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独孤求败的美国篮球为什么不“养狼”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郭心晖
2014年09月15日 10:46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今天凌晨结束的男篮世界杯决赛上,美国队轻松的129-92屠杀塞尔维亚,以全胜战绩拿到了本届世界杯的冠军。

自2008年以来,美国人已经连续拿下了两届奥运会和一届世锦赛(男篮世界杯前身)冠军。需要大书特书的是,本届世界杯上没有詹姆斯和科比,杜兰特和乐福也“临阵退缩”,再加上重伤退赛的保罗·乔治,超级明星缺阵丝毫没有影响结果走向,NBA为班底的“梦之队”轻松横扫世界。四届大赛连续夺冠的硬指标表明,不是“梦之队”有多恐怖,而是世界诸强不可抑制地走向滑落。他们可能凭借天赋和团队,在某个阶段称王称霸,但篮球世界归根结底还是属于主宰NBA的美国人。

事实上,像“梦之队”这样难求一败的现象并非孤例,中国乒乓球队更是有过之而不及。国乒在自己领域的统治力,甚至比美国队在篮球圈还要更强,而他们的比赛大多数也与美国篮球一样,比赛还没打,胜负已经没了悬念。

但,国乒在长时间的孤芳自赏之后,不得不开始实施“养狼”计划,甚至“故意”削弱自身实力在大赛中“放水”,由此以增强比赛的悬念和参与性。而作为群众基础雄厚,拥有大批受众的篮球项目来说,即便美国二线明星就能统治全世界,却丝毫不用担心像国乒一样遇到“无人喝彩”的窘境。

美国篮球与中国乒乓球,从本质上来讲,是截然不同的体育“竞技”。国乒之所以实行养狼计划,是为了避免一家独大,没人陪中国来玩。当然,真正原因是,因参与人数较少而被请出奥运会。在中国,乒乓球就是行政领导完成政绩的金牌制造机器,这个项目的兴衰之和少数人的利益挂钩。所以,体育官员们先天下之忧而忧,认为“养狼”才能拯救乒球,在这个欲盖弥彰的幌子背后,大部分打乒乓的健身人群并不关心。

美国篮球崇尚“引领”,他们从不用担心缺席奥运。之于NBA来说,他是一家娱乐公司,目的是依靠球星为大众生产快乐,而非锦标主义在前。

另外,篮球在全世界的普及度和对受众的吸引,远非乒乓球所比。篮球是团队运动,并不像乒乓球一样设置单打、双打,即使美国队实力再强,也绝不会发生包揽冠亚军的情况。更何况,美国队的优势最主要的还是凭借整体实力的强悍,其他列强虽然在整体实力上有所不如,但在个体位置上也是明星闪耀。例如世界杯8强战中的斯洛文尼亚,德拉季奇是上赛季的三阵控卫,即使比赛胜负无悬念,但他对阵美国队三大控卫库里、欧文和罗斯这样的剧本,也是很多球迷买账的特别剧情。

退一万步,就算没有金牌入账,美国人也不用担心他们的饭碗问题。美国篮球拥有全世界最完善的职业联赛体系,最成熟的体育周边产业商业开发,全民参与度和水准极高。他们的市场可以辐射全世界,因为NBA一直就是全球最赚钱的几个体育联盟之一。而这正是中国乒乓球需要艳羡的地方,当年蔡振华按照NBA标准来打造乒超联赛,到最后不过是国家队比赛的陪衬。

NBA和NCAA的规则,从来就没有与国际篮联一致过,未来可能也不会互相妥协。NBA总冠军旗帜上书写的英文是“world champions(世界冠军)”,一国联赛就可以自立为王,显然他们也没把国际篮坛当回事。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美国男篮参加国际比赛都不会派出职业球员,后来梦一队的超级明星们集体出击,实际上也是为了配合斯特恩的NBA全球推广计划。国际篮联一直要求各协会成员派出最强阵容参战,而后来要不是梦五、梦六和梦七三连败太过丢人,恐怕美国队根本不会派出梦八和梦十那类群星云集的阵容参赛。

美国民众对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也没多少关注。君不见,在2008、2010和2012三连冠之后,今年的男篮世界杯在美国收视率一度仅有0.4%,每场观看人数也就100万左右,还不足NBA总决赛的十分之一。

所以,单纯依靠“养狼”救命的体育项目,其实已没存活的价值,他只包装加工“金牌机器”。美国人在篮球上的做法,输出给全世界的是一种“生意就是生意”的体育价值观,奥运和世界杯之类的比赛,对他们更像是一次例行公事。

[责任编辑:滕海蛟] 标签: 美国男篮  乒乓  养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