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利扎拉祖:德国表现最好 法国真实水平难以判断


来源:凤凰体育

德国队无论在表现还是实力上,都略胜于其他队伍。

凤凰体育特约记者Martin Del Palacio发自法国巴黎

利扎拉祖(左一)如今是法国电视一台的解说嘉宾

关于1998年世界杯的一切,在法国被赋予了传奇色彩。法国队是历史上第一支夺得世界杯后,紧接着斩获欧洲杯的球队。历史属于集体,但创造历史的,却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这其中齐达内,会抢去大部分人的目光。因为他负责进攻梳理,负责进球,踢着场上最容易出彩的位置。但在老帅雅凯看来,真正保障那支球队走到最后的,是他们的防线。

布兰科,德塞利,图拉姆和利扎拉祖,肩并肩、心连心,化解了这个世界上最锋利的攻击线——巴西、意大利、西班牙、克罗地亚……当时,没有哪支球队能在一场和法国队的比赛中,取得两粒进球。

如此华丽的后防配置,恐怕如今很难重现。幸运的是,足球让利扎拉祖,重现在了球场内。他曾是欧洲杯的参与者,如今他又是欧洲杯的见证者(此次欧洲杯,他是法国电视一台的嘉宾),恐怕很少有人能比他,更全面地了解欧洲杯。

1998世界杯上的利扎拉祖

他的语速依旧很快,用词直截了当。接受凤凰体育的采访前,他说发短信提前告知我:我很忙,所以采访时间尽量别太长。面对这个敢扇马特乌斯耳光的彪悍巴斯克人,我觉得我还是尽量满足他的要求(开玩笑)。所以,我们就用简短的时间,来听听这位传奇左后卫对本届欧洲杯的看法。

凤凰体育:欧洲杯进行到目前为止,你有什么看法?

利扎拉祖:两大半区截然不同的抽签结果,非常有趣。上半区中,小球队在个人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凭借战术素养和执行力,扳倒了一些大球队,给赛事制造了意外。相对而言,下半区就直白多了,哪队实力强,哪队就晋级。

凤凰体育:所以说,第二阶段结束后,留下了不少惊喜?

利扎拉祖:的确如此。最让我意外的是,西班牙队竟然以这样的方式输了。我原以为他们能在对阵意大利的下半场找回状态,毕竟上半场开局不利,继而经过半场调整扭转状态,也是时常发生的事。可惜他们始终没能找到最佳状态。当然这也是意大利人展现给全世界的一堂战术课,他们仅用有限资源,便完美限制住了西班牙的优势。

凤凰体育:在你看来,导致西班牙崩溃的原因是?

利扎拉祖:我认为是西班牙的中场。看得出来,伊涅斯塔和大卫·席尔瓦踢得并不舒服。这很关键,因为西班牙的打法讲究整体,很多时候进攻是由他们身后的防线发起,通过后场-中场-前场的传递,层层推进。中场一旦被阻截,后防就找不到合适传球点,如此一来,正中意大利人下怀。意大利人也不满足于防守,他们进攻很坚决,尤其是防守反击。要不是德赫亚发挥出色,比赛恐怕上半场就失去悬念了。意大利人在战术执行上的果断,也让我印象深刻。这点,我没从这支西班牙身上看到。

凤凰体育:至于意大利,他们下场将对阵德国队,有趣的较量……

利扎拉祖:这支意大利队,其实非常适应德国队这种控球打法的队伍。对阵瑞典,意大利队踢得很艰难:因为他们需要掌握比赛主动,带球向前推进,他们显然不喜欢这种踢法。德国队喜欢掌握比赛的主动权,所以意大利可以试着拿出对付西班牙队的那套方法,将德国队的中场限制住。与此同时,他们自己必须快速向前,快速组织防守反击。比赛会非常有看点,因为德国队战术执行上比西班牙队坚决多了。这会是两种不同风格的较量。

凤凰体育:来谈谈你的主队法国队吧?

利扎拉祖:虽然我们晋级了1/4决赛,但至今为止还没有遇到强劲对手。上一场我们差点没挺过去,好在进攻表现还不错。有时候个人(格列兹曼)的灵光乍现和团队协作一样重要。如果我们想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走得更远,就必须在防守力度和中场平衡上得到改进。我们目前还没有和真正的强队交手,所以很难判断这支队伍的真正潜力。

凤凰体育:现在看来,你最喜欢哪支球队?

利扎拉祖:我认为是德国队。他们无论在表现还是实力上,都略胜于其他队伍。刚刚我们说到了意大利和法国,别忘了上半区的那几支球队。(刚刚晋级1/4决赛的)葡萄牙和比利时不乏天赋,尤其是葡萄牙,防守反击战术特别明确。

凤凰体育:你对这届大赛的印象如何?

利扎拉祖:我觉得在足球层面,这届大赛进行得很不错。场边看台和场外的气氛也非常好。尽管少数英格兰和俄罗斯球迷,给主办方出了一些难题。但总体来说,赛事举办得很成功。我们一直在强调足球嘉年华的概念,现在看来的确有这种欢乐的气氛。

凤凰体育:最后,对凤凰体育的读者说些什么?

利扎拉祖: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去过中国,那是一段非常好的时光。我希望你们正在享受欧洲杯,并保持你们对足球的热爱。当然这种爱,不一定要用金钱来体现。(译/朱渊)

作者简介:FIFA记者,《世界足球》、《四四二》、《体育画报》、《踢球者》特约评论员,拉美著名体育媒体人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马玉星 PS020]

责任编辑:马玉星 PS02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