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请不要再叫彭帅是天才少女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葛晓倩
2014年09月03日 14:41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第37次征战大满贯的彭帅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瑞士姑娘本西奇,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四强。她哽咽着向现场支持自己的球迷致意,在社交网站上Po出45度角的甜蜜自拍,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其实自己一直梦想着能够拿到大满贯冠军。

    彭帅帅呆了!

    这位顶着“天才少女”头衔的中国金花,在人生的第28个年头,终于品尝到了她孜孜追求的幸福。按照亚伯拉罕·林肯的话说,只要坚持,大多数人要有多幸福,他们大致就能够有多幸福。更为形象的比喻出自加拿大戏剧家罗伯逊·戴维斯:“幸福是一种副产品,它们更喜欢当你专心于另一件事时,悄悄地从后门溜进来。”

    杀进美网四强后,面对一屋子记者,向来话多的彭帅来者不拒。有意思的是,几乎每一句她都是以“Well”开头——这是个简单的语气词,足以形容她当下心情和状态的副词。“我真的很高兴,也很激动。今年从年初开始,我就一直在努力训练,争取提升自己的比赛水准。可能这一次我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或者说我抓住了对的那个时机。”

    有情绪有总结,她看上去像是早有准备。这种准备并非刻意而为,它来自于巡回赛中的历练,来自于两次大满贯女双冠军以及WTA年终总决赛女双冠军的积淀,来自于从8岁拿起球拍到现在经历的各种困难艰险。所有这些,都让28岁又8个月的她显得比以往更加从容——就像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现在的彭帅已经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抓住了对的时机。

    本届美网,为中国乃至亚洲网球扛大旗的李娜因伤没来,国人对于赛事本身的关注度也相应地降低。这是中国其他金花和小花们突围的好机会,可郑洁受困于年龄和身体,段莹莹郑赛赛还不够成熟。在这样的情况下,28岁的彭帅再次“脱颖而出”:她在通往四强的过程中击败了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赛场上击败排名世界前5的球员。

    说“再次”是因为有过先例。回溯到2005年,当时19岁的她还顶着“天才少女”名头。在比赛中,她接连战胜米斯金娜、佩特洛娃、库兹涅佐娃和克里斯特尔斯,让包括WTA官网以及ESPN等媒体惊掉了下巴。只是那时她还过于年少,不知道作为中国网球的先行者,自己要和李娜、郑洁等人一起,在体制和职业之间耐心地寻找出路。她采用了激进的方式去对抗,换来的是遍体鳞伤。

    此后的彭帅一直在跌跌撞撞地前进,“天才少女”慢慢地变成“老天才少女”,直至现在终于甩掉高开低走的命运羁绊,开创属于她的新时代。郑洁和晏紫拿到了澳网和温网的女双冠军,李娜在罗兰加洛斯捧杯,甚至连张帅都在广州公开赛上登顶,湘妹子却仍然连一个WTA巡回赛冠军都没有。尽管和谢淑薇的“海峡组合”拿到了温网、法网以及WTA年终总决赛冠军,也先于李娜登顶(女双)世界第一,可她心里最想要做的,还是在单打上取得突破。

    随着年纪的增加,这种想法也越来越强烈。好容易和教练佩瑞达成默契,后者年初却因故辞职。后来换成托马斯,她又发现瑞典人在温网前出现在别人的包厢里。“很糟糕,就像是后院起火了。”幸好还有救火队员马伟开,他们的重新合作让她找回自信。

    在最艰难的时刻回到熟悉和信任的人身边,无论对谁都是一种慰藉,尤其是在聚光灯下进进出出无数次的她。“我刚转为职业球员的时候,前几年表现不错。但经过很多年我才知道,网球是个艰难的运动。几乎又三四年的时间我都停止不前,几乎放弃。但经历过这些之后,你会慢慢尝试着去享受网球。我的团队也告诉我要坚持下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美网四分之一决赛后,她如此形容多年来的变化。

    如今,彭帅已不再纠结于需不需要有人陪,或者教练对自己是不是专一,她只要心无旁骛地去打好网球。这种状态下,获得大满贯自然是好的(名利双收)。如果没有,她依然会保有通向更好生活的自我认知。“我从来不觉得我是她(李娜)的影子,因为我也有表现好的时候。”她微笑着说,“我从来都没说过,我喜欢躲在她的影子里。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彭帅美网  彭帅李娜  中国金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