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9月01日 08:49:51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16年前,米卢率领中国队闯进世界杯,完成中国足球四十多年的夙愿;16年后,里皮指挥中国队赢得了一场艰难的胜利,将自己留在了预选赛的赛场上。

相同的赛事,不同的境遇,折射的是中国足球今天的艰难。

国足主场一球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赢得很艰难,笑得很心酸。在很可能提前出局的尴尬情形下,他们的努力更像是给自己赢得一个告别12强赛的体面氛围与场面。在比赛后结束后的那一时刻,和球迷一起开心欢庆胜利的国脚们,心中也不一定知道,此时球队争夺第三名的可能性有多大。但是他们很清楚,这场胜利会将悬念保留到12强赛的最后时刻。他们在自己的主场,赢得了一个体面的、喜悦的、皆大欢喜的结果。这场胜利可能是国足起死回生的转折点,也可能只是一场“独自欢喜”的精神胜利。单从这场比赛的过程看,国足取胜的最大的成功,就是国足们很好地展现了难能可贵的精神面貌。

里皮在赛前就坦言,国足要在比赛中以我为主。不赢球就出局,这种淘汰赛的被动形势在过往的赛事中,很可能就成为国脚“放弃比赛”的主要理由。但是在昨晚,国足这种传统“恶习”并没有重现,场上场下的每一位国脚,都表现得像一名斗士,而且他们在比赛中一直拼到最后,在意志力上绝对是赢得高分。里皮首发就派出了三名前锋,在这场生死战中毫无保留地大打攻势足球。比赛一开场,国脚就掌控着场上进攻的主动权,无论他们的斗志还是态度,都令现场热情的球迷兴奋不已。

但是在上半场中,掌握场上绝对主动权的中国队,虽然有张稀哲单刀不进的意外,但是他们他们并没有打乱对手的节奏和阵型,相反自己占据优势的进攻却显得过于急躁和忙碌。对胜利的渴望,让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过于兴奋,缺少章法,很难能一剑封喉。作为一名世界级的足球艺术大师,里皮不会让这样一场重要比赛如此收场。他在中场休息的15分钟里,就完成了球队阵型和打法的彻底变换和调整,下半场换上肖智和赵旭日,中国队由433阵型变成了更具攻击力的343阵型。老辣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中国队变阵的第一时间,就调整了自己的进攻战术,利用中国队的三名中后卫和位置前移的李学鹏、邓瀚文之间空档,频频发起致命反击,一度让中国队后防线上风声鹤唳。好在中国队很快完成了变阵的磨合,逐渐控制住了场上的局势。但是里皮的指挥和队员的努力,换来的只是场面的热闹,破门乏术依然是中国队的一大顽疾。直到比赛临近结束时,中国队才靠“后排插上”的冯潇霆,创造了一个点球机会。郜林冷静地将点球罚进,将中国队从被提前淘汰的悬崖边上又拉了回来。

表面上看,中国队晋级的希望又陡然增大了许多。但是这种概率的提升,其实是从万分之一提升到百分之一而已,并不能彻底扭转中国队晋级世界杯的局面。因为在12强赛最后一战中,中国队不仅要大胜卡塔尔队,还要指望韩国队客场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叙利亚输给伊朗,才能看到晋级的梦想实现。从目前的积分形势看,韩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在最后一战中战平,可能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即使在未来,中国队凭借这场胜利拼出的一丝出线希望,最终实现了大逆转,成功踏上了奔赴俄罗斯世界杯的列车,那么我今天也没有必要为这场胜利而沾沾自喜。因为眼下的国足出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当然,我们应该认可这场比赛的胜利和成功。这场比赛最大的成功,是国脚展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竞技状态和思想境界。他们在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这是最难能可贵的。正如马云所说的那样,“人应该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中国队在武汉主场,一直保持着对梦想的渴望。中国队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让他们看到了梦想被延续,希望依然闪烁的现在。这场艰难的胜利,即使没有实质性的价值,他也是中国足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追逐梦想所迈出的一个坚实脚印。这是一场“精神的胜利”,也是一场“理想的胜利”。中国足球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和扶持,虽然在水平和能力上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和提升,但是中国队的精神面貌,还是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虽然“精神胜利”很像是“精神胜利法”的一种代名词,但它却是中国足球一个实实在在的改变。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