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恒大若输球 里皮问题首当其冲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白国华
2014年08月27日 08:09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今日,亚冠联赛八强战第二回合将在广州打响,广州恒大3名主力缺阵,里皮停赛,这是他们亚冠最艰难的一场比赛。

    一支上上之签,一个实力平平的对手,却在一夜之间把广州恒大逼到了悬崖边上。这支去年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队伍,本赛季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疲态、倦态,这是王朝调整过程中的阵痛,还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对于广州恒大来说,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WIN OR GO HOME,但无论结果如何,人们更加关注的是,这支队伍的未来会何去何从?

    从实力上说,广州恒大翻盘的机会极大,虽然有三名主力不能上场,但凭借着恒大的板凳深度,找三个队员来代替金英权、张琳芃和郜林不算太难的事情,首回合仅仅落后一球,也给恒大足够的翻盘空间,但从赛前看,外界舆论对于翻盘的可能,却并非那么坚决,原因何在?无他,那是因为这支队伍本赛季的表现让人们心里没底,2014的广州恒大,固然在某些场次可以打得漂亮,但和去年相比,他们丧失的是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一种无坚不摧的锐气。

    回顾恒大这四年,他们实在是太顺了,一年成军,二年成王,三年称霸,第四年便登上亚洲之巅,期间,真正的生死考验并不多——以亚冠为例,三年亚冠征程,广州恒大仅仅在2012年遭遇过生死时刻,一是小组赛最后一战最后关头依靠孔卡的点球战胜武里南出线,二是八分之一决赛客场2比4落后伊蒂哈德,主场虽然打得气壮山河,但却因对方一脚折射而被淘汰出局。

    而今晚的比赛,和2012年迎战伊蒂哈德的时候何其相似!如果说以过往不成功的孤例来推导出恒大难以翻盘属于过于武断的话,那么我们要正视的是,本赛季广州恒大在亚冠赛场上已经输掉了三场比赛,之前九场亚冠比赛,场场都有丢球。

    难怪外界如此信心不足,即使能过西悉尼流浪者这一关,广州恒大还能做多远,广州恒大是否还具备自身调整的能力,广州恒大是否真的如里皮助手马达洛尼所说,“只要我们发挥正常,亚洲范围内没有对手?”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今年广州恒大发挥不正常的时候,的确多了那么一点……

    当然,从全局看,广州恒大并没有那么糟糕,中超排名第一,亚冠杀进八强(过了西悉尼这一关,就是四强),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这个成绩仍然是拿得出手的,但正因为这几年广州恒大战绩过于彪炳,于是他们把自己送上了能上不能下的高台,如果被区区西悉尼流浪者淘汰,这对恒大来说,情何以堪?

    若如此,则主教练里皮首当其冲,若如此,则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难逃炮轰,若如此,失利带来的震荡是否会超过恒大的心理预期,一切都未可而知。

    无论是广州恒大,还是里皮,都处于一个临界点上,里皮有过2006年夺取世界杯的辉煌,也有2010年率领意大利小组出局的黯淡。当然,对于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里皮曾经对教练这个职业进行过一个精辟的概括——世界上只有两种教练,一种是已经被解雇的,一种是等待被解雇的。

   即使被西悉尼流浪者淘汰,里皮的帅位也不会发生动摇——但已经乾坤独断的里皮,从此权力是否会缩小,却是个值得观察的方向。给予里皮这种名帅的多大的权力,这种权力范围的边界在哪里,对于广州恒大俱乐部来说,这或许是比一场比赛得失更需要总结的地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恒大亚冠  里皮  恒大 西悉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