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国7大高手PK峨眉派引质疑 网友称峨眉武术早已消亡
2010年04月14日 11:3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的中泰拳王争霸赛之后,新一轮的中外武术对抗交流再掀高潮!日前,峨眉派与4国7大高手达成一致,准备在下月进行一场顶级的武林大战,而峨眉派将在这7局4胜的比赛中“一派对抗全世界”。但也有“武林中人”表示,这跟此前所谓的中泰争霸赛一样,都是炒作,而峨眉派的武术传承早已消亡,目前跳出来的“峨眉派人”也没有资格代表峨眉派。

●来源《天府早报》

去年底,轰动全国的佛山中泰搏击对抗赛前,泰国拳王考克莱以极其嚣张的态度扬言“秒杀”中国功夫。为捍卫中华武功不可动摇的权威,峨眉派掌门人汪键表示随时准备应战泰拳的挑战。

此言一出,引发了全球各国权威搏击界的轩然大波。日前,来自美国、俄罗斯等4国的7名顶级搏击拳手正式向峨眉派发出挑战书,希望与峨眉派高手一决高下。前日,峨眉派正式接受了挑战,双方暂定5月8日进行比赛。一场顶级武林大战即将在金顶之巅上演。

去年的中泰拳王争霸赛,泰拳高手们没有赢,但国外众多拳手们却并不就此认输,这次他们将目标瞄准当时敢于正面迎接泰拳王挑战的峨眉派。与此前泰拳选手单独出击不同,本次来自美国、墨西哥、意大利、俄罗斯4国的7大高手决定组团出击。这7人中,不但有美国的K 1亚军拳王督伊·酷彭、现役IK K C(世界踢拳锦标赛)美国冠军金腰带拳手凯·海仑班可,还有获得W PM O泰拳世界冠军玛瑞安·纳卡莫托和IBTO冠军拳手路易斯·康瑞斯等顶级搏击拳手。

为了让本次比赛更具悬念、更能体现双方真实的实力差距,本次比赛将采取7战4胜制的方式决出胜负。由于本次比武关系着峨眉武术的声誉,因此日前峨眉派已决定在全世界发出召集令,“希望世界各地的峨眉门徒关注此事,只要有实力的选手都可报名参加,我们会选出其中最有实力的7名高手出战。”

至于此战胜负如何,峨眉派掌门汪键对媒体表示:“这次对手的实力绝对在去年泰国5大拳王的实力之上,因此比赛肯定十分艰苦。我感觉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双方获胜的几率五五开。”

掌故

峨眉派与少林、武当共为中土武功的三大宗,也是一个范围很广泛的门派,尤其在西南一带很有势力,可说是独占鳌头。峨眉派之得名,是以佛教四大名山之峨眉山而起的。曾有天下武术出峨眉的说法,后因少林有名了,才叫“天下武术出少林”。

关于峨眉派的起源,据峨眉派的拳志说:祖师原为一道姑,后入佛门。……是时,师善技击,善研各家拳法,虑各家拳法繁杂,莫衷一是,女子御侮,多有不同,遂探各家之拳意,另辟蹊径,创不接手之拳法,独树一帜,……积十三年,始臻大成,身旁弟子习之,呼之玉女拳法,同道相誉,称日峨眉拳,后弟子至峨眉山,偶谐其音,始称峨眉,此拳名之始未也,恐汝不识,为汝志之,师本与世无争,娱身可矣,御侮可矣,奚传姓名。由此可见,峨眉最初是一个由女子所创的武林门派,开始的时候叫做玉女拳法,后因祖师入了佛门,又以称女子为“娥眉”和佛教圣地之“峨眉山”的双重含义而得名。

●一剑慰平生

点击:这个事件本身是彻头彻尾的炒作,主要是因为比赛的需要。

汪键创立了大佛武校,对武术在乐山地区的发展还是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的。但有几个问题大家要明白,汪键并不代表峨眉派,或者说根本与峨眉武术无关,虽然他自己拉了一些人创了一个峨眉武术研究院。

汪键还搞过一次炒作,就是当年搞华山论剑的时候,峨眉派僧门何为期成了西毒,于是汪键就带了个弟子背了把剑在成都晃,要找何掌门拼命,说何没有资格代表峨眉派。

峨眉总掌门是金庸?

汪键的炒作主要是依靠其弟子于某。该弟子从事媒体,能做一些策划。但比起另一位老大来说,又是小巫见大巫了。

峨眉派真正开始受人重视,就是因为该人的参与。该人曾经在峨眉山准备投资武术城,后来与当地政府出现摩擦,在扔了几百万后就走了,但他当年留下的很多东西峨眉山一直都在用。比如说国际武术节等等。最轰动的就是少林、武当、峨眉三大派聚会,当时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现场直播,轰动一时。但最厉害的是:当时这个人竟然不知道通过什么方法说服金庸先生,让金庸先生做峨眉派的名誉总掌门。厉害吧,如果不是他生意失败,估计现在峨眉派肯定是中国最火的一门了。金庸做了掌门,想不火都很难哦。

当初此人还有一大策划,就是青城派与峨眉派火并,号称10万弟子要踏平青城山,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这个人根据峨眉派历史认为峨眉派是五花八叶,要搞一个五花八叶会金顶。这个五花八叶就相当于5个大门派和8个小门派,13个掌门到时候统一到金顶,共同参拜总掌门金庸先生。

此人对炒作和武术的控制力是非常厉害的,当时很多人连武术是啥子都搞不懂,后来才明白,原来可以做的门道这么多。此人对峨眉派的推广还是做出重要贡献的,只是从此炒作成了峨眉派的重要一科了。

峨眉武术早已消亡?

其实真正的峨眉武术基本上早已不存在了。他不像少林,还可以由俗家弟子回传。真正让峨眉武术完全毁灭的在明末清初。

如果有人要说中国最火的武术电影是哪一个?肯定很多人要选《少林寺》。这个也没有错,因为他不但成就李连杰,还让中国武术走向了全世界。但其实大家都知道,当时电影里表现的也并非少林武术。

但在历史上有一部电影,好像前前后后拍了四十多部。比《少林寺》猛,就是《火烧红莲寺》。其实这个红莲寺就在峨眉山,也就是当时峨眉武术的最主要聚居地。有人说什么方世玉与少林弟子烧的红莲寺,那都是瞎说。有些历史说红莲寺什么藏污纳垢,让江湖正义人士一举歼灭。其实当时的主要原因就是峨眉山当时成了很多反清复明人士的聚居地,红莲寺就是最主要的基地,然后清朝派兵剿灭,最后烧了,也彻底把峨眉武术给消灭了。

所以说,峨眉武术肯定是彻底消亡了,只是有些人拿了什么如来神掌一类的东西,到了峨眉山,就说是峨眉武术。真正的峨眉武术现在肯定是不存在了,有的只是一些小拳种在传播而已。

我到过峨眉山的一个武术学校,该教官拿出一本手抄本,说是峨眉心法。看了几页,基本上就跟那个莫小贝的《衡山剑法》一样,瞎折腾的。

(一剑慰平生,天涯网ID,自称“90年代初就进入武林这个圈子,也是中国最早推广武术职业化和商业化的那一拨人了,时间基本上与散打王同时代,应该是比较老的老人了。”对四川武术最近20年非常了解,对峨眉武术可以说是绝对权威人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樊勇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