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英超压根不担心苏格兰独立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Tim Rich
2014年09月17日 09:24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者简介:蒂姆·里奇,Rich传媒首席执行官,英国《卫报》、《独立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曼联、曼城、利物浦俱乐部及英格兰国家队深度跟踪报道,精通四国语言,16年来始终奋战于世界重大足球赛事第一线。 

我曾经问过弗格森爵士:为什么苏格兰有一支独立的国家队?从地缘历史上讲,1707年开始,他们就不再是一个独立国家。按照这样的逻辑推论,他们是不是不该享有进入世界杯的权利呢?时任曼联主帅听到有人如此不知好歹地质疑他的家乡,立马变了脸色,满眼愤怒地盯着我。我猜要不是在公众场合,他早就报以老拳:“我来这里,不是回答你愚蠢提问的!”

尽管从老爵爷那边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但我还是禁不住思考:为什么苏格兰会有自己的国家队和联赛?历史为证,巴伐利亚州直到1871年才宣布加入德意志,比苏格兰整整晚了164年,这样的话,拜仁慕尼黑是不是也该组建一支国家队来征战世界杯?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理由显而易见——英国享有足球方面的特权。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从13世纪开始,威尔士就不再是一个独立国家)有权组建独立国家队,很大一部分得归功于现代足球起源自英国。创造现代足球,这的确是一笔大功劳,大到你尽可以想怎么分家就怎么分。

对于苏格兰而言,明天是决定分不分家的重要日子。如果民众公投最终倾向于独立,那么我们将从此告别北方那些操着浓重鼻音的邻居。我知道从政治角度来讲,苏格兰独立对大英帝国的影响重大,然而就足球层面而言,影响微乎其微。

苏格兰不是加泰罗尼亚,而如果后者宣布独立(这也是西班牙政府一直以来担心的),那么巴塞罗那的优秀足球资源和拉玛西亚的出色青训体系,将对世界足球的格局造成影响。毫不夸张地说,一旦加泰罗尼亚独立,他们甚至有可能赢得2022年的世界杯。然而对于苏格兰来说,他们还是好好考虑一下怎么进入世界杯,不,先思考如何晋级欧洲杯正赛吧。毕竟上一次在国际大赛中令人眼前一亮,还是16年前的事了。

假如说加泰罗尼亚以巴萨为荣,苏格兰也算能靠凯尔特人混个脸熟,是的,如今只能勉强凑个数了。在不久前的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中,这支苏超百年豪门竟然被华沙莱吉亚以两回合6比1的总比分横扫出局。好在波兰球队因为违规操作,将一名不具有欧联杯参赛资格的球员派上场,凯尔特人幸运地获得了第二次机会。6比1不算数,凯尔特人直接晋级最后一轮资格赛,这一次球场另一边的球队换成了实力更弱的马里博尔。是的,很多人可能压根没有听到过这支球队的名字,因为他们来自一个独立不久的国家——斯洛文尼亚。然而这支不起眼的球队还是让凯尔特人吃尽苦头,苏超豪门只得灰溜溜地打道回府。我想,这两场比赛很好地说明了苏格兰足球现在的尴尬现状,并不是独立与否能够改变。

仅从足球角度出发,对世界影响最大的国家独立来自前南斯拉夫。要是22年前巴尔干半岛没有分裂,由贝戈维奇、伊万诺维奇、维迪奇、洛夫伦、克拉罗夫、皮亚尼奇、摩德里奇、马蒂奇、约维蒂奇、曼朱基齐和哲科组成的国家队,或许有能力将德国队扳倒,可惜这仅仅是美好的设想。相反英国从不需要这样的假设,即便四片区域组成一支联合国家队,也会是现在的英格兰队加上贝尔。是的,好球员都集中在英格兰,即便他们刚在世界杯上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

从国家层面上讲,苏格兰独立与否对整个英国足球格局带来的变化不大,相反,这场独立运动对联赛会造成一些影响。即便他们明天宣布独立,苏格兰也没有权利直接加入欧盟,而即使他们申请加入,他们的成员国身份也会遭到西班牙无情的反对票:如果西班牙同意,就等于间接鼓励加泰罗尼亚独立。既然无法加入欧盟,那么英超联赛中的苏格兰球员们就不得不去申请劳工证。

官方申明表示:劳工证只能被授予拥有超高足球水平的国际球员,他们必须对英国最高水平足球事业发展作出显著贡献。好吧,如果逐字逐句考量,即便是曼联队的弗莱彻和埃弗顿的奈史密斯,也不足以达到这一标高绝俗的水准,更何况其他人?几周前,苏格兰主帅斯特拉坎率领的苏格兰国家队与德国队进行了一场比赛,在26人大名单中,有15名球员来自英格兰第二级别联赛即英冠,只有四名球员来自苏超球队,显然苏格兰一旦独立,斯特拉坎的压力将更大。

不仅是他,弗莱彻们也会因为劳工证纠纷,收到来自俱乐部和出入境部门的各方压力。劳工证规定,国际球员必须来自于国际足联排名前70的国家队,尽管在1比2输给德国后,苏格兰的排名依然高居28,但这显然只是暂时的,因为就在一年前,他们还排名第74。

其实公投绝不是第一次在苏格兰发生。大约三十年前,苏格兰借拒绝权力弱化之势,也曾在岛内发起过一场投票,目的在于为苏格兰争取独立行政权。1979年,那是一个宣布分离英国的大好时机,仅从足球层面考虑,当时苏格兰足球水平远在英格兰之上,他们已经连续晋级两届世界杯,而英格兰甚至连欧洲三流球队也踢不过。1977年至1984年间,当时在欧洲赛场如日中天的利物浦、诺丁汉森林和阿斯顿维拉,其核心球员均来自苏格兰。假设当时苏格兰宣布独立,其对英国足球的打击简直是毁灭性的。

而如今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剧变,如果明天开始苏格兰和我们不再拥有相同国籍(尽管弗格森极力反对),我敢保证周末的英超联赛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其精彩程度一点也不会打折扣,尽管球场上可能会少了几张苏格兰面孔,更衣室内少了几段鼻音较重的北方口音。(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 苏格兰  公投  英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