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福地挥手即将说再见 萨芬:会努力去结婚生子
2009年10月10日 08:42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输给纳达尔之后,萨芬的最后一届中网之旅也结束了,他没有任何遗憾的走了,以一种勇士的心态即将告别奋战了12年之久的网坛。29岁选择退役多少令人感到一些伤感,但是看到萨芬的淡定和从容,我们可以知晓萨芬的离去是没有遗憾的,甚至是一种解脱,一个新的生活模式在他的面前即将展开。

萨芬1980年1月27日出生在莫斯科,这个出生日期也让他与澳网结下了特殊的渊源,多次在澳网比赛日前后度过自己的生日,可以倾听万人合唱生日歌。萨芬职业生涯中共获得过15个单打冠军头衔,2000年美网和2005年澳网冠军则是他人生的两次巅峰之作。除了两个大满贯冠军头衔之外,萨芬还登上过世界第一的宝座。

萨芬1997年转入职业网坛,当年就在埃斯平霍赢得首个冠军奖杯,2000年是属于萨芬的,他在那一年赢得7项冠军头衔,成为继贝克尔之后年纪最轻的世界第二,在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美网比赛中,萨芬击败桑普拉斯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

2002年和2004年澳网萨芬两度打进决赛,但是分别输给了约翰森和费德勒无缘冠军。2005年萨芬第三次打进澳网决赛,在击败了本土好手休伊特之后首夺澳网冠军,同时这也是萨芬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但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也成为萨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座巡回赛冠军奖杯。

在萨芬辉煌的职业生涯中中网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03年萨芬担任亲善大使亲临北京,为将在2004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做推广。一年后的首届中网上,萨芬成为这个年轻赛事历史上第一位男单冠军,同时萨芬也终结了一年来的“冠军荒”。

2009年,又一个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北京金秋,萨芬打完了自己这里的最后一场比赛。萨芬曾言:“我在中网有非常愉快的回忆,赢得中网冠军对于我来说是很值得珍视的一件成就。今年十月再次回到北京参加首次升级后的中网,希望能有你们陪伴在我身边,和我一起经历职业生涯中的重大时刻。”

国庆刚过,在我们欢度伟大祖国60年华诞的同时,一位伟大的网球巨星就要和职业生涯说再见了,所有中国球迷衷心祝愿这位曾给我们带来太多精彩的巨星一路走好!

两巨星比拼人气 近万观众齐声喊SAFIN

能够容纳10000名观众的国家网球中心中央球场,因为萨芬和纳达尔的到来座无虚席,自从本届中网开赛以来,今晚迎来了最多的观众。

比赛开始前并没有第一时间进入球场的球迷,在入口处等待进场。素不相识的球迷因为谈到共同的话题——萨芬,变得熟悉起来。只是,彼此之间都对萨芬此役前景表现出一致的悲观——2-0,这就是普遍共识,面对世界排名第二、如日中天的纳达尔,萨芬获胜的机会的确渺茫。

对于萨芬比赛前景的悲观,并不妨碍全场观众对他的支持。球迷一边倒的支持萨芬,每当他得分的时候,观众会爆发“哇”的欢呼声,并且伴着高分贝尖叫;每当他丢分的时候,观众就整齐地发出“哎”的一声。球迷感叹,比赛中甚至不用看比分,只要听听球迷发出的声音,就知道局势如何。

当然,球迷中一定会有支持纳达尔的,但是他们的呐喊声太微弱,完全被淹没在近万人整齐呼喊“SAFIN”的声浪里。随着比赛的进行,萨芬逐渐处于劣势。没到局间休息,总会有球迷带头喊出“SAFIN”,全场观众整齐地以连续鼓掌三次进行配合。这样的模式在比赛的后半段,变成球迷默认的加油方式。只要一旦局间休息的时候,球迷就会这样为萨芬鼓劲。到了比赛最后,当萨芬以1-5迎来自己最后一个发球局时,球迷长时间为萨芬加油。这一次,主裁判甚至没有加以干涉。于是,萨芬就在球迷的欢呼声中开始了比赛,最终他未能扭转败局输掉比赛。

对于这名失利者,全场观众起立为萨芬鼓掌欢呼,在中网,从未有球员得到如此待遇。萨芬是第一个,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是最后一个。

萨芬:会努力去结婚生子 逆境中妹妹会变更强大

“之前我听说一点,只是没想到会是一个非常官方的活动。”说到这次仪式,萨芬多少有些意外。“整个仪式非常好,包括录影的部分,为一个球员做这个我非常感动。”在中心球场,近万名观众一边倒地支持萨芬。萨芬半开玩笑地说:“球迷支持我比支持纳达尔的多,可能是因为我比纳达尔需要更多的支持吧。”当然,获得如此多关注,他感到非常高兴。“球迷今天来,是为了跟我说再见。这种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我只能说谢谢。”

在自己29岁的时候选择退役,早已有记者认为是不是太早。萨芬表示,自己已经打了25年的网球,所以并不算早。同时,萨芬也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球员生活,“每年365天都没有休息,我们需要参加一个又一个的比赛,我已经厌倦了这种生活,想开始新的生活。”被追问是否有具体的计划,萨芬的回答是没有想好。

主办方为萨芬准备的退役仪式中,特别让妹妹萨芬娜为哥哥说了一段话,这段话以“我爱你,哥哥”结尾,甚至让萨芬有些动容。“我之前确实知道,非常高兴听到这些,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妹妹。”同时,他还祝福了妹妹的网球未来,“网球不是一项团体的运动,遇到困难只跟自己有关系,我很高兴看到妹妹越来越成熟。遇到困难,只会让她变得更强大。她现在是世界第一,我们之前都没有这么要求过她,但是她做到了。”

发布会上的最后一个问题,萨芬终于被记者八卦了。“你现在退役了,是不是会马上结婚生子呢?”所有人都充满期待地等着萨芬回答,他微笑着,脸上略微有些不好意思,“肯定会,我会努力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罗孔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