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佩兰的成功之道:虚心请教+战术明确+低薪高能


来源:凤凰体育

00
2015年1月19日(当地时间13点30分左右),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抵达布里斯班索菲特酒店,备战2015亚洲杯八强战。三场小组赛打入三球的孙可淡定现身。
2015年1月19日(当地时间13点30分左右),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抵达布里斯班索菲特酒[详细]

凤凰体育讯(记者范宏基刘璐莎悉尼报道) 尽管中国队没能进入亚洲杯四强,但是他们在小组赛中创造的三连胜的战绩已经改写了中国足球的历史。中国队的主帅佩兰也因此成为英雄。为什么佩兰会取得成功?他有什么不同之

凤凰体育讯(记者范宏基刘璐莎悉尼报道) 尽管中国队没能进入亚洲杯四强,但是他们在小组赛中创造的三连胜的战绩已经改写了中国足球的历史。中国队的主帅佩兰也因此成为英雄。为什么佩兰会取得成功?他有什么不同之处?

没架子,虚心向人请教

佩兰在上任之初的时候很可怜,因为他之前并不算出色的执教经历让他曾经备受质疑。很多人甚至断言他肯定不会带领国足走出低谷。三月上任不被看好,六月世界杯期间带队开始第一期集训,也让他无法吸引到更多的眼球。然而,就在这样的困境之下,佩兰挺过来了。

很多人都在亚洲杯上看到了佩兰带领国足创造的神奇,但是在此之前他为了这支球队可谓煞费苦心。和前任卡马乔不一样,佩兰很平易近人,并不认为自己来自足球水平发达的法国就高高在上。这一点与卡马乔截然相反。佩兰很愿意向其他教练请教,哪怕他是一名有着不少失败经验的中国教练。

在挑选队员的时候,佩兰会在联赛期间辗转与各个赛场,赛后会和俱乐部的主教练沟通。佩兰希望对自己看好的队员能够有深入的了解,不仅仅是技术特点,甚至还包括性格以及日常的生活习惯。所以,佩兰一开始对于国脚的了解并不仅仅是名字、位置、特点,甚至还包括训练是否投入、脾气是否火爆、是否服从管理、爱吃什么、几点睡觉等具体细节。其实,这些细节卡马乔也可以获得,但是西班牙人始终看不上中国足球,总是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他甚至不屑于向中国教练来询问这些事情。

找队员聊天指明方向

佩兰的亚洲杯阵容绝对是一个大胆的阵容,估计很难再有教练会将冯潇霆、李学鹏、黄博文、张稀哲等人一起摒弃在亚洲杯阵容之外。但是佩兰就是敢这样做,而且赢得了球迷的心。谁也无法判断,如果上述几人在国足的阵容当中,中国队这一次能否会走得更远。但至少现在,佩兰让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 创造了历史。众所周知,佩兰放弃冯潇霆和李学鹏是因为态度问题,而没有招入黄博文和张稀哲则是个人喜好以及他的战术体系决定的。

为了让队员能够有更好的心态备战,佩兰在平时还会主动找队员谈话,为他们做心理辅导,指明方向。去年的二次转会之前,杨旭在山东鲁能打不上比赛,他本人闷闷不乐。佩兰在第一期集训的时候将他招入队中,但也告诉杨旭,只有打上比赛,才可以再次穿上国足战袍。果然,后来的几次集训,只能打预备队联赛的杨旭无缘入选。为了亚洲杯,杨旭选择加盟长春亚泰,打的比赛多了,自然就吸引了佩兰的目光。不仅仅是杨旭,其他国脚也经常会受到佩兰的指导,这也让他们受益匪浅。

备战期讲战术不跑万米

在打完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小组赛之后,国内一些舆论对于国足的评价是——不仅仅是里皮的球队可以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自由转换了,国足竟然也可以做到!而这一切都是球员们在集训期间受到了战术课特训的结果。

亚洲杯之前,国足在广东清远恒大基地集训,那段时间本来该是球员的体能储备期,但佩兰对于体能的训练并不多,他更倾向于给队员上战术课。很多时候,佩兰都会在战术课上讲上至少半个小时。以至于那段时间,队员们普遍反映训练很累,不过不是累身体,而是累脑子。这样做的直接效果是,在亚洲杯上,国足在对阵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三后卫和四后卫的战术体系灵活转换,让对手措手不及。而且在60分钟之后,体能占优的居然是国足。

与之截然相反的是1996年的黄金一代,那时国足的备战是一天一个一万米,足球队当做田径队来练,最后队员们身心俱疲,虽然战绩也是进入了八强,但还是遭到唾骂。

四场四阵褒贬不一

亚洲杯的前三场小组赛,国足全部取胜,国内褒奖声一片。八强战迎战澳大利亚,国足完败于对手,虽然没有谩骂和指责,但也有人提出异议,为何四场比赛四个阵容,最后一场放弃蒿俊闵?

四场四个阵容,其实各有利弊。有利的一点是可以让对手不能抓住中国队的规律,每场比赛都有变化,对手至少要花上小半场的时间来对国足进行了解。此外,亚洲杯是杯赛的节奏,平均四天一场比赛,国足从1月10日到1月22日,13天打了四场比赛。这样的大强度比赛对于体能是极大考验,让不同的队员上场比赛,考验保证队员的体能,保证国足大部分时间都在高速运转。

当然,这样的变阵也是一把双刃剑,频繁变阵也让国足自身有适应的过程,对手在适应国足,国足自身也需要适应自己。此外,最后一场迎战澳大利亚,有人认为佩兰过于保守,他在左边路启用了之前变现一般的吉翔,放弃了前面表现极为出色的蒿俊闵。其实,佩兰也有难言之隐——张琳芃是带伤作战,他的伤情可能随时会爆发,如果张琳芃下场,那么佩兰可以让任航顶替张琳芃回收到中后卫,吉翔打边后卫,这就相当于省了一个换人名额。不过,中国队对阵澳大利亚,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于汉超、刘彬彬、蒿俊闵,这几个国足的快马都没有在比赛中出场,也确实令人不解。当然,没有人比佩兰更了解这支国家队,他的选择肯定有他的道理。

一条款让佩兰获续约

中国足协让卡马乔下课的理由是带队期间没有让中国队明显起色。佩兰和中国足协的续约条款也明确写明,佩兰和足协的合同到亚洲杯结束,出现以下情况佩兰将自动续约——1、国足在亚洲杯上进入四强;2、 国足在佩兰的带领下取得明显进步。

现在,佩兰带队的战绩是小组赛出现,进入了八强,但是和四强失之交臂。不过,佩兰在小组赛中取得的战绩是三战三胜,足协已经开始启动第二条款,要和佩兰完成续约。相信,在国足回到北京之后,相关的工作就会展开。佩兰本人也承认,他将带来中国队开始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至少在今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带领中国队向世界杯发起冲击的还会是这个法国人。

小组赛全胜的战绩确保中国队在三月底的国际排名在亚洲前八,可以锁定一个八强种子队席位,从这一点来说佩兰绝对是成功的。三月,国足将会在深圳迎战世界杯八强哥斯达黎加,佩兰的国家队将再次起航。 佩兰本人也表示,解释会继续对球队进行改造,不排除之前的国脚在随后的比赛中回归的可能。

卡马乔的年薪是280万欧元,团队年薪合计430万欧元,而佩兰的工资是100万美元。这笔签约,中国足协绝对划算!

相关专题:2015亚洲杯  

[责任编辑:孙扬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