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杯兵法:西班牙败在有形无魂的传控


来源:凤凰体育

三名技术型中场将整个传球体系的运转维护得几近完美,但对对方禁区的侵彻成功率也是前所未有的低。过分拖沓的节奏、缺少突然插上、没有传球空间,没有持球强点,传控就变得流于形式,有形无魂了。

凤凰体育特约战术分析师李暘

为您解构2016欧洲杯24强兵法

西班牙王朝落幕

凤凰体育讯 西班牙在欧洲杯1/8淘汰赛两球败给意大利,正式宣告tiki-taka在国际大赛舞台上不可一世的时代,结束了。

从佩莱单挑布斯克茨或拉莫斯,向边路的贾凯里尼、肋部的埃德尔不断分球开始,西班牙就陷入了意大利更时尚、更跟得上时代潮流的防守反击的节奏。

为什么要这么打?一举两得。

佩莱牵制了布斯克茨和后卫线拉莫斯、皮克当中的一个。

埃德尔、贾凯里尼的内切,打的是西班牙4-3-3的两条边路大走廊——这实在不能算是走廊了,而是两条不设收费站的高速公路。然后,利用个人能力内切,在肋部寻找更好的机会。

如果不是德赫亚,逗牛士早已身中5箭,法兰西大球场血流成河。

意大利的3-5-2,防守变5-4-1

门将:布冯

后卫:巴尔扎利、博努奇、基耶利尼

前卫:弗洛伦齐(84分钟达米安替换)、帕罗洛、德罗西(54分钟蒂亚戈•莫塔替换)、贾凯里尼、德希利奥

前锋:佩莱、埃德尔(82分钟因西涅替换)

防守时布阵如下:

门将:布冯

后卫:弗洛伦齐、巴尔扎利、博努奇、基耶利尼、德西利奥

前卫:帕罗洛、德罗西、埃德尔、贾凯里尼

前锋:佩莱

两道墙,将中路围得密不透风,欺负的就是西班牙没有正统中锋。

西班牙的4-3-3,变成3-4-3或3-5-2

门将:德赫亚

后卫:胡安•弗兰、皮克、拉莫斯、阿尔巴

前卫:法布雷加斯、布斯克茨、伊涅斯塔

前锋:席尔瓦、莫拉塔(70分钟卢卡斯•巴斯克斯替换),诺利托(46分钟阿杜里斯替换;81分钟佩德罗替换阿杜里斯)

进攻时变阵如下:

门将:德赫亚

后卫:胡安•弗兰、皮克、拉莫斯

前卫:法布雷加斯、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席尔瓦、阿尔巴

前锋:莫拉塔、诺利托

其中阿尔巴和胡安•弗兰轮流插上助攻,球在哪一侧,哪一侧的边后卫就会压上。此时布教授回撤保护两名中后卫。

西班牙三前卫的问题在于,进攻时为保证传控彼此的间距不至于拉得太大,于是会彼此靠拢,球在哪边,哪边的边后卫会压上进攻。小白、席尔瓦和法布雷加斯都会相应地让出边路走廊,供边后卫奔跑,三人在意大利禁区前沿追求小范围的局部配合,吸引防守兵力,为边路和肋部的队友创造无人盯防的空间和时间。

这三人过分往中路靠,缺少成功的突破、回追能力差、防守又不好,一旦丢球就把边路的通过权慷慨地拱手相送。三人堆在意大利禁区一带,和布斯克茨的距离拉大,形成了中前场脱节——如此奇怪的脱节,也只有西班牙人才能打出来。

布斯克茨开始两面为难。不压上,就少一个过渡/转移的出球点;压上,后卫线就暴露在意大利防反的火力范围之下。他对自己的单兵防守质量心知肚明。

西班牙传球数据图

三名技术型中场将整个传球体系的运转维护得几近完美,但对对方禁区的侵彻成功率也是前所未有的低。过分拖沓的节奏、缺少突然插上、没有传球空间,没有持球强点,传控就变得流于形式,有形无魂了。

在上半场,意大利一旦进入攻转守态势,对于球权的争夺,投入的资源是西班牙始料未及的。以德罗西和三中卫为主要的持球者,丢球后迅速站稳本方半场的位置,反击过程中层层推进,帕罗洛在两个三十米区域之间的纵向跑动,覆盖了中路、本方和对方的右肋,总能和埃德尔、佩莱完成呼应。

意大利传球数据图

传球数据图能看得很清楚,中圈一带向两个边路的转移球,意大利很少失误,多数传球失误都是向前推进的传球。防反过程中,意大利追求高效和成功率,在防守容错率非常好的基础上,孔蒂准确地瞄向了西班牙边路和肋部的命门。

意大利要么选择边路突破,要么抓住席尔瓦和小白同时压到对方肋部、丢球后又没有良好的回追效果,以德罗西、帕罗洛作为反击发起点(有时候是边路的基耶利尼),做出如下选择:

1.快速从边路、肋部将球传给佩莱,再由佩莱选择回做给插上的埃德尔;

2.佩莱也可以分边给贾凯里尼,迅速将西班牙三中场甩在身后,由贾凯里尼内切;

如果陷入阵地战,意大利又有如下选择:

1.佩莱在中路接贾凯里尼、弗洛伦齐的肋部传中攻门;

2.佩莱接中场(德罗西)直传球,在中路作为持球强点存在,他的持球摆脱和对抗能力都很强,进攻选择多样,可以对中后卫进行直接杀伤;

3.佩莱不接球直接在禁区附近带开一名中后卫,争顶下第一落点,由队友争夺第二落点。

孔蒂的套路,真多。

上图是意大利的进攻示意图,两个边路和中路的快下,以及在西班牙三十米区域内,中路持球强点的转移,都说明了意大利反击对西班牙后防的有效杀伤。

博斯克只有一个套路,那就是节奏单一的传控。2012年欧洲杯决赛明快、犀利的跑位,流畅的传递进攻,随着这批独一无二的球员老去,进取心和求生欲望消退,而不复存在。全场比赛西班牙一直跟着意大利的节奏走,最终一头栽进了沟里。

第一个丢球,源于佩莱禁区中路接球摆脱被拉莫斯放倒获得的任意球。西班牙对基耶利尼和贾凯里尼的后插上根本没有响应的盯人布置。

第二个丢球,因西涅左路大范围转移,达米安、佩莱前场反击,禁区右半区二打二,前者禁区右侧传中变向,后者凌空勾射破门。

博斯克的变招一度改善了局面,换上阿杜里斯打双前锋,禁区内强点增多,拼刺刀式的进攻给意大利制造了更多的麻烦,而莫拉塔被巴斯克斯替换,是为了解决胡安•弗兰一侧没有更犀利、更快速的进攻,同时胡安•弗兰也不用压得太上。

天有不测风云,阿杜里斯禁区内争顶被撞伤(这个球意大利后卫有犯规嫌疑,明显争不到落点奔着人去的),博斯克无奈只能换上佩德罗,试图为边路突破提速。

如果多带一名中锋,例如迭戈•科斯塔,例如托雷斯……

意大利现在的确没有光耀世界、正值当打的顶级明星,谁会介意这些呢?这群颜值不如往昔、身价不比对手的平民球员具有欧洲可以排进前三的战术执行力和团队意识,于是成为了夺冠热门。

现实很讽刺,博斯克下课的话,继任者真的难找。

[责任编辑:李萌 PS012]

责任编辑:李萌 PS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