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佩兰的成功在于不迷信恒大帮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范宏基
2014年09月05日 09:34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6月中下旬,“佩一期”国足突出“年轻化”,25岁以下球员占六成,其中11人首次入选国足。现在的佩二期,国足名单在传承了一定“年轻特色”的同时,更突出了中生代的“当打特色”。

    尽管在接手国足的时候,佩兰备受质疑,但昨晚他在带领国足逆转科威特取胜之后,球迷们已经逐渐对这个法国老头给予了认可。鞍山不是合肥,佩兰更不是卡马乔。

    对比前任,佩兰最大的成功就在于不在迷信恒大帮,对阵科威特的比赛,除了让人耳目一新的343之外,恒大帮在国足失势也让人嗅到了佩式国足的不同味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佩二期才是佩兰国家队第一次真正在国人面前亮相,因为佩一期的时候正值世界杯,人们对国足的关注并不多。令人欣慰的是,佩兰很好地利用了这个契机,在二次集训的首场比赛中就逆转击败了科威特,赢得了球迷的心。本来,赢一个行将下岗的教练带领的国家队和国奥的混合编队,并没有什么值得兴奋的事情,但佩兰在用人上的独到之处要远比比分本身更受关注。

    一直以来,佩兰的用人标准都很出人意料,他在上任之初就摒弃了郑智、孙祥等老将。如今,佩兰又做出了和前任卡马乔截然不同的举动——信任在各俱乐部担任主力的球员,而不是过分依赖恒大帮。

    一年多以前,卡马乔当政时期,国足主力中充斥着太多的恒大队员,即便是在恒大鲜有上场机会的秦升、赵鹏依然可以成为国足主力。按照卡马乔的理论,一个俱乐部的队员相互之间有默契,所以他们要更多地出现在场上。那时的国家队经常是恒大的7、8个队员加上几个其他俱乐部的队员,但其他几人不是孔卡、穆里奇,国足也踢不出恒大在亚冠上的霸气。

    通过本场比赛,我们还可以发现佩兰更在意状态。首发阵容中,仅有冯潇霆、李学鹏和郜林三人来自恒大,其中李学鹏还刚刚转会到恒大不久。首发的11人中,几乎都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那种恒大替补也能在国足踢主力的情况被彻底杜绝。最为明显就是于汉超,佩一期的时候他还在大连阿尔滨的绝对主力,所以那时他在国足也是主力。但在本次集训,身为恒大头号替补的他也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双子星的另一个人杨旭则恰恰相反,此前他在山东鲁能坐板凳,所以根本就不如佩兰法眼,但现在他在长春亚泰状态正佳,佩兰自然也对他委以重任。

    本场比赛恒大首发三人,替补三人,一共出场六人次,甚至不如卡马乔时代一场比赛首发的人数多。这也证明,佩兰注重的是状态,而不是同一俱乐部之间所谓的默契。

    当然,一场热身赛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佩兰自己也表示,本次集训他需要更多的人上场。所以,下场国足迎战约旦队的时候,首发或许会是另外的样子。现在距离亚洲杯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国足的集训接下来还会继续,亚洲杯才是检验佩式国足成色的关键战役,同时那也将决定佩兰的命运。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国足科威特  佩兰国足主帅  卡马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