乓外交”

上世纪60年代后期,长期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两国开始为改善和缓和关系而进行试探和秘密接触。经毛泽东主席批准,1971年4月6日,正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向美国乒乓球队发出访华邀请。

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一小批美国新闻记者,成为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获准进入新中国境内的美国人。4月14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美国乒乓球队的成员,并对他们说:“你们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关系上打开了一个新篇章。我相信,我们友谊的这一新开端必将受到我们两国多数人民的支持。”

在周恩来总理讲话几小时后,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了一系列对华开禁措施。作为回报,美国乒乓球队邀请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美国,这个邀请立即被接受。1972年4月11日,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轰动了国际舆论,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乒乓外交”结束了中美两国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使中美和解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1971年4月21日,周恩来总理通过巴基斯坦向美方首脑发出访华邀请;同年7月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到达北京,成为第一个来华访问的美国在任总统。2月28日,中美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中美关系开始实现正常化。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1971年日本名古屋第31届世乒赛前,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乒乓球队员时正式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指导方针。就是在这个著名方针的指导下,中国乒乓球队在这届世乒赛上为中美关系的解冻作出了贡献。世乒赛结束后,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打破了两国二十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使中美和解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八个字成为中国体育宝贵的精神遗产,使人性的高尚品质得以在强调“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赛场上彰显出来。

第31届世乒赛

在中断了参加两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中国乒乓球队在第31届名古屋世乒赛上复归,并获得男团、女单、女双、混双四项冠军。中国乒乓健儿的此次亮相,不仅使其回到了世界体坛,而且也使中国回归到了国际社会之中。因此,1971年3月28日开幕的此届世乒赛,使中国队在名古屋的一举一动都成了各国媒体追踪和报道的目标。

在此之前,中国队得到国际乒联和日本方面的多次邀请。当时中国正处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一般人不敢擅自主张进行体育训练和体育比赛。由于国际乒联多次催促,中国有关部门只好把问题提交到毛泽东那里,并得到了批准。

亲历者留声

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

尼克松总统入主白宫后,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但却苦于找不到打通两国关系的渠道,无法跟中国联系……最后,打开这条通道的是两国乒乓球代表团的互访,是他们作出了巨大贡献。

钱江(《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由毛泽东批准发出邀请,美国乒乓球队勇敢地踏上旅途,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个访华的美国团体,打破了中美两国之间隔绝22年之久的坚冰,为随后的基辛格访华乃至尼克松总统访华铺设了道路。这就是“乒乓外交”。在世界体育史上,从来没有哪个单向体育运动,能像“乒乓外交”那样,引起世界外交格局的重大改变。

金桂华(前驻马来西亚、文莱、泰国大使,“乒乓外交”时的新闻官):

“乒乓外交”一举改变了全球的战略地图,是毛泽东主席的外交大手笔,也是尼克松总统的外交大手笔。当前中美关系已今非昔比,彼此互以“利益相关者”对待……这一切不能不归功于中美“乒乓外交”。——摘自《见证奥林匹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