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中国足坛扫黑往事 黑哨疑云让救赎无疾而终
2009年04月07日 14:40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玄妙中的玄妙出现在16时38分。当时,长春亚泰攻入第二个进球,浙江绿城队队员认为对方进攻时手球在先,应判无效。宋卫平紧握双拳冲进赛场向裁判投诉,未果后,绿城队全体在他的带领下立即罢赛,6分钟后才继续比赛。

本是同一时间开赛的两场比赛,因为绿城队的罢赛延长了补时时间。杭州赛区因此推迟了结束时间。

正是在这推迟的6分钟里,长春亚泰“凑巧”连进了两个球,凭借总积分相同,净胜球领先一球的微弱优势,成为当年甲B的第二只升班马。

杭州黄龙体育场愤怒了,球迷迟迟不愿离去。全场激愤地高喊:“假球,假球!”

同样又惊又怒的陈培德立即拨通了宋卫平的手机,愤怒地质问:“这是怎么搞的,你们这不是假球又是什么?!”耳机里传来的声音却让陈培德吓了一跳,宋卫平对着电话哇哇大哭:“我真没想到,让我的球员给出卖了。”

赛后,宋卫平立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开除五名“消极不作为”的球员。当着众多媒体的面,宋卫平冲这几名球员大发雷霆:“你们什么都能卖,为什么不去卖爹卖娘?”

即便如此,宋卫平依旧摆脱不开媒体和球迷对他的重重猜疑。毕竟,长春亚泰得以升级,完全是凭借最后6分钟的两个进球,而出现这延时的6分钟,“导演”正是宋卫平。

在这场比赛的第二天,10月7日,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战胜阿曼队,提前两轮获得世界杯出线权。这是几辈子中国球迷一直没有实现的梦想。在无边无际的幸福感之下,前一日甲B假球的阴影被冲淡了许多。

事过不久,中国足协也做出了史上最严厉的处罚。10月16日,中国足协针对甲B最后两轮的不正常比分,取消长春亚泰队升A的资格,同时取消9月29日成都五牛、四川绵阳、江苏舜天、浙江绿城和长春亚泰队参赛球员的2002年注册资格,主教练停止工作一年,并将四川绵阳降入乙级。这五支球队,事后被称为“甲B五鼠”。

“乱世须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杀无赦、斩立决。”在公布处罚结果时,时任足协副主席阎世铎铿锵有力的表态为足协赢得了不少印象分,不少球迷也由此熄了火气。

很多俱乐部却对处罚结果并不满意。受罚最重的四川绵阳队转天就表示要和足协对簿公堂讨还公道,一些受罚球员也纷纷表示将以个人身份诉诸法律。

宋李联手

12月15日,浙江黄龙体育场,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正在接受中央台《新闻调查》栏目的采访。

这位后来被誉为“反黑局长”的人戟指着镜头怒斥:“我通过电视摄像机的镜头,我已经看到昨天听到、看到媒体见面会上对黑哨的揭露的裁判们,他们现在正在阴暗的角落里发抖。他们明年还敢吗?他们正在惶惶不可终日。”

陈培德提到的新闻发布会,是宋卫平和李书福第一次联手。

李书福怒斥黑哨的讲话,成了极具爆炸性的体育新闻。当天晚上,正在看电视的陈培德接到了宋卫平的电话:“李书福的消息,您看到了吗?”

在电话中,宋卫平透露,自己已经向李书福和桂生悦发出邀请,让他们到杭州来,绿城和吉利两家俱乐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联手揭露黑哨。

12月14日下午2时,杭州,浙江世贸中心二楼会议室内,高悬着“2001年浙江足球媒体见面会”的横幅。宋卫平和李书福、桂生悦三人并排坐在了主席台上。

这是一场差点流产的发布会。在宋卫平邀请李和桂到杭州开发布会的时候,曾劝说李书福主要以吉利的名义召开:“你们已经退出了,关系不大,我们绿城还要玩呢,不方便。”获得李书福同意后,宋卫平布置工作人员以“吉利退出足坛——浙江媒体见面会”的形式给几十家媒体发了邀请函。

14日上午11时,发布会临近。宋卫平在赶往会场的路上接到李书福的电话,后者提出得改发布会的名字。“吉利退出足坛的消息已经宣布过了。”李书福说,“这事是你邀请发起的,不能光是我们一家说。”于是,发布会就改成了“2001年浙江足球媒体见面会”。

改名字只是个形式,其实李书福的提议另有意图。按照之前的安排,宋卫平坐台下,李书福、桂生悦和主持人坐台上,但是改了名字之后,宋卫平就必须坐主席台,也必须开口讲话了。

这三位在台下“斗智斗勇”的当事人,却在发布会现场超级默契地连连抛出猛料。宋卫平坦承自己一个赛季送出过几十万元,桂生悦则曝出了送黑钱的方式和过程——有的时候,俱乐部会在比赛前接到电话,来电者声称自己是代表哪个裁判的,或者说可以帮忙把裁判搞定。这些人往往都是“圈内人”,拐弯抹角地和俱乐部工作人员认识。钱给到中间人的手里,给完钱以后也没有收据。也有的时候,俱乐部会为了一些关键场次主动寻求途径找裁判“沟通”。极个别的情况下,也有裁判或对方球员直接来要钱。

“很多场球的结局是事先设定好的,也包括绿城主场赢的几场球。”宋卫平说,“看到几万名球迷在那里欢呼雀跃,真的有一种犯罪的感觉,我们在欺骗球迷。”宋、李、桂三人都表示,自己手里还有更多关于黑哨的证据,会在适当时机大白于天下。

自1994年开展职业联赛以来,关于“假球”“黑哨”的质疑不下十次,不过,从来没有哪个俱乐部老总主动站出来坦白自己送过钱。

也许这将成为根除足坛黑幕的最佳契机?台上三人的发言,感动了台下的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方益波。当晚,方益波写成了一份3000字的内参,连夜发往总社。

就是这份内参,使得方益波和他的同事杨明,以一种特殊的状态,深深地介入到了这场足球反黑斗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罗孔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